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拜习会:强势一方寻求共存,是否是最佳选择

新西兰毛传媒
新西兰毛传媒
评拜习会:强势一方寻求共存,是否是最佳选择
Loading
/

作者:毛传媒读者

北京时间星期二(11月16日)8点45分,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视频会议,会谈长达三个半小时。

这次会议是美方提议的,拜登早已表明,美中需要建立一道预防灾难性冲突的护栏,以免美中众多的争执最终导向冲突。他在开场白表示:“我们对我们的人民负有责任,也对世界负有责任。”

音频: 评拜习会

拜登总统明确表示美国已做好了参与激烈竞争的准备,但不想与中国发生公开冲突,并希望在两国利益一致的领域展开合作。

拜登在视频会谈中谈及了香港、新疆、西藏的人权问题,地缘政治问题,南海军事化问题,美中贸易等等,双方也谈了被认为可以合作的气候等问题。

习近平在发言中,希望“美方把不打‘新冷战’表态落到实处”。

习近平的会谈重点是台湾问题。他说,美国对台湾的支持是在“玩火”。他警告说,将世界划分为阵营或集团——这是拜登政府与邻国合作挑战中国战略的支柱——“结局必然是世界遭殃。”

拜登则表示坚决反对片面改变现状或破坏台海和平稳定行为。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中美两国首脑视频会晤的第二天,在回答彭博社总编提问时表示:“(美中)之间不能发生冲突。”他说,中美两国应该意识到,他们“不可能在不造成人类毁灭风险的情况下分出输赢”。

目前,美国仍然是世界头号强国,虽然不少国人和海外华人相信所谓“东升西降”,但美国无论是经济上军事还是科技上,还是力压中国。

为什么处于强势的美国主动要同中方沟通、要建立冲突防护栏、寻求共存呢?这是向中方示弱的表现么?

对于此次拜习会,毛传媒的读者们有如下看法。

鹦鹉先生

拜登政府的中国政策基本成型了:不寻求改变中国体制,让两国关系可控,合作与对抗同步进行。

在既定轨道继续前行必然走向冲突,或者营造一个空间共存共生,拜登政府选择了后者。 这也是两者取其轻的理性选择。 但近代中国当权者从来都不屑于遵守国际规则,因为绝对权力不受规则约束, 从慈禧太后到毛泽东都一样。 拜登的理性选择结果是否如愿,我不抱太大期望。

拜登的对华政策能延缓冲突,我认为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但强势一方寻求绥靖是否是最佳选择?

波楼

不一定是“绥靖”,或许是“锦里藏针”。

鹦鹉先生

最近的中美气候宣言倒是印证了我先前的判断:即美国拿释放孟晚舟与习承诺配合拜登的治理气候变暖做了交易。 这其间的拉闸停电,工厂轮停,病毒来源调查轻轻放下,加上这一次习拜通话,都是一揽子买卖。

中国一边声称如果美国把中国当作敌人,中国不会合作; 一边却与美国气候代表私下举行多轮谈判, 甚至付出相当高的代价以表示诚意。 这说明中国是有改善与美国关系的压力。

路博士

拜登急需经济数据和民生感受来抵消大众对极左的厌恶 ,环保成为左派软肋,也被ZG巧妙作为切口,重回勾兑轨道。

拜登这一届应该会基本上奠定了 中美竞合的新格局新模式 ,就是说美国认可了中国的G2地位,不求改变对方。

拜登成为一个历史的延续者(接触政策虽然失败,但不得不牙齿掉了自己吞下再继续)和过渡者(在承认对方新地位的格局下尝试新的竞合模式)。

现在的美国,贸易是大牌,金融是大牌,高科技是大牌,军事是大牌,美国敢用吗?一个都不敢。

在平衡和犹豫中犯大错,然后政客们再假惺惺弥补,可是一旦错过机会,后面越补越糟,付出的代价只会越来越大。

小林

拜登就那個能力了,能指望啥⋯⋯一言以蔽之 – “和氣生財”。

Judy H

其实,美国和西方很多人,特别是政治人物,对ZG的认识还是不足的。他们更看重眼前,舍不得短期利益;单纯地想一起比赛,看谁跑得快,却想不到另一方不仅是在跑,而且在不断地设绊子,一旦你摔了,他会上来给你一刀。因为两种不同的价值观是完全对立的。他们想要的,是按照他们的价值观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只是担心,美方的“共存”策略是养虎为患。美方同中国的交往策略,不仅关系着中国,也事关整个人类前途,事关全世界。

