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仇恨言论属于言论自由的重要部分

作者:(新西兰)柯林斯

工党政府计划今年推出“反仇恨言论法”,网友柯林斯先生对此发表了评论。 

“仇恨言论(Hate Speech)”属于言论自由的重要部分,一个健康正常社会必须允许仇恨言论有发泄的出口,“仇恨言论”真实地反映出客观上存在的深层问题,可以引起人们的注意和反思,因此可以及时地对存在的问题加以修正和补救。

禁止仇恨言论的做法,无异于讳疾忌医,对社会的长远危害是巨大的。

一个家庭中如果父母保持开放的心态,善于倾听孩子心声(包括对父母的批评),这样的家庭的孩子通常不会叛逆,反而会同家庭成员保持亲近关系。很难想象一个禁止孩子表达自己真正想法的家庭会有真正和谐的关系,如果你真的关心家庭成员的心理健康,就应该允许畅所欲言,哪怕是丑陋的、阴暗的甚至是邪恶的想法(只要真实),都应该鼓励说出来,思想健康且灵性成熟有能力的成年人就可以加以引导和帮助,才有让其心灵得到释放、走出黑暗、进入光明。

一个社会要蒙福,也应如此行,而不是相反。那些试图禁止hate speech的人及其做法,高举为民为国福祉的大旗,做的却是拒绝承认社会深处暗流涌动的客观事实。闭目塞听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迟早会把问题积累到不可调和无法解决的地步。

应该被禁止的所谓“hate speech“少之又少。对造成人类大规模非正常死亡的邪恶历史人物的膜拜推崇和粉饰标榜,或许应该被禁止甚至定罪。例如希特勒、斯大林等等。


点评:

七月

关键是谁来把持“仇恨“的标准。如何保证这个标准不被政治所挟持? 所有Law Maker,司法和执法系统都应该仔细思考这个问题。不是推卸责任,而是are you in the position 来担当这个责任? 这个责任justice system 里有血有肉,有倾向,有判断的具体个人或团体,是否负担得起。


Yan:

让我想起以前奥大的一个新闻,奥大学生组织“凯尔特文化”。被奥大认为是有极端白人组织运动倾向,被命令关闭了。 不知道具体是什么样的,但凯尔特人在欧洲被排挤上千年了,凯尔特文化在天主教兴起以后更是被排挤,女巫运动被打击。

如果在一个白人国家,白人的少数群体都不能立足。作为信儒家的汉族,是不是更难立足?

好多时候,“言论自由”的盾牌下保护了一些言论,而另外一些言论,意识形态,被默默封锁。在社交媒体上,小群体抱团,逐渐发展极端化。

我们还不如大家公开谈谈;免得谁又想“突突”谁、炸谁,或者默默哭泣没人知道。

何方:让我想起了前段时间我做的一个读书笔记,虽然内容不是针对新西兰的言论自由,但很有借鉴意义,因为发生在美国,也是法律历史上的几个关于言论自由的著名案例。有兴趣可以查一下:曾格案,申克诉美国案,布兰登伯格诉俄亥俄州案,焚烧国旗案,还有著名的沙利文案。

著名的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霍姆斯(Oliver Wendell Holmes)曾经说过,捍卫言论自由意味着不仅保护“我们所同意的那些观点的表达自由,而且保护我们所痛恨的观点的表达自由”。这个大法官很了不起,他的这番话影响深远。


链接: 【行动党】我们为何强烈反对政府的“仇恨言论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