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纪录片《古巴自由故事》有感:自由世界终归是人类文明的灯塔

作者: Jason A

最近在Netflix 上看了一部八集纪录片,《古巴自由故事》(The Cuba Libre Story 2016)。纪录片的高潮部分是1962 年的导弹危机,这算是人类历史最接近全面核战争的一次事件,当时的美苏角力的背景给了我很深的印象。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社会主义阵营全面出击,几乎在各个方面对自由世界制造摩擦、造成压力;苏联在全世界进行武装干涉,中共和小兄弟北朝鲜也到处输出革命。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 被称”冷战期间美国跟苏联两国之间最激烈的一次对抗“。

谁能想到,1991年年底冷战结束,不可一世的苏联帝国作为主权国家不复存在。

这让我想起现在大家经常讨论的”东升西降“话题。

今天中共和俄罗斯加起来,还远远不及当时苏联的力量,自由世界无论在军事还是经济实力方面都远胜独裁国家。可为什么有些人有东升西降的感觉呢?

我觉得是冷战结束后,大家早已长期习惯于自由世界在各方面占据主导地位;而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确实让世界刮目相看,粉红们志得意满、趾高气扬,一些民主人士也有点坐不住了。但是仔细分析,中共的优势是建立在人口红利和融入世界经济潮流中,而不是建立在科技创新和生产率的提高上。

随着中国出生率的大幅不可逆式的下降和与自由世界政治交恶以及经济关系的削弱,中国发展模式将越来越不可持续。新一轮冷战的结果不言自明,独裁者的高光时刻终会过去,自由世界依然会是人类文明的灯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