Dream

老美养虎为患,G2格局已然形成,中共越强大,未来世界付出的文明代价就越高。这是奥巴马、拜登、默克尔等左派领袖思维中的盲点,将产生深远危害。

Ken

实事求是地讲,美国必然要正视中国的崛起,并且更要做好中国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心理准备。现在美对中能打的有分量的牌着实不多,目前看来只有台湾牌还可以打一打。

水中松

美国军事上可碾压任何国家,但美对中国的策略,围而不攻,攻而不打,政治上这样是很聪明的,减缓矛盾也是一种办法。

王小姐

不管怎样,极权专制同民主政体永远是一对敌人。用政治手段避免战争、避免灾难的发生,还是上策。

看云听雨

中美对话是必然的,管控分歧,避免战争。即使在中苏冷战时期,也有对话专线,古巴核危机就是用对话专线得以解决。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但文化方面还没走出几千年的丛林文化—弱肉强食。幸运的是世界己意识到这一点,德国纳粹给世界留下的印记没有全忘掉。

王小姐

习近平在前两天的经合组织会议上警告亚太地区不要回到冷战对立,这一次拜习近会上又告诉美国不要打新冷战,中方显然不愿意同西方世界的关系搞糟。

太阳林

冷战是中美的未來最好的結局,因为除了冷战只有热战,沒有中间的选择。而热战是所有人都不乐见的。我以为愈來愈烈的地缘沖突是不可避免的。

美国对华政策已经从原来的战略模糊转向战略清晰。这是两届美国政府致力而行的事。今天美国发出明确的信号,我们无意去改变你,但你必须遵循规则,双方必须管控自己的行为。其实这就是美国意图冷战的态势,只是不像之前美苏冷战那样泾渭分明,双方各自有自己的圈子和地盘,可以互无交集。今天的世界是多维而复杂,从大趋势看,脱钩正在进行。在这过程中,剧烈的碰撞和冲突是不可避免的。

ZG这几十年来经济上的崛起在于其治国理念的转变,走向开放与外部世界的合作,至少在外交和经济层面上是如此。而今天又回到过去僵化、低智的时代,其结局只能是逐渐“朝鲜化”。

旭日

我们不能要求美国的政策符合我们的期待,美国的政策以符合美国利益为最高原则。

现在拜登政府整合统一西方江湖,吸纳培育有意参与的小伙伴,建立健全完善江湖内经济循环体系,保护地球,严防极权政府的恶意入侵和潜在威胁。

在这一总框架下:与中国互利的生意还是可以做的,不参与一起保护地球是不允许的,湾湾是不能动的,那是我的小伙伴,是大哥扬名立望标志。一句话,我们是不会再跟你称兄道弟一起玩了!

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能把这句话理解成:江湖人对损失眼前利益的无奈,而是眼前利益与江湖利益综合的有奈。

拜登考虑的是代价与效果的综合;随着时间的推移,内部发生质的变化,再风助火势。

如果是蓬佩奥,推翻极权是他人生的兴奋点,那政策就不一样了- 你家里的事情我是关注的,想管时就出手。

自身山人

拜习会注定是⼀场没有结果的会谈。⾸先,双⽅的诉求根本就是两条平⾏线。拜寻求的是共同点和共识,希望在不冲突的⼤背景下寻求竞争和双⽅利益的平衡点。⽽习寻求的是解决⽅案,是拿到⾃⼰要得到的结果向对⽅所开出的条件。

另⼀关键问题是价值关的不同,⼤多数⻄⽅⼈崇尚的是⾃由、⺠主、博爱,⽽当今相当⼀部分中国⼈崇尚的是实⼒,所谓实⼒就是权利、⾦钱和资本。在相信时与势都在自己⼀边的自我认知下,不可能有多少妥协的余地。

⽂明社会中没有⼈喜欢战争,⽆奈之下以⼽⽌战只能作为最后的选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