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抗中,拜登的对华政策同川普的有何不同?

拜登担任美国总统以来,全盘继承了川普全面抗中路线,并在许多方面还有强化。

两者的对华路线有什么不同呢?时事评论家邓聿文认为,尽管拜登全盘继承了特朗普的抗中路线,但毕竟不是后者的翻版,它有自己的特点;拜登的对华政策或者拜登主义有两点和特朗普明显不同,

第一,拜登出手比特朗普更有章法,显得更有预期性。

特朗普某种程度上是率性而为之人,或许他自己都不清楚下一刻要做什么,给人的感觉是凭性子来,东一榔西一棒的,让人难以预料。

拜登是建制派的职业政客,在做副总统时期就负责外交,有着长期的外交经验,而且也熟悉中国事务,他的外交团队也是行家里手,因此出台的政策和措施感觉有条有理,徐徐而来。

第二点,在对待盟友和国际组织的态度上,特朗普不重视盟友,使蛮力单干,一言不合就退出国际组织,而它们多是由美国创建的。

拜登善于借助多边主义的平台,联合盟友一同抗中。在最近的G7会议和北约成员国领导人会议上,拜登成功地唤醒了西方国家和北约防堵中国。

拜登打造了一个多边抗中的平台,复活了美国在西方国家的影响力。美国和盟友关系的改善,团结西方共同抗中也许是拜登的外交政策和特朗普的最大不同,也是拜登迄今在抗中上取得的最显著成果。

(德国之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