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软化驱逐新西兰人的立场,近10年已甩给新西兰约两千有犯罪记录者

作者:毛 芃

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已下令软化驱逐新西兰罪犯的立场,称应将这些罪犯在澳大利亚居住的时间作为首要考虑因素。

澳洲在2014年12月收紧了移民法,凡是海外出生的人,如果人品有问题,或是在澳洲因犯罪被判刑12月或是更长时间,都会被遣返回原籍国。

据报,从2015年年初至2021年2月,约有2000多新西兰人被从澳洲遣返。 在所有被澳洲遣返的海外出生的人士中,新西兰人被遣返的最多。

仅在2018年9月18日这一天,澳洲政府包机将14名在澳洲犯罪的新西兰人遣返回国。

2021年3月15日,澳洲将一名15岁的未成年人独自遣返,引发新西兰工党政府和反对党国家党的愤怒。国家党外交事务发言人Gerry Brownlee 称此种做法“骇人听闻”。

澳大利亚取消外国人的居澳签证的最常见原因是毒品犯罪、儿童性犯罪和家庭暴力犯罪。

不过,新西兰历届政府都对澳洲的这一驱逐政策感到不满,抱怨被驱逐回新西兰的人许多与新西兰已经没有任何有意义的联系,他们人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澳大利亚度过,有的甚至从未踏足过新西兰。

最糟糕的是,这些被遣返回来的有犯罪前科的人继续从事严重犯罪活动。

而且,被澳洲遣返回来的人无论是作案手段的狡诈和凶狠、无论是暴力犯罪还是有组织犯罪,都比新西兰本土罪犯下手更狠。

从2014年至2020年,这些被遣返的人当中至少有一半在新西兰犯罪肆虐,他们共犯下了约9,000宗案子,包括入室行窃、殴打他人和性侵儿童。澳洲《每日邮报》甚至用“在新西兰引发巨大犯罪浪潮” (cause huge crime wave back in New Zealand)来形容这些被遣返回来罪犯人给新西兰社会治安带来的破坏

 对澳洲把大批新西兰出生、澳洲长大的犯罪人士遣返新西兰,前任总理阿登一早就公开表示了强烈不满。她说,被遣返的人中,很多从小就随父母移民澳洲,在新西兰举目无亲,没有社会根基;被遣返者中甚至有一名女性一岁时就被家人带去了澳洲。阿登总理认为这些人根本就是澳洲人。

阿登 2019 年在与时任澳洲总理斯科特·莫里森 (Scott Morrison) 的联合新闻发布会,称澳大利亚的遣返政策对澳新关系具有“腐蚀性”。

2020年2月在悉尼举行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时任新西兰总理阿登同澳洲时任总理莫里森就澳洲把罪犯遣返新西兰的政策进行了一番唇枪舌战,吸引了国际媒体的注意。 

那次公开争论的的导火索是澳洲取消了一名被土耳其抓获的伊斯兰国圣战新娘的澳洲国籍,这名被认定是伊斯兰国恐怖分子26岁女子原本拥有澳新双重国籍,但澳洲取消了她的国籍,这意味着她被土耳其遣返后,将不得不带着俩孩子回到新西兰。这让阿登总理大为光火,她认为澳洲是在逃避责任,她认为这位名叫 Suhayra Aden(简称S.A.)的女子应该被递解到澳洲,因为该女子6岁时就随家人移民墨尔本,其家庭成员都在澳洲。

阿登说,“坦白讲,新西兰对澳洲总是把自己的问题‘出口’到新西兰感到厌倦。”

不过,当时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公开辩护说,澳洲的法律规定,凡从事恐怖活动的双重国籍者,澳洲国籍都会被自动剥夺。

因为罪犯遣返问题,两国关系一度闹得不甚愉快。

2022年5月,澳大利亚新任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尼斯 (Anthony Albanese)上台,阿登6月访问澳洲时再次提出罪犯遣返问题。

也许因为阿尔巴尼斯是澳大利亚的工党领袖、而阿登正好是新西兰工党领袖的缘故,双方可能更容易沟通,罪犯遣返问题有了转机。

2022年6月,阿尔巴尼斯总理表示澳大利亚不会改变驱逐外国罪犯的核心立场,但他的政府将“作为朋友”将会考虑新西兰的忧虑。

于是,就有了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安德鲁·吉尔斯的最新表态 – 要采取合乎”常理”的方法来处理问题。

“根据新的政策变化,内政部必须将某个人在澳洲社区居住的时间长度作为决定是否取消其签证的主要考量因素之一,” 澳大利亚移民部长发言人说。

该发言人同时强调:“对于那些对社区构成风险的个人,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取消他们的签证并将他们遣返。”

新上任的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对澳大利亚政府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称这是“第一步”。

他说:“澳大利亚方面承认遣返那些在澳大利亚生活了很久、甚至从小就生活在澳洲、同新西兰并无联系的人不是真正公平或公正的做法。”

希普金斯总理表示,他将继续与澳大利亚驱除新西兰罪犯问题进行商谈,同时也将讨论“生活在澳大利亚的新西兰人的一般待遇问题”。


相关文章:

一打儿KIWI姑娘从澳洲去IS做圣战新娘 国籍问题考验澳新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