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可能最早下周会晤普京,并与泽连斯基视频通话

在中国提出的所谓乌克兰战争和谈计划因中国支持俄罗斯而广受西方国家质疑之际,习近平可能在下周与普京会晤之后,还计划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的首次通话。

美国华尔街日报周一(3月13日)报道,据熟悉内情人士的消息,习近平与泽连斯基的通话预计以视频方式进行,反映北京试图在调解结束乌克兰战争上发挥更活跃的作用。

报道说,如果习近平真的与泽连斯基直接对话,这将意味着北京在乌克兰战争中扮演调解者的努力上迈出重大一步。

北京上周令人意外地促成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取得一个外交突破。这是中国首次尝试直接介入中东的政治敌对。这一突破提升了北京在中东事务中的地位。此前,美国在中东事务中起着主导作用。

不过,北京今年2月提出的有关乌克兰的和谈计划,目前广受西方国家的质疑,因为北京至今不愿谴责俄罗斯入侵。同时,在西方国家严厉制裁俄罗斯之际,中国乘机大肆购买俄罗斯商品,主要是石油和天然气,为俄罗斯受挫的经济提供支撑。同时,北京向俄罗斯提供大量物质支持。

星期一稍早,路透社也报道说,据熟悉内情人士的消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最早可能下星期访问俄罗斯,比外界预期的要更早。

报道表示,俄罗斯的塔斯社今年1月30日说,普京已经邀请习近平春季时访问莫斯科。美国华尔街日报2月报道说,习近平可能4月或5月初访问莫斯科会晤普京。

路透社说,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有关习近平可能访问莫斯科的置评请求,克里姆林宫也谢绝置评。目前没有其他更多的细节。

报道说,熟悉此事的消息来源因为此事敏感而要求匿名。

中国最高外交官员、中央外事办主任王毅在2月24日俄乌战争一周年前夕对莫斯科进行了一次高调访问。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说,这被外界广泛视为习近平即将访问莫斯科的序幕。普京与习近平去年12月曾举行一次视频会晤。

路透社表示,普京在莫斯科会晤王毅时曾暗示习近平将访问俄罗斯。

据报道,普京当时对王毅说,等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对俄罗斯的访问,双方就此达成了共识。

华尔街日报还表示,习近平在周一结束的年度全国人大会议上确认连任第三个五年任期的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试图提升其作为”全球政治家”的地位。而习近平的外访安排部分原因也是为了借助调解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在北京签署协议后的势头。

中国上一次试图扮演一个全球调解者的努力是在2000年代早期。当时,中国发起一个包括美国在内的朝鲜问题六方会谈,旨在限制朝鲜核武器项目以换取援助。不过,这项努力由于朝鲜2008年退出而失败。

报道说,中国要想在乌克兰战争上获得调解突破远比沙特-伊朗协议要困难,特别是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没有停战的倾向,坚信在战场上还可展开较量。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令北京在这场战争中处于非常难受的地步,迫使习近平要在与俄罗斯“上不封顶”的合作关系和美国及其盟国对北京不信任日益增加之间取得平衡。

中国上个月提出一个12点文件,呼吁谋求乌克兰战争的政治解决和停止单方面制裁。

美乌促北京不要向俄提供武器

同时,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纪念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战争一周年的一个活动上说,他计划与习近平会晤,讨论中国有关结束乌克兰战争的想法。泽连斯基还希望中国不要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月17至19日利用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间隙,与王毅举行了一次非正式会晤。布林肯在会晤中警告北京不要对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武器援助,并清楚表明了这么做的严重后果。布林肯在会晤后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美国的情报显示,中国政府可能正在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急需的致命性武器援助。

北京不仅否认考虑向俄罗斯提供武器,且反口批评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

普京2022年2月曾借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之机会晤了习近平,双方达成所谓“上不封顶”的伙伴关系。而几个星期后,普京下令入侵乌克兰,中俄则继续确认加强双边关系。

习近平自任国家主席以来,与普京面对面会晤了39次,最近一次是去年9月在中亚参加峰会时。

(美国之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