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情报机构SIS借媒体之口公开对赵先生的指控,意味深长

作者:毛 芃

这两天,新西兰几家主要英文媒体都刊发了一条引人注目的消息,新西兰公共服务委员会(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PSCC)雇用的一名高级政府分析师被指控向中国政府提供机密信息,还被新西兰安全情报机构(NZSIS)称为“内部威胁的风险”。遭指控的Yuan Zhao (赵元,英译)因此被暂停了工作,健康也受到影响。赵先生坚决否认对自己的指控,称自己是无辜的,他还向新西兰安全情报部门的总监提出了投诉。

Yuan Zhao/ 赵元(音译),摄影/ROBERT KITCHIN/STUFF

中国大使馆也公开对此事表态,称指控赵先生向中国政府提供信息纯属“抹黑和攻击”。


赵先生的说法

3月9日,新西兰Stuff和Newhub等主要媒体都刊发了同样的消息,即新西兰安全情报部门(SIS)指控赵先生向中国政府提供机密信息,媒体还刊发了这名高级政府分析师的中英文名字和照片。

这些文章都引述了中国出生的赵先生(英文名Jason)的说法。赵先生说,他一家人2022年10月20日从悉尼度假返回惠灵顿,但在国际机场被SIS短暂“拘押”,他们的行李被搜查,他们的新西兰护照、行李、他和他妻子以及两个儿子的电话以及他儿子的笔记本电脑都被NZSIS 官员拿走,NZSIS还要求他们提供登录密码。

赵先生称他被与家人分开后,“被迫”签署了一份文件,表示他自愿接受问话。他还被告知不要对外说出此事,因为无论他在哪儿SIS都能找到他。

那天晚上,赵先生就接到公共服务委员会(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PSC)的通知,说他的工作因为国家安全方面的原因被暂停。

3月7日本周二,当Stuff网站联系他的时候,他否认自己向中国政府提供信息,他说,SIS并没有拿出证据证实那些指控。

他说:“我是无辜的,有人要陷害我。”

他说,他的手机被没收了一个月才还给他。

赵先生 1970 年出生于中国,2000 年移居新西兰,2006 年成为新西兰公民。他曾在多个政府机构工作,包括商业、创新和就业部 (MBIE) 和新西兰教育部。其领英页面显示,他从2021年开始作为一个策略信息团队的高级分析师为公共服务委员会(PSC) 工作。

赵先生说,对他的指控追溯到10年前他还在政府商业、创新和就业部(MBIE)工作的时候,他那时在一个同新中贸易协议协定有关的团队担任分析师。

赵先生说, NZSIS称他向中国政府提供的信息“对新西兰的国家安全构成持续风险,对公共服务委员会构成内部威胁风险”,他说SIS警告他不要与任何为中国政府工作的人交谈。

SIS还 告诉他说,“你应该知道”自己向中国政府提供了什么信息、向中方的什么人报告,但赵先生对此予以否认。

他告诉新西兰媒体Newshub,他认识一位中国大使馆的前工作人员,因为他们都带自己的儿子参加乒乓球训练。

赵声称对他的指控是“无稽之谈和陷害”,他猜测有人想把他赶走,因为他是 PSC 唯一中国出生的华人。

他说:“为什么国家安全情报机构在我同家人度假返回惠灵顿国际机场的时候对我采取行动,因为我是在中国出生的华人,这是种族主义攻击。 “

赵先生说他已经向情报和安全机构总监 IGIS (Inspector General of Security and Intelligence)投诉,对方已经同意展开调查。

赵先生现在仍处于被公共服务委员会(PSC)暂停工作的状态,他的律师在帮助处理他的雇佣关系问题,他曾经开了一个 Givealittle 页面来筹集律师费。他说他被诊断出患有急性应激障碍和高血压,正在服用药物并看心理治疗师。

他说:“NZSIS 和 PSC 的行动产生了连锁反应:我觉得我的职业、健康、财务状况和家庭生活都处于危险之中。”


情报机构的和政府部门的回应

NZSIS和公共服务委员会(PSC)都拒绝对赵先生的案子发表评论,称他们的惯例是不对个案发表看法。

政府商业、创新和就业部的人事和文化负责人 Jennifer Nathan 证实,赵先生在 2008 – 2016 年间在该政府部门及其前身工作,担任过一系列分析师职位。

