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参议院公布听证调查报告:TikTok和微信恐为澳洲安全风险最大之社交媒体

澳大利亚国会参议院“通过社媒软件进行外国干涉的专责委员会”(Senate select committee on foreign interference through social media)公布听证调查报告,指出TikTok和微信可能是澳大利亚人使用的社媒中存在最大安全风险的

Icons for the smartphone apps TikTok and WeChat are seen on a smartphone screen
澳大利亚此前已经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这份报告建议微信也被纳入其中,并且把禁令的适用范围扩大到承包政府项目的公司和机构。(AP: Mark Schiefelbein, file)

这份报告覆盖范围广泛,总共提出了17项建议。报告特别关注TikTok和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对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

报告指出,这两款应用的母公司字节跳动和腾讯的总部都在中国,但这两款应用也在中国以外运营。

中国在2017年推出的《国家情报法》意味着中国政府可以要求这些社交媒体公司与中国情报机构秘密合作,”该报告称。

“就TikTok而言,该委员会听说其在中国的员工可以并且已经访问了澳大利亚的用户数据,并且可以操纵内容算法——但TikTok不能告诉我们这些数据被访问的频率,尽管最初暗示这些信息有被记录下来。”

今年早些时候,澳大利亚政府因担心安全问题已经禁止在政府设备上使用TikTok。


微信也应该在政府设备上被禁

澳大利亚国会参议院“通过社媒软件进行外国干涉的专责委员会”会建议政府设备上也应该禁微信

“因为它带来了类似的数据安全和外国干预风险。”

报告还建议,在政府设备禁止使用TikTok的禁令应该扩大到为政府项目工作的承包商的设备,像安永、普华永道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这类机构可能属于这一范围。

报告还特别指出,某些社交媒体公司不愿意出席和回答该委员会的问题。

“微信[腾讯]根本没有出现在委员会面前,以书面形式虚伪地回答问题,这表明了它对议会的蔑视,”报告说。


应在澳洲设立实体接受监管

参议院“通过社媒软件进行外国干涉的专责委员会”主席、影子内政部长詹姆斯·帕特森(James Paterson)表示,为了让在澳大利亚运营的社交媒体公司具有透明度,应该要求它们“在澳大利亚的法律管辖范围内建立实体,以便它们能够对我们的法律负责”。

该报告称,如果这些社媒公司没有在澳大利亚设立实体办公室并遵守新的透明度要求,他们将面临罚款或被取缔。

另一项建议是指定一个政府机构打击借助网络的外国干涉。

帕特森还直言不讳地批评说:“像TikTok和微信这样受专制政权控制的平台,代表了敏感政府信息正面临更广泛的网络安全风险。”

此前出席了听证会的TikTok澳大利亚公共政策主任埃拉·伍兹-乔伊斯(Ella Woods-Joyce)就这份报告作出回应说:“虽然我们不同意有关TikTok的许多定性和说法,但在初步阅读后,我们对委员会没有建议禁止 TikTok 表示欢迎。”

“让我们感到鼓舞还有,这些建议似乎基本上同样适用于所有平台。TikTok仍然致力于继续与澳大利亚各级政府进行公开透明的对话。”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