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从火化场高档炉说下你所不知的中国殡仪行业另一面

作者: (新西兰)远航人

所谓高档炉就是高价炉,是火葬场创收捞钱的立的名目, 炉室做得干净庄重一些,增加一些可有可无的服务等,但收费价格贵很多,为的是抓住人们为老人最后一次尽孝讲面子的心理来捞钱而已。

这是几年前家母西飞时,她的一个学生的女儿 – 火葬场做会计- 私下对我家人说的。

虽然没有强卖强买,但强烈的诱导游说,就是抓住了家属在众人前抹不开面子不好拒绝高价炉的心理来推销。

在火葬场做会计的先母学生的女儿告诉我的家人说:“ 如不想用高价炉,工作人员向你推销时,你就咬定不理他就行。”

这位会计还说:“他们很会当众人的面诱导人去买,让你不好意思拒绝。推销一个用高价炉可得很多提成,推销者得大头,其余的给相关员工做奖金。”

北方的情况我不清楚,湖南和两广等多省市的火葬场的员工很多是长沙殡仪学校毕业的学生。一般城市家庭一个独生子,怎么会去考殡仪学校?所以学校大多是农村穷困家庭的读书成绩不好的孩子去考读,城市里孩子没几个人愿去火葬场工作的。

这样的学校在全国也不多,所以学生毕业很抢手,毕业出来的学生被各地民政局抢着要;湖广一带的火葬场从炉工、化装师 到殡仪乐队等等都被这所殡仪学校的毕业生垄断了。

这些学生进火葬场工作后,也知道这份工作没啥前途,甚至连娶媳妇嫁人都困难,所以很多都是员工内部婚嫁,双双在殡葬业工作,也没别的想法,就是一门心思想着法子捞死人钱。

因此,现在从事殡葬业的员工收入非常高,福利也很好,比普通公务员、公司白领收入高很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