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破七”后,美国25年来首次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北京在特朗普威胁新增关税下,先是让人民币跌破7,再宣布暂停购买新的美国农产品。美国财政部也随即出招。贸易战休兵之日愈来愈远。

USA Washington | Donald Trump äußert sich zu den Schießereien in El Paso und Dayton (picture-alliance/Newscom/C. Kleponis)

美国总统特朗普多次批评中国操纵汇率,导致贸易不平等。

(德国之声中文网) 美国财政部6日宣布,将定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美国财政部透过声明表示,财政部长姆努钦已经诉诸国际货币基金(IMF),要消除中国近日举措所创造出的不平等竞争优势。这是美国财政部从1994年以来,首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在声明中指出,虽然中国当局一贯否认操纵汇率,但是中国人民银行周一的表现显示,中国当局能够充分控制人民币汇率。财政部说: “中国人民银行向大众展现出他们有操纵汇率的丰富经验,而且随时准备好行动。”

美财政部认为,作为G20的一员,中国违反了他们对拒绝竞争性贬值的承诺。财政部说他期待中国遵守承诺,不要为了竞争用途操作人民币汇率。

中美贸易战缠斗一年多。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在9月1日开始要对剩下的3000亿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紧接着,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破7美元以下,也就是十年来首次跌破“保7”红线。同一时间,黄金价格标上六年新高。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