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大选】国家党候选人陆楠进入国会了吗?还没有

作者:毛 芃

这几天有读者朋友问我国家党议员候选人陆楠是否已经进入国会,答案是 “Not yet – 还没有”。

根据新西兰选举委员会10月14日大选日当晚公布的初步选举结果,国家党得票率为38.99%,按照这一得票率,国家党在国会占据50个席位;由于国家党同时赢得45个选区,那么获胜的选区议员就优先占了45席,排名议员的席位就剩下5个。陆楠在国家党排名第20,前面正好有5位候选人依靠排名进入了国会。 所以,陆楠目前还没有进入国会。

不过,由于行动党在Port Waikato(怀卡托港)选区的候选人在选举期间突然去世,该选区将在11月25日进行补选,而国家党在该选区的候选人Andrew Bayly(排名第15)赢得该选区的可能性很大。如果国家党补选获胜,将增加一个国会席位,Andrew Bayly将从排名议员转为选区议员,他腾出来的排名议员席位正好轮到了陆楠。

图像

但是,别忘记还有超过56.7万张特别选票没有点算完毕,这部分选票约占总选票数的20%。

通常,特别选票倾向于支持左翼政党,对右翼政党不利,在2020年上届大选中,特别选票计算结果出来后,国家党丢了两个席位。

国家党竞选负责人 Chris Bishop 在10月15日大选日第二天接受TVNZ 的Q+A节目采访时表示,预计在特别投票结果公布后,国家党“至少”会失去一个席位。

新西兰尚有56.7万张特别选票没有点算完毕

根据10月14日晚初步点票结果,国家党目前所赢得的选区中,有几个选区的得票数与工党的差距不足100票。例如,国家党在奥克兰Te Atatu选区只领先工党30票;特别选票结果出来后,很有可能翻盘,因为该选区一向是工党传统票仓。而在Nelson选区,国家党候选人只领先工党候选人 54票。

因此,特别选票结果公布后,国家党输掉一两个选区席位也不稀奇。

如果最终的选票结果是国家党得票率不变、仍旧保持现在的50个席位,那么选区议员的减少意味着排名议员的增加,这对陆楠是有利的。然而, 如果特别投票结果导致国家党得票率下降,总席位数下降,则对陆楠不利。

虽然国家党今次大选将陆楠由上届的排名26提高到20,但国家党这一次选区席位赢得太多了,把排名议员挤到了后面。

总之,陆楠进入国会仍大有希望,但也存不少变数。最终,要看11月3日的特别投票结果如何,也要看11月25日的 Port Waikato(怀卡托港)选区补选结果。

陆楠9岁随父母从中国移民新西兰。她是前国家党议员杨健博士创立的国家党华人蓝龙会(Blue Dragons)的早期成员之一。

2020年,陆楠首次参加国会竞选,在国家党候选人里排名26。杨健博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陆楠大加称赞,他说:“我认为陆楠有非常强的专业能力,还有非常强的管理能力,是一位杰出的领导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