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菲律宾将签署新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澳大利亚和菲律宾将签署一项新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两国的安全和经济联盟。

综合路透社和法新社报道,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星期五(9月8日)在马尼拉,与菲律宾总统小马可斯举行双边会议前,作此宣布。他说,澳洲和菲律宾的关系“十分重要”,并告诉小马可斯,当天签署的新战略伙伴关系,将进一步巩固两国77年的双边关系。

阿尔巴尼斯是近20年来首位访问菲律宾的澳洲领导人。阿尔巴尼斯出席了在印度尼西亚雅加达举行的亚细安峰会后,就飞往马尼拉。

菲律宾和中国近期因南中国海争端,再次关系紧张。2016年荷兰海牙常设仲裁法院,就菲律宾对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张提起的诉讼,裁定中国以“九段线”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没有法律依据。

阿尔巴尼斯对这项裁决表示支持,他说:“澳洲支持2016年海牙仲裁法院的裁决,这项裁决是最终裁决和具有约束力的。”

小马可斯说,菲律宾寻求抵制“无效的”海事主张,但并没有提及中国。他对阿尔巴尼斯给予菲律宾“强大的支持”表示感谢。

(新加坡联合早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