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救中兴,美国舆论愤怒,美国股市欢喜

美国总统特朗普星期天发推文,表示要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共同努力拯救中兴公司,令美国一阵错愕,接着愤怒的批评声便四处响起,但华尔街股市对特朗普的推文却做出欢喜的反应。

美国商务部4月16日颁布禁售令,指控中兴公司违反美国制裁令,将含有美国科技的产品出口至伊朗,还在商务部的调查过程中说谎。中兴的供应链遭切断后,生产线已停工,这间公司濒临死亡。

共和党籍的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在其个人推特指出,美国在没有更严格的限制下,允许像中兴这样的中国国营企业营运,这实在“疯狂”;他更直言,中兴的问题根本无关贸易,而是关乎国家安全与间谍活动。

研究美中贸易的美国企业研究所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撰文批评,商务部对中兴祭出禁售令,是因中兴违法出口伊朗还说谎,现在特朗普为中兴说项,这不但破坏美国制裁伊朗的信誉,更形同告诉外界,我们不敢执行自己的法律,根本是投降。而中兴说谎不用付出代价,中国政府迟早会在解决贸易逆差上扯谎。

《纽约时报》报导说,特朗普的推文,与美方不断指控中国贸易不公平的调门不搭。中兴因未能惩罚违反美国对伊朗与北韩制裁禁令的员工而受罚,特朗普若放过中兴,将为美国开恶例。

与舆论的愤怒相反,华尔街股市因特朗普的推文使得美中贸易紧张局势可能出现缓解,14日喜见上涨:道琼斯指数上涨68.24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2.41点,那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8.43点。

KKM金融公司董事总经理戴明(Daniel Deming)说,股市将特朗普的推文视为向中国伸出了橄榄枝。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