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刹海市》已落伍?《我姓石》爆红两岸与欧美

刀郎以《聊斋志异》为背景创作的歌曲《罗刹海市》,由于歌词晦涩隐喻,人人都能从中找到弦外之音,代入感极强,不只红透中国,也走入世界华人地区。

不过,近日网上有报道,《罗刹海市》已经逐渐落伍,取而代之的是,无厘头的抖音神曲《我姓石》。据悉,这首神曲目前红遍两岸和欧美青年群体,无论能否理解歌词,但只要此首歌曲音乐响起,马上就能手舞足蹈,欧美网友也抢着拍,见证了00后世代的音乐“速食”文化,以及新型态的商业文化全球化。

《我姓石》创作于2022年,歌词不只有两段,全文包括了:“我姓石,无论何时与你相识我都值。我姓石,纸笔写字犹如骏马在奔驰。我姓石,金榜神驰执笔在意落笔值……”.

回溯《我姓石》的起源,其实是中国抖音博主“顾夕”发布的一系列“喊麦影片”,他以不同的中国姓氏创作了不同“喊麦影片”,台词全为自创而且不重复。每个影片台词看似没有逻辑性,但押韵上口,又多少带入了中国家喻户晓的历史典故。

《我姓石》歌词意境让人心领神会。不管听众姓不姓石,也不管听众懂不懂中文,这首曲调简单易记的《我姓石》,先在中国抖音创下五亿以上的播放量,随后流行到欧美世界,再“出口转内销”,传播回到中文世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