Jennifer Nathan在一份声明中说,该政府部门不会对其工作人员的安全许可(security clearances/安全审核)发表评论,也无法确认赵在 MBIE 所从事的工作类型。

SIS将“内部威胁”定义为一个人通过使用自己接触到的某机构的资讯,“危害该机构或新西兰安全”。

SIS 显然对赵先生的说法有不同看法,该机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说,SIS没有执法权,不能“拘禁或是逮捕任何人、或是要求他们同我们交谈。”

该发言人说,“NZSIS 的使命是保护新西兰的国家安全,” 任何人如果认为自己受到了 SIS 的不当对待”,可向情报安全部门总监Brendan Horsley投诉。

根据 NZSIS 的定义,“内部威胁“指”某个人利用或打算利用其对某机构所拥有的资讯的合法访问权来损害该机构或新西兰的安全“。内部威胁可以“故意或是无疑”从事这些活动,包括通过间谍或是“未经授权的信息披露。”

情报部门总监Brendan Horsley 3月9日周四证实,他正在调查赵的投诉,在调查接受后,他将公布非机密版本的调查结果。

情报部门总监Brendan Horsley

据新西兰媒体报道,SIS近年来越来越注重遏制间谍活动和外国干涉,尽管SIS并没有明确说明,但新西兰政府内部将中国视为首要的间谍活动威胁。


政府和各政党的看法

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 (Chris Hipkins)和政府负责情报机构的部长Andrew Little  3月9日周四下午也拒绝对赵先生遭指控的事件发表评论。

总理希普金斯表示,他不会对情报机构的调查发表评论。他说:“显然,一旦发现问题,政府就会非常认真地对待它。”

Andrew Little表示,他对新西兰个人向外国政府提供信息有更广泛的担忧,他说,“政府机构中内部威胁的风险非常真实,我很满意 SIS 能够应对这种威胁。”

负责情报工作的Andrew Little 部长

“新西兰不能免受一系列国家安全风险的影响。正如 NZSIS 之前所说,有少数国家从事针对新西兰国家利益的干涉活动。内部威胁对我们的国家安全构成风险,我们非常重视这个问题,”Little 部长说。

国家党副领袖Nicola Willis 说,她确信外国干涉“时有发生。“

“我认为重要的是,我们有机构对此负责监督,以确保我们捍卫国家主权,确保新西兰人的权利得到维护。”

绿党联合领导人James Shaw 表示,外国干涉已渐成趋势,他为此担忧,他认为新西兰对这个问题重视得不够。

他说:“我们已经对高级公务员进行了很严格的背景审查,但没有一个系统是完美的。”

前副总理温斯顿·彼得斯表示,新西兰需要“停止天真状,要对发生的事情了如指掌。”

彼得斯一直批评国家党处理前国会议员杨健的方式,杨健博士在 2017 年被揭露曾在一所中国培养间谍的高校教授英文,引起 SIS 的注意。

行动党副党魁Brooke van Velden 担心公共服务部门可能受到外国的干涉。


中方反应

中国大使馆发言人表示,新西兰情报部门对赵元的指控“毫无根据,是别有用心地抹黑攻击中国,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大使馆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反对干涉别国内政,“中国一直鼓励海外华人……严格遵守当地法律法规。”


华人看法

对于新西兰华社来说,赵元(Yuan Zhao)先生被新西兰情报部门指控向中国政府提供机密信息并被新西兰公共服务委员会停职的这个案子意味深长。

情报机构SIS在赵先生否认指控并向情报机构的监管部门进行投诉、且监管机构对案子的调查还未公开做出结论之前,新西兰主要英文媒体就在同一天公布了同这一案子的相关消息,并且刊出赵先生的姓名和照片,这种做法非比寻常。

毛传媒读者评论部的Jason先生说:“SIS是情报部门,如果没有实锤证据,是不会把这个人’掀出来’的”

另一位时评人飞雪先生说:“此举对华社有震慑作用。

确实,SIS借媒体之口公开对赵先生的指控,是一种震摄性策略,这无异于发出一种警告,警告那些帮外国政府从事危害新西兰国家安全的人,你的一举一动情报机构都在盯着呢!

(本文信息来源自Stuff网站和Newshub 网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