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门群岛暂停所有外国海军军舰进港,包括美方军舰

美国于8月30日表示,索罗门群岛已通知暂时不让美方军舰进入索罗门群岛港口,引发对于索罗门群岛进一步远美亲中的猜想,但索罗门群岛总理指出,由于需要检讨批准程序,已暂停所有外国海军军舰造访。

法新社和中央社报导,索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2019年与台湾断交,转而与中国建交,今年4月更与中国签署安全协议,两国近年来关系日益密切引发担忧。

上周,美国海岸防卫队巡逻艇奥立佛亨利号(USCG Oliver Henry)及英国皇家海军巡逻舰艇史佩舰(HMS Spey)曾无法在索罗门群岛港口停泊,因为索罗门群岛政府对它们的加油和补给请求没有回应。

8月30日稍早时,美国驻澳洲坎培拉大使馆曾表示,索罗门群岛政府已通知美方,将暂时不让美国海军舰艇进入索罗门群岛港口。

不过索罗门群岛总理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随后发表声明指出:「我们已要求我们的伙伴,请给我们时间检讨及落实我们的新流程,之后再提出希望军舰进入我国的要求。」

他在发给路透社的声明中指称:「这些将一律适用于所有来访的海军船舰。」

(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