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党议员梅格处女演讲一鸣惊人 被视为潜在领袖人物

作者: 毛 芃

2023年12月5日,是新西兰第54届国会开张的日子,新上任的国会议员要在这一天宣誓效忠国家元首 — 英国国王查尔斯;初次担任国会议员职务的人们则要开始他们的国会处女演讲(maiden speech )。首位演讲的国家党议员是有毛利血统的詹姆斯·梅格 (James Meager)先生,他的处女演讲一鸣惊人,好评如潮,他甚至一下子被视为潜在的领袖人物。

梅格究竟在他十几分钟的演讲中说了些什么?是什么让他瞬间赢得新西兰人的好感呢?

还是毛利人问题,有毛利血统的梅格用他自身的成长经历和政治选择打破了人们对毛利人的刻板印象,他在演讲中针对左翼政党在毛利问题上的立场,指出毛利人摆脱困境的办法是自立自强,他在演讲中强调个人责任和减少政府对个体生活的干预。最后,他还提到有助于毛利社区儿童成长的长远社会投资方案。


打破刻板印象

詹姆斯·梅格 (James Meager) 出身在南岛的一个贫寒家庭。他上幼儿园时父母就分开了,他和弟弟妹妹由单亲妈妈抚养长大,一家人居住在政府公屋中,靠救济为生。9岁之前,他无论去哪里都靠一双腿,因为家里没有汽车;18岁之前,他一直都是与弟弟同睡一间卧室。

现如今,当年的穷孩子已经成为来自南岛一个农业选区- Rangitata – 的国家党议员,这让许多人感到不解,他为什么不是工党的国会议员?

James Meager和支持他的国家党选民

梅格的回答是,他选择国家党而不是工党,是出于价值观和他的人生哲学。

“任何政党和意识形态都无权声称对任何事物或任何人拥有所有权。”

梅格指的是坐在国会反对党席位的新西兰左翼政党。

他说, 左翼政党”不拥有毛利人、不拥有穷人、也不拥有工人。”

梅格的话听上去颇有些振聋发聩,因为他打破了一种固有的刻板印象,即只有左派政党是为毛利人、为穷人、为工人的利益说话。

“有一种刻板印象,如果你不以某种方式思考,如果你不同意某种‘毛利世界观’的观点,那么你就不属于其中,我不认同这一点。我们都是个体,都是以家庭单位,我们对事物都有自己的想法、感受和看法。” 梅格在演讲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穷孩子出身,有个了不起的妈妈

James Meager

詹姆斯·梅格 (James Meager) 很幸运,他有一个了不起的母亲。

梅格的父亲是一个毛利孩子,14 岁时被学校开除,15 岁开始工作,一生中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冷冻厂做工。在去惠灵顿国会大厦聆听梅格的处女演讲之前,他从未踏足过北岛。

梅格童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父亲都不在身边。”这给我们的关系带来了压力,这种关系从未愈合,而且可能永远不会愈合,”梅格在他的处女演讲中坦诚道。

梅格说:“我不会为此责怪他。我们都是成长环境的产物,我们用我们被给予的工具在世界上航行,有时候这些工具并不适合我们的目的。宽恕和救赎是经常被过度使用的词汇,但此时此刻它们是恰当的词汇。

“我们不应该根据一个人曾经的样子来判断一个人。我们应把一个人今天的样子与昨天的样子进行比较后做出判断。我知道我的父亲正在弥补失去的时间。我很高兴他今天在这里 ,我非常爱他。”

梅格的妈妈曾做过清洁工、教师,现在南岛Timaru的一间 Countdown 超市工作。

梅格说,他从小就“知道贫穷是什么感觉”。

“是的,我们很穷,但在我的记忆里,我们从未陷入贫困。妈妈总是确保桌子上有食物,身上有衣服,书包里有书。妈妈确保上学就是一切,我们一直都去上学,每天都去。”

梅格形容他的母亲是有钢铁般意志的人,是他的母亲让他懂得教育的重要性。

此时此刻,他深爱的母亲也坐在国会的旁听席上,聆听梅格的演讲。

梅格没有辜负母亲的期待,他不仅是蒂马鲁男子高中(Timaru Boys’ High School)成绩最优秀的学生(dux),还是学校的 head boy 。高中毕业后,他进入了奥塔哥大学。


强调个人责任

詹姆斯·梅格 (James Meager)

梅格从他的家庭背景和成长经历中得出结论:“知道什么对一个家庭最好的是这个家庭单位本身,而不是国家、政府,也不是我们这些国会议员。”

梅格是这样形容国家的作用,国家应该为国民提供安全保障,在人们跌倒时提供必要的帮助,“但当我们重新站起来时,它就应该让开,让我们继续我们的生活。”

梅格对母亲在困难时期得到国家的帮助表示欣慰,他说这让他知道了国家的作用,但他强调不是国家“拯救了我的家人”,“是我的妈妈,是她的决心和勇气让我们度过了难关;除她之外,世界上没有其他人能够改变我们的处境。“

他表示,政府应该建立一个体系,“让好人尽可能容易地做出正确的决定”。

“与之相反的是,现有的一些制度会造成家庭破裂,让好人变成迷失的灵魂。这是不对的,必须改变。”

梅格说,他理解国会中有人想要“破坏和挑战现状”。他提醒这些人,“在这样做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尊重现有的(民主)体系,我们必须尊重它的传统,我们必须尊重那些在我们之前的人,尊重那些为我们的声音能够被听到扫清道路的人。”

梅格表示支持国家党打算推出的社会投资(social investment)计划,认为这是带来改变的好办法。

他说:“如果我们在孩子们生命中的头一千天投资数千纽元给以他们支持和帮助,我们可在未来节省下因健康状况不佳和教育质量差而导致的数百万纽元的长期成本。”

梅格还倡导放宽事故赔偿门槛、允许更多海外人士进入,以增加新西兰教育和卫生行业的人手。

梅格还在国会处女演讲中讲述了自己的政治抱负,他说:“如果有机会的话,我想成为一名部长,我认为这是给世界带来巨大改变的方式。”

不过,新西兰民众对梅格可是有更高的期待,他的处女演讲受到了超乎寻常的热烈欢迎,社交媒体上对他的赞扬呈“爆炸”势态;人们认为他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新西兰总理。

梅格说,他收到了无数赞扬的短信、邮件,还有很多人说他的经历让他们感同身受。他说,这让他有些不知所措。

新西兰的国会历史上,像梅格这样在进入国会的第二天就赢得人们交口称赞、被视为潜在领袖人物的情况怕不多见,这也让新西兰人对这位年轻的政治新人充满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