乌克兰战争:俄罗斯和土耳其总统通电话 普京提出停战条件

土耳其非常谨慎地将自己定位为俄罗斯和乌克兰的中间人——这似乎正在见到成效。

Vladmir Putin at a government meeting
图像加注文字,普京主持政府工作会议资料图片

周四(18日)下午,普京致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亮出了俄罗斯对与乌克兰达成和平协议的确切要求。

电话结束后半小时内,我采访了埃尔多安的首席顾问兼发言人易卜拉欣·卡林。卡林是听取普京和埃尔多安通话的几名官员之一。

俄罗斯的要求分为两类。

根据卡林的说法,前四项要求对乌克兰来说并不太难满足。

其中最主要的是乌克兰接受它应该是中立的,不申请加入北约。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似乎已经接受了这一点。

在这一类要求中还有其他一些款项,这些似乎主要是为了让俄罗斯“挽回颜面”。

乌克兰将接受逐步解除武装,以确保它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乌克兰必须保护乌克兰境内的俄语语言。还有,就是去纳粹化。

这一点对泽连斯基来说有更强的冒犯性,他本人是犹太人,一些亲属在大屠杀中丧生。但土耳其方面认为,让泽连斯基接受这一点不会太难。也许,乌克兰谴责一切形式的新纳粹主义、并承诺打击就足够了。

第二类要求是难点所在。

普京在电话中表示,在就这些问题达成协议之前,他需要与泽连斯基进行面对面的谈判。泽连斯基已经表示他准备与普京会面、进行一对一的谈判。

卡林对这类要求没有具体阐述,只是说它们涉及乌克兰东部顿巴斯的地位。顿巴斯部分地区已经脱离乌克兰;还有,就是克里米亚的地位。

虽然卡林没有详细说明,但我们可以假设,俄罗斯将要求乌克兰放弃乌克兰东部的领土。这将是非常有争议性的。

我们还可以假设,俄罗斯将要求乌克兰正式接受俄罗斯在 2014 年非法吞并的克里米亚现在确实属于俄罗斯。

如果真是这样,那将是乌克兰很难吞下的一颗苦果。

不过,这已是既成事实,尽管俄罗斯没有任何合法权利拥有克里米亚,而且在共产主义政府垮台、普京上台之前还签署了一项国际条约,接受克里米亚是乌克兰的一部分。

尽管如此,普京的要求似乎并不像一些人担心的那么苛刻,而且似乎并不值得俄罗斯如此大动干戈、给乌克兰施加这样严重的暴力、流血和破坏。

鉴于普京对俄罗斯媒体的强权控制,对他和他的追随者来说,将这一切解释为一场重大胜利应该不会太难。

然而,对于乌克兰来说,将会有严重的担忧。

如果没有特别谨慎地考虑协议所有细节,普京、或他的继任者总可以以此为借口再次入侵乌克兰。

即使停火,流血停止了,和平协议可能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成。

乌克兰在过去几周遭受了严重的打击,重建被俄罗斯破坏和摧毁的城镇需要很长时间,重新安置数百万逃离家园的难民也是如此。

至于普京本人呢?有人曾说他可能病了,甚至可能精神失常。卡林有没有在电话中发现普京有什么奇怪的地方?

“根本没有,”卡林说,普京说话句句清晰、精确。

然而,即使普京真的能把与乌克兰的和平协议包装为打击新纳粹主义的伟大胜利,他在国内的地位也必然会被削弱。

越来越多的人将意识到,普京做得太过分了,(俄军)士兵被杀或被俘的故事已经在迅速传播。

(B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