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前总理John Key:不要把北京当作侵略者

新西兰前总理约翰-基(John Key)说,他顶住了要他批评中国的压力。他说与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保持关系是很重要的——这个伙伴也正在成为世界经济超级大国之一。

John Key, pictured in his former prime ministerial office, says he resisted pressure to criticise China. Picture: Mark Mitchell, New Zealand Herald.

John Key 2016年离职前曾担任新西兰总理八年。现为职业投资银行家的John Key爵士说,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扩张比许多人认为的军事威胁更加 “微妙”。

他在奥克兰接受《澳大利亚人报》采访时说:”我不认为他们是其他人眼中的侵略者。”

John 爵士担心,如果新西兰对北京过于挑剔,新西兰与中国的大规模贸易关系可能会受到威胁。 中国是新西兰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超过300亿纽元。

“我认为我们应该非常、非常谨慎地思考我们所说的内容和方式,”引述这位前总理的话说。 “我认为我们完全有能力表达我们的观点——我们只是不必用那些富于煽动性的语言。”

新西兰在一系列问题上谴责过中国,包括其在新疆侵犯维吾尔人的人权、在香港采取的反民主行动以及在南海的恐吓行为。

不过,惠灵顿采取了比澳大利亚等国更为谨慎的做法。 澳大利亚在要求就新冠病毒起源进行调查后,中国就在2020年对澳洲出口商征收高额收贸易关税。 此后,两国就频频发生口水战。

约翰爵士认为新西兰应该与中国合作而不是反对它,他的这一观点是众所周知的。

在John Key爵士担任总理期间,新西兰与中国的贸易猛增。新西兰-中国自由贸易协定是在 2008 年他和他领导的国家党上台之前达成的,国家党在其执政期间一直致力于对其进行升级,国家党政府多个部长在任期间多次访华。

卸任总理后,John Key在2019 年对中国进行了一次个人访问。他说,习近平将中国的未来设想为另一个“新加坡”,技术是实现发展的关键手段。改善经济,使人们摆脱贫困

这位前总理还告诉新西兰电台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视他为朋友,并寄给他圣诞贺卡。

John Key 多次在采访中强调新西兰经济对与北京贸易的依赖程度。上个月,他还在新西兰电视台的Q+A采访中,称美国议长南希佩洛西的台湾之行“鲁莽”

(澳大利亚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