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的等待之后 王小选终于站到了新西兰国会大门口

2014年4月15日,担任行动党领袖的Jamie Whyte先生宣布行动党董事会决定任命王小选先生担任行动党副党魁职务。这无异于创造了一项历史,在新西兰国会的各政党中,第一次有少数族裔、第一次有第一代移民、第一次有华人担任副党魁职务。

王小选2004年曾经进入过国会,他是在行动党同自己的前议员狠狠地打了一场官司后递补进入国会,颇具戏剧性。他当时是继黄徐毓芳之后新西兰第二名华人国会议员。 10年后的今天,回顾当年,或许有助于对新西兰华人从政历程的了解。  – 毛芃 

漫长的等待之后 王小选终于站到了新西兰国会大门口

2004年11月18日,是新西兰历史上一个有意义的日子。

这一天﹐才成立没几个月的纽西兰最高法院判决了它审理的第一宗官司。以往﹐纽西兰人要想得到最高法庭的终审裁决﹐必须经过英国枢密院。

这一天﹐也是行动党的大好日子。经过高等法院﹑上诉法院和最高法院的一层层审理﹑上诉﹑再审理﹐ 行动党终于赢得了一场旷日持久的官司。

现在﹐行动党终于能够如愿以偿﹐按照法律将原行动党议员﹑后为独立议员的Donna Awatere Huata女士赶出国会﹐从而在国会中恢复上届大选赢得的9个议席。

这一天﹐对纽西兰华人来说﹐也是一个有意义的日子。这是因为最高法院的裁决意味着纽西兰国会在继国家党议员黄徐毓芳之后将要诞生第二位华裔国会议员。

这一天﹐对于在行动党内排名第十的王小选先生来说可能是终生难忘的日子。在经过18个月的漫长等待之后﹐他终于站到了国会的大门口。他将成为纽西兰第一位男性华裔议员﹑第一位有中国大陆背景的国会议员。

行动党﹕来之不易的胜利

行动党在2002年的大选中赢得了9个国会议席。行动党的首领们当时恐怕怎麽也不会想到在党内排名第九刚好挤入国会的 Donna Awatere Huata女士日后会给他们带来那麽多的麻烦。

Awatere Huata女士是行动党内唯一的毛利议员﹐她96年就进入国会﹐已经担任了两任议员。

但是﹐Awatere Huata第三任任期还没几个月﹐也就是在2002年12月﹐ Dominion 邮报登载了一系列文章揭露她和他的丈夫滥用Pipi基金会的钱财。这个由纳税人资助的基金会是专门用来帮助提供儿童阅读能力的。但是Awatere Huata被揭露不管是自家的果园还是自个儿做减肥手术还是给她的孩子交学费﹐她都敢用基金会的钱买单。

这些指控当然令行动党大为紧张和尴尬﹐2003 年2月﹐在Awatere Huata拒不向党内说明真象并且还撒谎说她是通过节食减肥的情况下﹐行动党失去了对她的信任﹐暂时将她开除出党内核心小组。随后﹐又把她开除出党。

2003年11月4日﹐严重欺诈罪行办公室(Serious Fraud Offic/SFO) 指控她和她的丈夫Wi Huata 犯有欺诈罪行和企图妨碍司法罪。

SFO经过调查对她和她的丈夫提出19项控罪﹐一旦这些罪名成立﹐Awatere Huata有可能被判监10年﹐而她的国会议员职位到时也会自动取消。但问题是奥克兰地区法庭对他们的审判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开始。而那时﹐下届大选可能都已经过去了。

于是﹐行动党于2003年11月10日试图根据旨在保障国会议席比例制度的选举诚实法令 ( Electoral Integrit Act)﹐ 向议长请求将Awatere Huata从国会中开除﹐因为她已经不是行动党的成员﹐她所佔据的行动党的国会议员职务应当腾出来。

在这之后﹐国会议长宣佈Awatere Huata为独立国会议员。

为了阻止行动党向国会议长写信将她逐出国会﹐Awatere Huata向高等法庭提出诉讼。

然而﹐高等法院在今年2月19日判决判行动党胜诉﹐说行动党可以依照法律用另一位议员候选人来取代她的职位。

心有不甘的Awatere Huata于是又到上诉法庭求助。结果她赢了。今年7月份上诉法庭推翻了高等法庭的判决。

上诉法庭裁决Awatere Huata的行为并没有影响到行动党在国会的议席比例﹐因为大多数时候她都是站在行动党的立场投票。法庭还说是行动党自己要开除她﹐才导致行动党在国会的议席数目下降。

上诉法庭的裁决令行动党前总裁Richard Prebble非常愤怒﹐他发誓一定要把Awatere Huata撵出国会。他说﹐Awatere Huata如果作为独立国会议员平安无事呆到下届大选﹐她就有权终生享受包括折价机票在内的国会补助。但是只要有他在﹐她就休想得逞。

