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六位前总理罕见联名谴责哈马斯 只有基廷未签名

澳大利亚七位尚健在的前总理中有六位罕见地发出联名信谴责哈马斯,支持以色列,并呼吁与澳大利亚犹太人团结一致。

这六位总理分别是自由党的约翰·霍华德(John Howard)、马尔科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斯科特·莫里森(Scott Morrison)、托尼·阿博特(Tony Abbott)和工党的朱莉娅·吉拉德(Julia Gillard)和陆克文(Kevin Rudd)。

保罗·基廷在全国记者俱乐部讲话
基廷透露这封联名信是由律师和政治活动家马克·莱布勒负责协调的。(资料图)(AAP: Lukas Coch)

唯一没有署名的是前工党总理保罗·基廷(Paul Keating)。基廷透露这封联名信是由律师和政治活动家马克·莱布勒(Mark Leibler)负责协调的,由澳大利亚犹太复国主义联合会(Zionist Federation of Australia)“起草”

基廷在周日发表的声明说,他不会在这封联名信上签字

签署了联名信的六位前总理对哈马斯表示谴责,认为哈马斯试图挑衅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的安全都一样不予关注”。

他们还呼吁哈马斯释放在10月7日恐怖袭击中被劫持的人质,并敦促以色列避免对平民造成伤害,确保人道主义援助进入加沙

该联名信说:“如果我们的心中充满了仇恨,那我们就是在为恐怖分子做事。”

“对于国际事务的任何抱怨或关注都不应成为针对任何澳大利亚人或澳大利亚社区的仇恨言论的理由。

“我们相信,无论人们有无信仰,我们可以代表绝大多数澳大利亚人说我们在此时与澳大利亚的犹太人站在一起。

“同样,我们也与那些在这场可怕冲突中失去家人和遭受痛苦的澳大利亚巴勒斯坦社区站在一起。”

澳大利亚声援巴勒斯坦网络(Australia Palestine Advocacy Network)则表示,对这些总理“允许自己被”亲以色列游说团体“利用”感到震惊

“总理们没有尽到一个国家的人民同样[需要]维护国际法的责任。他们的重要平台本应用来响应联合国关于立即停火的呼吁。”

这封信的发布正值以色列军队开始了对加沙的地面行动,以色列-加沙战事升级

10月7日哈马斯武装分子偷袭以色列,据报造成以色列方面约1400人丧生。此后数周,以色列空袭加沙,据报至今已导致超过8000名巴勒斯坦人丧生。

联合国已呼吁以色列和哈马斯商议“人道主义停火”以允许援助物资进入被封锁的加沙。


澳洲政府的立场

哈马斯被澳大利亚政府视为恐怖组织。

10月初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动恐怖袭击时,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和黄英贤曾谴责针对平民的暴力,黄英贤呼吁应“停止袭击”并“承认以色列的自卫权”。

10月25日,黄英贤在X上发表声明,称加沙的人道主义状况“十分严峻”,呼吁暂停敌对行动,确保为平民提供人道主义物资,并开辟安全通道

与冲突刚开始时的措辞不同,黄英贤说,以色列在行使自卫权的同时,其自卫方式也关系到“整个地区的平民”

她说:“无辜的巴勒斯坦平民不应因哈马斯的暴行而受苦。”

总理阿尔巴尼斯上周在访美期间谴责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的恐怖袭击,同时也强调保护加沙平民的必要性并呼吁尊重国际人道法

(澳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