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方乐评】一场糟糕的音乐会

作者:(奥克兰)何方

谢谢俺们毛大记者的这两张十二年前的旧照片,不然我差点忘了我当年(2005)还听过李传韵的现场,还写了个很不客气的乐评😂。

想起前不久听谭盾音乐会我所写的,也是实话实说。

古典音乐欣赏也好,听歌也好,其实是非常个人的事情。听多了,无非是见仁见智,到一定程度上,我觉得没有太多高下之分的标准。

我任性,所以我喜欢的,就是好的😂😂

补充一句,李传韵那天晚上的演出是满座的。奥克兰喜欢古典音乐的人还是很多。

当年李传韵炫技的成分很强。但第一次听他的碟的时候,确实很震撼。我后来都跟朋友建议不要听他的现场,李的演奏,中听不中看。 ……

–  何方


unnamed (15)

摄影:毛芃

(拍摄于2005年11月11日,李传韵奥克兰音乐会演出当日上午的彩排。这是中国文化部组织的东方快车项目)

*

一场糟糕的音乐会

何方

*

听说过李传韵吗?昨晚去听了他的演奏。

李传韵的名声虽响,在国际上据说是如日中天。连帕尔曼都拿出来和他比,但至少在昨晚是技巧胜过感情。

当然,奥克兰的音乐厅也糟透了。

奥克兰的交响乐团简直……

总之,昨晚李传韵的技巧值得佩服,感情值得忽视,演出值得原谅……

李传韵的《梁祝》,开头部分我怀疑他完全当成练习曲在拉了。到中后部分,在马尾弓毛断了几根后,才开始渐入佳境。

之后加演的那曲独奏,不在节目单上,我不熟悉他所快速说的英文曲目名字。总之,完全是炫技啊,揉弦幅度大,连顿弓不突兀,抛弓熟练,技巧上确实令人叹为观止。

或许对他不应该苛求,这不过是一场宣传性的演出。他犯不着那么认真,对吧?
第一次听交响乐团演奏《二泉映月》,不知道什么人改编的,完全是可怕的体验。

第一次听匈牙利的Bbartok (巴托克)的《The Miraculous Mandarin Suite》,这个曲目怎么翻译?《不可思议的中国人》?感觉很奇特,主要是觉得节拍有点怪。

总之,完全没有值回票价……

而今天晚上的帕瓦罗蒂的演出,我连象样点的票都买不起……

 

(这篇评论写于2005年11月,发在西西河)


unnamed (14)毛芃摄影  

( 拍摄于2005年11月11日,李传韵奥克兰音乐会演出当日上午的彩排。这是中国文化部组织的东方快车项目)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