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 日本怎么几乎没有枪支犯罪?

编者按:美国赌城惨案震惊世界。日本是枪支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2014年仅有6人枪下丧命。BBC记者早些时候曾探索东瀛经验……
猎枪和气枪在日本只能合法持有猎枪和气枪RONALD GRANT

日本是枪支犯罪率垫底儿的国家之一;2014年日本仅有6人枪下丧命,美国却是33599人!东瀛岛国枪声鲜闻,秘诀是……

在日本,如果你想买抢,一定要有耐心、决心。首先需要全天去上课,参加书面考试,通过射击场实弹测验(最低95%分)。

此外,你还要接受精神健康和毒品检查,犯罪记录也要翻出来,警察会搞清楚你是否和极端组织有关联。然后,还要调查你的亲戚、甚至同事。除了有权不给你发持枪执照之外,警察还有权搜查、没收武器。

这还没完呢。想持手枪是彻底没门–全面被禁,能有的只是猎枪和气枪。

法律限制出售枪支商店的数量。日本大约40来个州,卖枪的商店可能不超过3家。另外,你上次来时如果买了子弹,下次只有把用完的弹夹交回来才能买新的。

保存枪支、弹药的地点必须知会警方,枪支、子弹必须加锁、单独保存;警察每年检查一次。三年后,持枪人执照作废。想继续持枪,还要从头再来:上课、考试……

这也许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为什么枪击事件在日本极为罕见。出现死伤惨重的攻击事件,绝大多数凶犯用的是刀。

模特摆拍。现在就连日本黑帮也很少用枪。模特摆拍。现在就连日本黑帮也很少用枪。ALAMY

 

日本目前的控枪法是在1958年推出的,但政策背后的理念可以向前追溯几百年。

(位于伦敦的非政府组织)”武装暴力行动”(Action on Armed Violence)的负责人奥佛顿(Iain Overton)说,”自从枪支引入以来,日本一直有严格的法律”、”日本是全世界第一个实行控枪法的国家。”

早在1685年,日本就有交出枪支受奖的做法。奥佛顿形容类似的政策”也许是回购枪支的第一个举措。”

结果是,日本人持枪率非常低,2007年的数字是每100人中有0.6杆枪;英格兰和威尔士是6.2,美国则是88.8。

奥佛顿说,枪一旦进入社会,必然会发生枪支暴力。但也要看数量,社会中枪支数量非常少,暴力也就会很少。

日本警察苦练武艺,尽可能避免用枪日本警察苦练武艺,尽可能避免用枪GETTY IMAGES

 

日本警察很少用枪,但非常重视练武术,需要拿到柔道黑带,用在学”剑道”上的时间超过学开枪。

记者Anthony Berteaux说,永远不该以暴治暴,2015年日本全国范围内,警察只开过六枪!大多数日本警察采用的做法是,拿个大”被子”把发飙的、喝醉的人卷起来、抬回警署,等这人降温。

奥佛顿将此与美国模式加以对比,他说,美国”把警察军事化”,如果警察总是立刻掏枪,就好像在警察和犯罪分子之间发起”军备竞赛”。

举个例子,突显一下使用武器不当在日本仍是大忌。一名警察用自己的枪自杀,死后仍被控犯罪。他是上班期间自杀的,警察下班后从来不带枪,要留在警署。

警察对枪支管制的谨慎态度在日本自卫队中也可以看到。

记者Jake Adelstein曾经参加过一次自卫队的射击练习。按规定,训练结束后,所有的子弹壳都要收好。那次发现有一枚子弹壳失踪了,大家相当重视。”子弹可能落在了目标靶后,直到找到为止,否则所有的人都不许离开射击场。”

(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