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资金外流中国传将暂停100亿美元以上国外并购

美国传媒报道,为了遏制资金外流,中国国务院短期内将宣布严格控制大陆企业外国投资项目的申请。新华社28日引述中国4个部门负责人对有关问题回答记者问题时表示,国家将坚持实行“以备案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按有关规定对一些项目“进行核实”。
media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国务院将实施的限制措施目标,包括涉及100亿美元或以上的非常大规模的并购案、或国企超过10亿美元的地产投资,以及与公司核心业务无关但规模达到10亿美元或以上的收购。

报道指出,预计有关措施是暂时性,会维持至明年9月底,希望在明年人大、政协两会期间,资金外流情况可以稳定下来。

新华社其后引述发改委、商务部、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4个部门联合回应记者提问,指会坚持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但会按规定,核实部分企业投资项目。

发言人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表示,中国对外投资的方针政策和管理原则是明确的,即坚持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坚持实施“走出去”战略,坚持企业主体、市场原则、国际惯例、政府引导,坚持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把推进对外投资便利化和防范对外投资风险结合起来,规范市场秩序,按有关规定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核实,促进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健康发展,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源自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