今年10月5日﹐一心要把Awatere Huata拉下马以恢复自己在国会九个议席的行动党锲而不捨﹐把这场官司打到了最高法院。

行动党要求最高法院裁决 Awatere Huata作为独立议员的行为损害了国会议员比例制﹐所以应该允许行动党根据法律将她逐出国会。

11月18日﹐最高法院终于宣佈行动党胜诉。最高法院的裁决给行动党将 Awatere Huata驱逐出国会打开方便之门。

当天中午,离惠灵顿国会大厦不远的最高法庭宣判室裡挤满了人。许多纽西兰政界﹑商界的着名人士都来旁听这一桉件的审判﹐座位坐满了﹐许多人就干脆坐在甚至是跪在走道上。

首席法官﹑女爵士Sian Elias在宣判中说﹐最高法院的五位法官一致认为﹐ Awatere Huata现在已经是一个独立国会议员﹐行动党”有道理”认为他们现在只有八个议员﹐而不是2002年大选结果所产生的那样有九个议员。从法律角度来讲行动党可以要求国会议长宣佈她原先在行动党的席位为空缺。

法官Andrew Tipping在法庭上说﹐Awatere Huata不可能既是独立议员﹐又能代表行动党。

将近一年的法律官司终于有了结果。在法官宣佈最后决定的时候﹐Awatere Huata面无表情。行动党现党魁Rodney Hide先生拍了拍前党魁Richard Prebble先生的膝盖﹐Prebble先生也以同样的动作来回敬他。两人明显都掩盖不住内心的兴奋之情。

法庭宣判结束之后﹐Richard Prebble先生喜气洋洋地对大批採访媒体说﹐这其实是一个简单的桉子﹐他知道行动党一定能胜。他说他对最高法院的判决感到非常欣慰。

而Rodney Hide先生说﹕“对纽西兰的纳税人来说今天是个伟大的日子﹐因为是纳税人在支付国会议员的薪水。”

他说,对Richard Prebble来说,今天也是一个伟大的日子,因为Prebble先生一直在为这一胜利的到来而不余遗力地抗争着。

Rodney Hide 在法庭判决之后一小时,就将准备好的请求议长把Awatere Huata从国会中开除出去的信交给了议长 Jonathon Hunt先生。

第二天上午 ﹐ 国会议长Jonathan Hunt宣佈根据法律前行动党议员Donna Awatere Huata的议席为空缺。

这样﹐Awatere Huata被正式驱逐出国会。议长给了她一星期的时间来清理自己的国会办公室准备走人。

现在﹐行动党终于可以恢复在国会的九个议席﹑恢复从国会领取高达10多万的国会议员资金援助和其它权力比如增加在国会辩论时的提问时间。

Awatere Huata将损失什麽﹖

据悉﹐Awatere Huata将损失大约$150,000 的年薪和津贴﹐还有担任三届国会议员之后可以享有的包括折扣机票在内的终生补助。

Huata还失去了作为现任国会议员可以享受的免费国内航空旅行和半价国际航空机票﹐加上免费乘坐出租车﹑免费使用手机等其它补贴。

Huata的女儿 现在也将失去她的工作,因为她是Huata的秘书。

Huata女士不但要支付自己的法律费用﹐最高法院还裁定她必须支付部份行动党打官司的费用。

王小选﹕:行动党的新议员

王小选先生是在11月17日下午接到行动党的通知要他在第二天上午赶到惠灵顿去旁听最高法院的最终审理结果,行动党在通知中还要他做好两手心理准备。

王小选先生18日晚在惠灵顿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採访时说,他是怀着忐忑不定的心情上路的。因为最终判决结果决定着他的个人期盼、行动党的期盼和华人社区的期盼是否能够实现。到了惠灵顿﹐他发现当地天气不象他以往到那裡时不是风就是雨﹐而是一片阳光明媚,这令他的心情多少放松了一些。在国会见了行动党的同事们﹐大家都是又兴奋又紧张。但大伙心裡都相信能够看到正义最后取得胜利。

王小选先生说﹐他同行动党一行人走进最高法庭时引来了包括大批媒体在内的众人瞩目。当时法庭的气氛非常紧张。不过他在听了一半法官的判词后﹐他就知道行动党肯定胜利了﹐他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他说﹐判决结束后﹐行动党举行了一个小小的庆祝活动庆祝这来之不易的胜利。

最高法院判决之后王小选还同行动党领袖 Rodney Hide出席了一个新闻发佈会。

王小选先生在新闻发佈会上说﹐行动党能取得今天的胜利是经过了漫长和崎岖的道路的。他说等待这一天已久等待了好久。但等待是值得的﹐因为他热爱这个国家﹐能进入国会为它服务是他的荣幸。

他说他在国会工作并不是只代表华人和亚裔人士﹐而是代表所有的纽西兰人。

王小选今年49岁﹐出生于北京﹐是在文革中长大的。他在发言中说﹐文革对中国社会的巨大伤害令他意识到社会主义理想对一个国家和社会来说并不是最好的出路。

王小选说﹐他长久以来都推崇自由、独立﹑富有进取心和勇于取得成功的精神。

王小选 1985年来到纽西兰。在奥克兰大学学习过美术设计并获得硕士文凭。他是一个有成就的艺术家﹐他最知名的作品是1990年为英联邦运动会所设计的官方海报。

预计王小选先生将在11月30日在国会正式宣誓就职。

行动党领袖Hide先生说行动党非常欢迎王小选进入国会。他说﹐我毫不怀疑王小选在国会工作中会有出色表现。

王小选在接受本报记者採访时说﹐他非常感谢广大华人朋友对他的信任和厚爱﹐他表示今后一定会在国会中努力表达华人的心声。
原文发表于2004年11月21日《中文先驱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