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携豪华奔驰见普京引发调查车从哪贩得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25日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会面,其中金正恩乘坐的名牌豪华轿车也成眼球焦点。针对自家轿车落入金家之手,以生产奔驰等豪华车款闻名德国知名车厂戴姆勒澄清,不知道金正恩如何取得戴姆勒的车款,奔驰10多年也没有与朝鲜有贸易往来。

media
图为德国豪华Mercedes Maybach S600 Pullman Guard型车网络照片

据上报今天报道说,针对遭联合国制裁却仍拥豪华名车质疑,德国戴姆勒澄清:不知金正恩座车从何处来。

报道说,无论是这次的普金会、先前的特金会,许多高级会议期间,朝鲜领袖金正恩都被指认搭乘戴姆勒牌子的加长豪华轿车趴趴走。问题是,根据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规定,厂商是禁止贩卖高级轿车等奢侈商品给朝鲜的,目的在于促使朝鲜放弃核武。

报道说,《美联社》(AP)24日报道探讨金正恩的交通方式后,戴姆勒发言人茉克勒(Silke Mockert)随后向AP回应称,公司“绝对不知道”这些车款是透过哪种管道流到朝鲜,“对戴姆勒而言,依照法令正确地出口商品是负责任的企业行为之基本原则。”

据美联社说,在普金会的举行海参崴(Vladivostok),被发现有2台戴姆勒车款等着迎接金正恩,分别是 Mercedes Maybach S600 Pullman Guard和迈巴赫(Maybach) S62。在2月和2018年6月的特金会当中,金正恩可能也是以S600 Pullman Guard代步。该报道说,无论金正恩从哪里取得车辆,都显示国际制裁已出现漏洞。

美联社引述戴姆勒发言人茉克勒表示,已经与朝鲜断绝商业往来15年以上,也严格遵守欧盟与美国的禁运政策,“为了防止产品流通到朝鲜与其在全球的大使馆,戴姆勒已经实施全面的出口管制流程。”但茉克勒同时也提到:“第三方经手的车辆销售,尤其是二手车的部分,则在本公司的掌控与责任范围之外。”

报道说,总部设于德国斯图加特(Stuttgart)的戴姆勒,是世界级知名的大型车商,也是6吨以上货车的最大制造商,为全球高端消费者提供商品、服务。在官网上,戴姆勒宣称在几乎所有国家都有业务,并在欧洲、北美与南美、亚洲与非洲皆设有生产单位。

美联社说,根据戴姆勒对奔驰Pullman Guard车款的介绍可看出,该轿车是消费者开密会时的绝佳选择。金正恩据信使用的车款应配有所有重要的通讯设施,以及一些娱乐装置,让人能一边接轨国际局势,一边享受奢华的私人小天地。

(法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