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自嘲”还是“自辱”?澳洲华人脱口秀演员黄鹤走红《澳洲达人秀》后遭网暴

在澳大利亚发展的华人脱口秀演员黄鹤因“新冠梗”和“剩女梗”在微博上引发争议,批评者称其“自辱”、”辱华”并涌入她的私人社交账号留下评论。不过来自重庆的黄鹤本人认为她不过是在展示华人演员也是能自嘲的,说自嘲是脱口秀的创作需要。

此前,黄鹤凭借在澳洲7号台《澳洲达人秀》( Australia’s got talent)上的表演在全球走红,她的视频在推特和油管上的播放量总计超过了800万次。

黄鹤在全球的粉丝称赞她的幽默“毫不刻意”,甚至有人说“她是最好笑的亚裔脱口秀演员”。但中国的社交上的反向却有着明显的不同,批评者认为黄鹤的表演不仅是“自我羞辱”更是“辱华”。

对此黄鹤表示,受到网暴后,她当下觉得很吃惊,“你说我不好笑这些的,对我来说都无所谓。” 

“这次的就是人身攻击是我没有想到。我觉得我没有说什么比较争议性的话题,”黄鹤说。


黄鹤说了什么?

在黄鹤的4分钟脱口秀中,她用“剩女”和“中国新冠”这种“文化偏见梗”开玩笑。

她在表演中说:

“我对新冠感到抱歉。但是这真的不是我干的,我一直呆在澳洲。” 

“疫情开始后,大街上有人对我大喊:‘滚回中国去’。我喊回去:‘现在没航班了。’” 

黄鹤的表演是在影射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初期,海外华人因为新冠病毒的起源遭受到的种族歧视。

黄鹤说,她之所以选择这个点来讲笑话,就是因为看到没有人用英语为华人说话。

“如果你受到委屈,不要默不作声,受到委屈就叫啊。” 

另一个引发争议的笑点是黄鹤调侃了中国的单身女性受到的社会偏见。在中国,三十岁以上的单身女性会被称为“剩女”,而舆论普遍认为,“剩”字是一个带有歧视性的形容词,与之相似的是剩饭和剩菜,代表着被形容的主体没有价值。

黄鹤在脱口秀表演中说:“我其实挺喜欢剩菜剩饭,得了吧,谁不喜欢从中餐厅打包剩菜剩饭呢?美味又便宜。”

“我的Tinder简介就这么写的,中国剩女,很可口,把我带回家享用吧。” (谐音梗:剩菜和剩女的英文都是leftover)

她说,作为一名亚裔脱口秀演员来说,基于刻板印象的笑话可以大幅降低观众的思考时间。


中国网民的不满

黄鹤这段脱口秀引发了中国微博网友的强烈排斥,大量评论认为黄鹤的表演片段存在“辱华”倾向。

而黄鹤提到剩女的部分,击中了中国社会对亚裔女性与外国人恋爱结婚的偏见——在中国社会,较为保守的一些民众会认为这些女性崇洋媚外。 

中国网民在评论中抨击黄鹤,其中一个有110万粉丝的微博账号发帖指责黄,下面超过2500条评论都谴责她“自我贬低”。 

“感觉她挺自卑的,哪有人会这样贬低自己,她自己自卑请不要把罪怪在中国,”一名微博网友写道。 

黄鹤说,一些中国网民“喜欢当真”,“无法直视事实也不懂幽默”。她对“中国人开不起玩笑”这一刻板印象曾经有过顾虑。

“我以前还有点顾虑,我说可能是有些中国人的感受,我不想伤害他们。那现在都已经这样子了,我就火力全开吧,不会有所保留所顾忌了。”

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教授于海清(Haiqing Yu)认为,黄鹤受到网暴跟中国正在崛起的民族主义有关。

Dr Haiqing Yu
RMIT大学教授于海青博士。

“这种民族主义越来越具有对抗性和仇外性。”

“中国对COVID-19的回应助长了这种民族主义,疫情政策在政府的宣传中被吹捧为国家的成功和中国制度的优越性,” 于海清教授说。

但于教授强调,民族主义的声音代表的是中国社交媒体上“极端的观点”,只是中国社会不同观点中的一种。

“在微博上声音可能是极端民族主义或自我放纵,而大多数声音为了避免冲突,可能就不发声。”

张舒妤(Shuyu Zhang)- 澳洲国立大学博士生 – 分析说,脱口秀是近几年才在中国开始流行的,所以在短时间之内,中国观众还没有对西方的搞笑形式“脱敏”,多看几年脱口秀后可能就能接受这种幽默方式了。

“脱口秀里的自嘲(self mockery)其实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幽默的方式。

“但是在中国文化里面相对应的自嘲(self mockery)很容易就会变成一种就是一种自轻自贱( self-deprecating )”,张舒妤说。

黄鹤说,自嘲这件事在她的创作中很常见,观众没必要把自嘲当真。

在一片咒骂声中也有支持的声音。理性的支持者给她带来的心理安慰,让她有勇气承受网络暴力的代价。 

“我想给观众展示的是,我们是很能自嘲的。” 

“我职业就是脱口秀演员啊,我的目标是让大家笑啊,“黄鹤说,”我之所以这样子说是创作需要,大家太上纲上线了。 ” 

(基于澳广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