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辞职 首都街头民众欢庆

津巴布韦议会议长穆登达宣布穆加贝提交辞呈并中止弹劾程序时,现场爆发了欢呼声,人们在街头开始庆祝。

担任总统近40年的穆加贝在信中写道,他自愿做出了辞职的决定。他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让权力顺利过渡。

执政的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高层官员说,穆加贝的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将在周三或周四宣誓就任总统。

上周,面对军方实施军管以及街头抗议,穆加贝仍然拒绝辞职。

自津巴布韦1980年脱离英国独立,穆加贝一直掌控权力。穆加贝今年93岁,继任者的问题引发党内的纷争。

这场接班人争夺战不断激化,而导火线则是穆加贝听从妻子要求突然解除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职位。

支持穆加贝的妻子格雷斯一派与支持前不久被解职的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的势力形成对立,加剧了执政党内的分裂。

在首都哈拉雷,人们听到穆加贝辞职的消息后在街头欢庆。

英国首相特丽莎·梅说,穆加贝辞职“为津巴布韦提供了一个机会,以便构筑新的道路,摆脱穆加贝统治实施的压迫。”

她说,前宗主国英国“作为津巴布韦的老朋友”,将尽全力支持自由和公正的选举,重建津巴布韦的经济。

津巴布韦反对党领袖兹万吉拉伊(Morgan Tsvangirai)对BBC说,他希望津巴布韦走上“新的轨道”,其中包括自由和公正的选举。他说,穆加贝应该被允许“安度晚年”。

其他方面反应

  • 美国驻哈拉雷大使馆说,这是一个“历史时刻”,祝贺津巴布韦人民“发出他们的声音,以和平的方式明确表示:早就应该实现改革了”。
  • 南非主要反对党民主联盟对最新动态表示欢迎,并说穆加贝已经“从解放者变成独裁者”。
  • 津巴布韦著名反对派政治家大卫·科塔特(David Coltart)在推特上上发表推文:“我们赶走了一个暴君,但还没有推翻暴政。”
  • 公民社会组织”Platform for Concerned Citizens”要求所有政党开展对话,以便组建国家过渡当局。

穆加贝在其统治的37年中赢得所有选举,但是在过去的15年,选举期间不断发生暴力,政治对手受到恐吓和威胁。

在穆加贝统治时期,津巴布韦的经济危机不断恶化,公众的贫困程度比1980年代增加了15%。

Zimbabwean President Robert Mugabe
罗伯特·穆加贝1924年出生在首都哈拉雷西南的库杜马村。

争议人物——穆加贝

现年93岁的政坛老将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自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以来就担任该国领导人。

穆加贝于1924年出生在首都哈拉雷西南的库杜马村,接受了耶稣会士的教育并成为教师,他后来在1960年投身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

作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袖,穆加贝成为摆脱白人少数统治和争取独立斗争的关键人物。

1963年,穆加贝组建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简称民盟)并任总书记。1963年底至1974年底,穆加贝被白人当局关押11年。

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后,穆加贝出任实权总理。1987年津巴布韦改行总统制后他担任总统,并于1990年、1996年、2002年、2008年和2013年连任。

2015年12月,穆加贝再次被批准为2018年总统选举的执政党候选人,但媒体仍对潜在接班人进行猜测。

2000年以来,由于穆加贝实施收回白人农场的土地改革政策,津巴布韦与美国和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跌至谷底。

穆加贝和他领导的政党高层人士至今仍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制裁名单之列,津巴布韦的经济遭受巨大打击,通货膨胀惊人。

中国上世纪在津巴布韦民族解放运动中提供了武器。1980年津巴布韦独立,中国是首批与该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的国家。

穆加贝是访华次数最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之一,并被中国称为”老朋友”。

他最近一次访华是在今年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访华的穆加贝总统。

(源自:BBC)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