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强迫性毛利文化职业培训,房地产经纪人恐被吊销5年执照

作者:毛 芃

在新西兰,员工因为不参加“毛利价值观”培训课程而有可能被解雇或禁止五年工作,您认为这是否正确?

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但这样的事情确实在发生。

故事的主公人名叫Janet Dickson(珍妮特·迪克森),一名有 30 多年工作经验的房地产经纪人。她因为因为拒绝完成有关毛利文化以及怀唐伊条约的在线培训课程,被房地产管理局 (Real Estate Authority)威胁要将她的执照吊销5年。

Janet Dickson 对此表示不服,她认为个培训内容同她的工作关系不大,而且这种用可能失去工作做要挟的强制性职场培训违背了个人和专业自主权以及观点的多样性。她于是找了律师,向高等法院提起司法审核,要求就房地产管理局/REA对房地产经纪人实施文化培训的权力进行司法审核

其实,珍妮特反对的是一个半小时的职业发展必须课程,名为 Te Kākano(种子)。

珍妮特认为“Te Kākano” 课程只代表了一种观点,而在毛利人和所有新西兰人中,对这个有关毛利文化和怀唐依培训主题的看法和理解各有不同。

珍妮特(Janet Dickson)在脸书帖子中将这门课程称为“woke madness”,她表示将争取自己的权利,“以确保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其他任何人身上”。

珍妮特的律师在一份声明中说:“REA 的行为超出了其权力范围,其强迫房地产经纪人完成这一培训课程的行为不合理地侵犯了经纪人的言论自由权。”

珍妮特的律师说:“司法审查提出了重要的公法(public law) 问题,并可能影响所有持牌房地产经纪人。”

为了这件事,前国家党和行动党领袖 Don Brash博士发话了,不过他是以他所领导的政治组织”霍布森誓言”发话的,这个成立于2016年的组织致力于所有族群享有同样政治地位、主张取消毛利人特权。

在Dan Brash博士看来,这个在线培训课程的荒唐之处在于,培训课程是由“Ngāti Awa”(一个以丰盛湾地区为中心的毛利部落)提供的,他怀疑其他毛利部落的人士很可能不同意这些培训材料的内容。

Brash博士说,房地产管理局(REA)与 Ngāti Awa部落将他们的毛利人培训手册作为对新西兰历史、毛利文化和怀唐伊条约的唯一真实描述,这种强制性职业培训是一种灌输,但专业机构和雇主无权将他们特定的文化观点强加给他们的雇员和成员。

Don Brash博士说,珍妮特是一个很有原则性立场的人,她现在面临着或是屈服于房地产监管机构(REA)或是被吊销五年工作执照的严峻选择,但珍妮特决定选择第三种方案 – 请求高等法院对房地产管理局是否有权对房地产经纪人进行强制性的文化培训进行司法审核。

Don Brash博士认为,高院的司法审查结果可以作为解决其他专业组织过度扩张的关键工具。

不过,到高等法院提起司法审核费用昂贵,整个过程的开销据说可能超过 15 万纽元,而珍妮特需要 5 万纽元才能启动这一司法程序。

Don Brash博士呼吁新西兰大众尽可能来支持珍妮特,为她捐款,好让她能继续这场官司。他说,因为未完成有关毛利语言和文化以及怀唐依问题的线上培训就被罚吊销执照5年,这一惩罚明显不成比例;重要的是,这个案例具有开创性, 这是至今为止围绕着我们的权利划清边界的最佳时机。

Don Brash博士说:“现在是以集体力量进行抵抗以捍卫我们民主原则的时候了,至关重要的是,确保珍妮特以及处境相似的人士的声音不会被压制,我们需要一个统一立场来维护职业自治和民主自由的基本价值观。”

Brash博士说,珍妮特拒绝强制性的毛利文化培训的事情成为媒体热点,但大部分报道都对她拒绝参加房地产管理局规定的毛利文化培训课程持批评态度。

Brash博士说,珍妮特非常需要大众的支持来坚持她的原则立场、拒绝强制灌输,并挑战培训课程《Te Kākano》所呈现的有关毛利人事物的观点具有绝对权威。

他说:“这场战役不仅仅是关于珍妮特,它关乎所有新西兰人对政治和文化事务自主判断的权利,以及作为自主个体拥有自己观点的权力。”

Don Brash博士说,我们听说新西兰各地都在进行这些强制性文化培训,让我们支持珍妮特·迪克森的向高院提交司法审查的举动、并对强制性毛利文化培训说“不”。

Don Brash博士欢迎支持珍妮特的读者朋友们给珍妮特法律基金捐款,所有筹集的资金将100% 将转入 Janet Dickson’s legal fund (珍妮特法律基金)。

他说:“我谨代表珍妮特和‘霍伯森誓言’团队感谢您的支持。“

捐款链接https://www.hobsonspledge.nz/meetjanetdickson?utm_campaign=140224_janet_g3&utm_medium=email&utm_source=hobsonspledge


华裔经纪人的看法

珍妮特·迪克森拒绝强制性毛利文化课程并为此寻求法律解决的故事一下子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两位华裔房地产经纪人也对我谈了她们的看法。

其中一位名叫的关慧女士说:“老实讲我不太理解珍妮特为什么要拒绝去学,了解学习一下没坏处啊。当然,上这个课的时候我心里也颇有微词,为啥得专门去那个地方才能学,课程内容设计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不过这个课程是必修课(verifiable course),不是任选课(non verifiable),不学就不能更新我的工作牌照(lisence),所以就去应个卯呗,反正也没费多少时间、精力和金钱。不过,我虽然不拧巴,但我倒是挺喜欢见到有拧巴精神的人。”

关慧说:“开车的时候听ZB电台节目,有听众同行挺珍妮特,说学这毛利课程对提高服务质素毫无帮助,还不如去学印度语、普通话,还说这是‘barking up the wrong tree’(瞎搞)”。

据房地产业内人士说,房地产经纪人每年必须完成20个小时的培训,其中必须完成的科目和选修科目分别10个小时,这样才能在年底保住中介执业资格。


我之所以对“霍伯森誓言”的这篇新闻稿特别感兴趣,是因为我正好认识Janet Dickenson,她是我在新西兰认识的第一个房地产经纪人。本世纪初,我家第一次买房,经纪人就是Janet,虽然最后没有成交,但是成了好朋友。她先后给我写过七八封信,送票请我看全黑队的比赛,请我去看她的音乐家先生的演出,给我送来一些可爱的小植物和花籽,请我去她家享受丰盛的周日早餐。她的无微不至让我感受到一个曾经获得过 Real Estate Institute Salesperson of the Year (房地产协会年度销售员)大奖的房地产中介是怎样的优秀、“润物细无声”。

Janet 现在任职于 Harcourt’s International,这么优秀的地产Agent,因为不愿意完成同行业关系不大的毛利语和毛利文化职场培训就可能失去5年工作机会,这令人不安。

2007年12月,数千人在奥克兰女王街游行,抗议工党将选举财务法案(Lectoral Finance Bill)引入国会,因为担心法案通过后会严重影响公众的言论自由。我早早赶去拍照,意外发现游行队伍中的身穿紫红色裙子黑色外套的Janet(毛芃摄影)

(原文写于2月22日,后有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