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中国拘留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也拥有匈牙利国籍

据路透社报道,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上周拘留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危机组织(ICG)东北亚高级顾问康明凯(Michael Kovrig)同时也具有匈牙利国籍。这增加了事态的复杂性,可能让欧盟也牵扯进来。

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国上周拘留的加拿大前外交官、国际危机组织(ICG)东北亚高级顾问康明凯(Michael Kovrig)同时也具有匈牙利国籍。这增加了事态的复杂性,可能让欧盟也牵扯进来。(法新社)

中国国安局工作人员上周在北京拘留康明凯,因怀疑他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几天后第二名加拿大籍人士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也以同样的原因遭拘留。

在此之前的12月1日,华为全球首席财务官(CFO)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捕,这是在美国的要求下进行的。美国正在与中国进行一场贸易战。

数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康明凯也具有匈牙利国籍,这可能让情况升级,使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卷入进来,让中国受到更大压力。

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匈牙利驻北京大使馆也一直在寻求探访康明凯。

“目前还没有获批,”其中一人说。

第二位消息人士说,匈牙利驻北京大使馆将此视为领事案件,正在走“正常程序”,也证实尚未获得领事探访批准。

据第三位消息人士称,康明凯20-30岁多数时间都在布达佩斯,他当时在一个摇滚乐队中唱歌、教英语并为该市一家报纸投稿。

中国外交部在发给路透的回复中称,“目前我们能确认的是,康明凯持加拿大护照入境。如有其他问题,中方会依法依规处理。”

外交部未详细解释。

匈牙利政府和加拿大政府都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欧盟驻北京大使馆在给路透的回复中没有直接提到匈牙利国籍问题。

由于拥有匈牙利国籍,康明凯也具有欧盟公民身份。

第四名消息人士表示,欧盟已经直接向中国外交部提出关于康明凯的问题,也与加拿大驻北京大使保持密切联系。

消息人士指出,加拿大外交部长弗理兰(Chrystia Freeland)及欧盟外交及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理尼,未来几天可能会通电话讨论康明凯案子。

另一名消息人士指出,康明凯是以加拿大护照进入中国,因此匈牙利外交官员不太可能介入。这位消息人士并称,康明凯已经要求加拿大领事服务。中国方面并不承认双重国籍。

另一个问题在于匈牙利总理欧尔班与中国建立了密切关系,在他任内,匈牙利一直不愿为了人权问题批评中国。

所有消息人士均不愿具名,理由是此事极度敏感。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