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亲中派主导立法院:评韩国瑜当选立法院长

编辑:毛 芃

2024年2月1日,国民党提名的韩国瑜当选台湾第11届立法院长这意味着未来四年台湾政坛将呈现行政与立法权由蓝、绿两党分据的局面。其实1月13日的大选投票结果,就预示了国民党会拿下立法院长大位,因为蓝白绿三党都没有获得过半席位,但国民党得票最多。韩国瑜2020年代表国民党竞选台湾总统未果,没想到这一次以立法院院长身份霸气归来。

韩国瑜

虽然韩国瑜带着抹不去的“亲中”色彩, 他担任高雄市长期间拜会过在香港的中联办主任引发过很大争议,但在立法法院长选举前,大陆央视还是公开挺韩,夸他坚定支持“九二共识”,绝对“不亲美仇中”,呼吁蓝白两党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出“正确选择”。立法院长改选的头一天,国台办还敦促国民党与民众党两大在野党合作监督民进党。

被视为北京意中人的韩国瑜,如今坐上立法院院长宝座,这对未来台湾政局的发展、对赖清德政府的台湾防卫政策以及军购订单会有什么直接影响,将成为日后人们关注的焦点。有评论人士担心立法院被亲中派主导,台湾的防卫及安全会更加脆弱。

不过,作为台湾最高民意机关的首脑,依照法律韩国瑜需要在立法院中保持中立。

国民党推出的国会正副龙头人选韩国瑜(右二)、江启臣(右一)分别当选立法院长、副院长,两人在大法官杨惠钦(左一)的监誓下宣誓就任。

对韩国瑜2月1日当选台湾立法院长,关注台湾选举的毛传媒网友们也有评论,现刊发几位网友在2月1日和2日选举结果出来后的感想,他们从各自的经验和角度谈他们的看法,他们有的在台湾,有的在新西兰或是澳洲。

反对韩国瑜当选立法院院长的台湾年轻人 (网络图片)

兰迪

以獨特言行曾在台灣政壇引領風騷、有顯著個人風格的韓國瑜在沉潛多年後,1月13日大選開票當晚就幾乎篤定成為立法院龍頭。今天的立法院长选举結果不出所料,韓國瑜榮登立院寶座。

以往經常與韓國瑜在高雄市議會上針鋒相對的民进党立委黃捷藉由本身的親和力、高知名和綠營強力輔選而成為最年輕新科立委,兩人再次相逢,想必都將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甚至会是政論節目調侃的對象。

2019年5月,时任高雄市议员黃捷(右)在议会质询高雄市长韩国瑜(左)时,因大翻白眼画面一夕爆紅。

韓國瑜原已淡出政壇,國民黨為了此次大選再次請他出登台輔選,如今一切塵埃落定,他將重掌話語權。除了立院相關議程和法案需要全民監督外,他妻子李佳芬曾提到「真正傷害韓國瑜的人其實是國民黨的同志」,國民黨權力恐將重新分配,後續的人事調整及地方選舉提名都值得關注。

自由人

感觉台湾人的族群割裂非常严重。今天看一个台湾政治评论员的油管节目,因为对韩国瑜当立法院院长不满,竟然开始微微煽动年轻人占领立法院,威胁的意味明显。

理查德 X

承认选举结果是成熟民主社会选民的一个基本素质。韩国瑜当选立法院院长是所有立委投票的结果。选民如果不服从,下次大选再来,现在议员选举已经结束,煽动年轻人占领立法院,如此激烈的言词抗议,如同闹革命了。

与KMT失联的人

对韩国瑜担任立法院长,我有三点看法。

第一,台湾人民将会发起”全民监督立法院”运动。因为,除了韩国瑜是”高度争议性政客”之外,国民党籍立委中有多位地方派系为政二代和黑道背景者。

第二,韩国瑜过去担任立委期间,是公认的”最混的立委之一”,会议出席率、提案率、成案率几乎都垫底。很多人认为,”立法院长”这个职位将变成检验韩国瑜的照妖镜。

第三,台湾人民将通过韩国瑜的表现进一步看清楚国民党的质变和堕落。

有梦人

韩当院长是在预料之中的,他这么多年也算没白忙活。

其实台湾社会内部确实暗流涌动,颇多隐患。上一次选举就听台湾朋友说大家都知道政商名流中哪些人在为对岸做事,但无可奈何;KMT中上层一成投共,三成媚共,厌共反共者大概不足两成。

台湾的悲哀在于明明知道一些人已经形成老共统战旗帜下的组织力量,法律上却束手无策,台湾眼下的政治和法律环境都给了这些人相当的自由空间。

蔡英文执政八年只走大路,马英九时代的渗透没有止住,賴清德上台后须立即补上漏洞止损。

没有坚决态度和铁腕手段,这股力量会结成暗网,最终配合老共成事。

接下来要看赖清德的能力、实力和毅力了,三方面缺一不可。赖有些书生气,清高。他首先得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然后下定决心以硬碰硬,想做秀才总统将一事无成。

像马文君那样的立委,不能拖拖拉拉还让她在立法院呼来唤去,捏住证据早早拿下。国民党区域立委中几个都有问题,甚至已经有案在身,按道理拿下他们并不难。但如果賴过重在意自己的形象,甚至处处想展现和解姿态,那最终会自废武功,对方可不会对赖清德心慈手软。

这要看賴萧在调查司法系统的实力,特别是情治部门,接下来要非常给力。

乐观讲,老美可以成为賴手中的杠杆,賴必须与老美建立极高的信任关系,时时善用借助老美的力量和影响力。蔡英文说台湾是世界的台湾,台湾问题国际化,才能绕开老共设置的所谓“中国内部事务”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