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校投毒事件升级 50多所学校遭投毒

(早报讯)伊朗针对女学生的投毒事件愈演愈烈,当局星期天(3月5日)称已有52所学校遭投毒,伊朗媒体报道称有60多所学校遭投毒。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自2022年11月什叶派圣城库姆(Qom)发生校内中毒事件以来,伊朗30个省份已有21个省的学校出现疑似中毒案例,且几乎都是女子学校。目前仍未查明造成中毒的原因,或凶手的身份。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报道,内政部长瓦希迪星期六称,调查人员发现了可疑样本,但未做详细说明。他呼吁公众保持冷静,并指责“敌人的媒体恐怖主义”给民众制造更大的恐慌。

官媒认为,幕后黑手可能是流亡团体或外国势力。去年9月,一名伊朗女子因违反穿衣准则被拘死亡后,国内爆发持续不断的抗议示威活动,当局也一直谴责西方势力从中煽动。

德黑兰报章Ettelaat记者、前改革派立法议员卡迪瓦(Jamileh Kadivar)说,一份由“监护人的奉献者”组织(Fidayeen Velayat)撰写的假定公报认为,女童教育“应该被禁止”,并扬言若不停止女童教育,“就要在全国散播毒害女童威胁”。此前也有伊朗官员猜测,投毒者意图迫使当局关闭女子学校,终止对女童的教育。

(新加坡联合早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