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公布首份国防安全战略报告 点名中国构成威胁

2023年8月4日星期五,新西兰公布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点名中国对现有国际规则和规范构成威胁,并且越来越有能力将军事力量投射到更广泛的印太地区。为此,新西兰将增加国防预算,以提升军队的战备水平。

新西兰国防部长安德鲁·利特尔于2023年8月4日星期五在惠灵顿发布国防政策文件时发表讲话。

安德鲁·利特尔


报告指出,新西兰大约1万5千人的国防军“不适合应对未来的挑战”,尤其当前处于中国与西方之间激烈的战略竞争环境之下。“日渐强大的中国正运用所有工具和国家力量,很可能对目前的国际规则及规范构成威胁。”

报告进一步指出,北京持续大力投资于军队发展和现代化,并且越来越有能力将军事和准军事力量投射到其邻近地区之外,包括更广泛的印太地区。

尽管该报告称新西兰与中国的关系“重要”,但它也表示,北京一直在“以牺牲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等更传统的合作伙伴为代价”,寻求扩大其在太平洋地区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影响力;作为战略竞争的舞台,太平洋地区变得越来越重要。

新西兰国防部长安德鲁·利特尔(Andrew Little )说,新西兰需要投资一支“有战斗能力”的部队,不能指望因其地处偏远而受到保护。

“国内和国际安全环境的变化,这意味着我们的反应和准备也必须改变。”利特尔周五告诉记者。

新西兰军方计划投入更多的投资、设备和培训,为武装冲突和救灾行动做好准备。目前由于人员短缺,海军9艘舰艇中的3艘仍处于闲置状态;此外,建造适合在南太平洋恶劣气候下巡逻的舰艇的计划也被暂停。

利特尔指出,更换老化的海军护卫舰和巡逻舰是最紧迫的需求之一。新西兰的国防支出约占GDP的1%,这个数字必须要增加以应对挑战,但不会超过GDP的2%。不过他也强调,他并不认为情势已经接近太平洋战争。

“我认为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正在加剧,这让所有在太平洋地区有利害关系,以及参与太平洋地区的国家都有责任参与进来。”利特尔说道。

不久之前,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Chris Hipkins)表示,只要不涉及核子动力潜艇的开发,新西兰对在奥库斯(澳英美三边安全协议AUKUS)中可能扮演的角色持开放态度。坚守无核立场的新西兰更倾向于该协议中的“第二支柱”,意即在网络、人工智慧和极音速武器等国防技术方面的合作。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上月底访问新西兰时也表示,奥库斯的大门对新西兰和其他合作伙伴敞开,只要他们认为是在适当的情况下参与。

(V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