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915年,一位参加一战的新西兰军人写给妻子的信

作者: 毛 芃

2004年,新西兰总督在惠灵顿大教堂紀念“无名战士”的宗教仪式上念了一封1915一战时期一名軍人在一场战役前夕写给妻子的遗书,令无数人感慨、低回不已。

2005年4月25日Anzac Day (澳纽军团日), 当时的国家党华人议员黄徐毓芳在她给中文媒体的“News Letter”中,有这份遗书的中文翻译,以纪念Anzac Day。这封信一直保存在我的一个电脑U盘中。时间已经过去了17年,2022年的ANZAC Day的晚上,当我读起这份写于一百多年前的遗书,心里依旧为之感动。

2022年7月,我在惠灵顿的Tepapa 博物馆拍下了写信人WM. E. MaloneWM. E
和他妻子的照片

我的甜心:

在兩小時内,我們將出發至一個山谷,我們將會在那里准备一整天,因爲明晚將有一場激戰。如主保佑我方胜利,我就會平安。但萬一我不幸遇難,你一定不要太難過 — 我們的孩子們需要你養育成人。

你知道我一直都是多麽愛你,我們共渡过很多快樂時光。過往我有時用太多時間在工作上,那是因爲我想給你和孩子安定的生活。我可能忽略了家庭,但當時并未感覺到。但我現在感覺到了,我很後悔失去了和家庭歡渡的時間,請你原諒我。如果我說了一些傷你的話,也請原諒。我立了遺囑,應該是很公平的,應該可以提供給你和孩子安定的生活。我知道你不會忘記我,也不會讓孩子忘記我。

我已準備好接受死亡,希望主會原諒我的罪过。

我渴望生存下来,好能再見到你,能再和你在一起是我最大的心願!但我只能做每個男人為國家應盡的職責。對我来说,最大的安慰是你的諒解和支持。你作出很大的犧牲,願主安慰并给你回报。

你親愛的丈夫

WM. E. Malone

1915年8月5日晚上8時10分


新西兰一战阵亡将士名单被镌刻在奥克兰战争博物馆的纪念墙壁上

新西兰共有10万士兵参加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在那场“为终止所有的战争而进行的战争”中,有41317名士兵受伤,16692名士兵阵亡,伤亡率为58%。

第一次世界大战对新西兰社会的影响是巨大的,半数新西兰适龄男人都参加了战争。除却大量官兵伤亡,那些战场上幸存下来的许多人因为经历了战争的残酷而在退役后更愿意享受平静的家庭生活。这些都使得新西兰失去了许多有潜能的领袖人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