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选还有5个月,工党政府海关部长辞职加入毛利党

海关部长 Meka Whaitiri 今早通知国会议长,她决定退出工党转而加入毛利党,她事先并没有将这一决定告知工党,工党对她的决定表示吃惊和失望,代总理Carmel Sepuloni 随即发布声明证实Whaitiri 的部长职务已经被解除。

根据新西兰的“waka jumping”立法,Meka Whaitiri有可能失去国会议员职位,她的席位将会空缺,因为她离开了她入选国会时所代表的政党。

Whaitiri 今天(5月3日周三)在Hastings 的一个活动中证实了她的辞职决定,她说做出这一决定并非易事,但却是正确的决定,是出于对毛利人政治的承诺。

Whaitiri 似乎对自己下一届作为毛利党国会议员重返国会充满信心。

Meka Whaitiri自2013年起就是工党在毛利选区Ikaroa-Rāwhiti 的国会议员,今年10月份的选举中她将代表毛利党在该选区参选。

新西兰共有七个毛利人选区。

早在1868年,新西兰国会就有了毛利人席位,当时只有四个,原计划试行五年,但到了 1876 年,毛利席位变为永久席位。到了1996,新西兰国会实施混合比例选举制,毛利人国会席位增加到五个;到了2002 年,毛利人席位增加到七席。

由于离今年大选不到半年时间,要进行补选就需要国会四分之三以上的议员同意方可进行。

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 (Chris Hipkins) 目前在英国,准备参加查理三世国王加冕典礼。他是在抵达伦敦后才得知 Meka Whaitiri 辞职的消息。

工党将在下周宣布谁会接替Meka Whaitiri担任海关部长。

毛利党联合领袖Rawiri Waititi 表示,Meka 的决定将改变 Ikaroa-Rāwhiti 选区自 1940 年代以来一直是工党席位的局面,让这个席位重新回到毛利人手中,从而发出毛利人的声音,而不是被白人政党和白人政治议程所束缚。

Meka Whaitiri 自 2020 年担任政府内阁部长职务,负责海关、退伍军人、食品安全和霍克湾飓风应对工作。

2018 年,她曾被指控欺负她的新闻秘书,一份报告发现她“很有可能”在新闻秘书身上留下瘀伤。

(根据RNZ消息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