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婚夫妻新西兰出车祸,医院探访唯一幸存者吴小姐

作者: 毛  芃  

2008年3月21日,四名香港游客在新西兰不幸车祸遇难。 车祸中4人遇难,只有一人生还。

生还者是吴诗韵,她的父亲、母亲、妹妹和新婚丈夫不幸遇难。这场交通事故为过去三年来纽西兰最严重的交通事故。

事故发生后, 奥克兰当地社会立即伸出援助之手。警方、医务人员、受害者援助组织、意外事故赔偿局和中国驻奥克兰领事馆等通力合作, 为生还者的治疗和遇难者的善后工作提供了大量必要的帮助。

3月25日,我受香港《东方日报》的委托,到医院病房看望了吴小姐,同她交谈了大约半个小时。   

吴小姐坐在椅子上,右手臂用吊带挂在脖子上。见到记者,她向前探身,伸出手背上贴有层层纱布的左手同记者握手、问好。

吴小姐告诉记者她几天前做了手术,现在正在康复,她希望能尽快出院,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

记者把香港社会和本地华人社会对她的关心、关怀转达给她,吴小姐很高兴,连声说“谢谢” 。

虽然家庭突然遭受巨大不幸,柔弱的吴小姐却显得很坚强。她告诉记者,她能“撑得住”,一定会好好生活下去,因为这也是先生和父母的期望。

开始,吴小姐不知道记者的身份,知道后她也没有介怀,仍面带笑容继续聊天。还说住在医院很闷,愿意有人聊聊天。她解释亲友们不愿她接触记者,是为了保护她。

吴小姐对记者说,她的父母非常恩爱,两人相爱了四十年。

她告诉记者一定要多花时间同家人相处,要多爱自己的家人,不要同家人争执和争吵。

“不然,你会后悔的。”

当得知记者已经有一个孩子,她说,要多些时间与孩子在一起,这比给孩子买玩具更重要。

同记者交谈的时候,吴小姐左手一直拿着一个毛绒熊仔,她说,这是她从前去瑞士旅游时买给先生的礼物。

吴小姐说话声音轻微,但谈吐亲切友善、落落大方。

吴小姐所在的单人病房干净、明亮,房间四周摆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鲜花,其中还有几个硕大的花篮。

同记者交谈时,吴小姐妹妹的男朋友Eric和她的表姐夫一直陪伴在她左右。

吴小姐对记者介绍说,Eric同她妹妹已经恋爱五年了。

Eric手里也拿个像是兔子的绒毛玩具,时不时碰碰吴小姐手中的毛绒熊仔,逗吴小姐开心,看起来非常友善。

吴小姐的主治医生告诉记者,吴小姐除了右手臂被撞伤外,头部也受到撞击,  至少还需要在医院治疗一个星期。

记者还联系了新西兰意外伤害赔偿局的工作人员。了解到新西兰意外伤害赔偿局对在本国出现意外伤亡事故的人士提供经济补偿,服务对象涵盖外国游客,补偿项目包括提供医疗费、丧葬费等。吴小姐的亲属已与意外伤害赔偿局取得了联系。

另外,新西兰一个专门为受伤害者提供援助的组织 – Victim Support – 也给吴小姐提供了必要的帮助。

吴小姐服务的航空公司为奔赴新西兰探望她的亲友提供了机票。   


后续:经过奥克兰市 Middlemore 医院义务工作人员的精心治疗, 吴小姐的伤情已有明显好转。

27日前往医院探望吴小姐的中国驻奥克兰领事馆李远泉领事告诉说,吴小姐的身体状况好了很多,已能够下床走路,精神状况也好了很多。

李领事说,吴小姐对医院的医疗服务很满意,可能会继续治疗一段时间。

据记者了解到的情况,吴小姐遇难家人的丧礼将于下周在奥克兰举行。

事故生还者吴诗韵伤情恢复良好,她已于3月30日出院, 她对为她进行治疗的医院Middlemore Hospital 非常满意。   

丧礼过后,特地从香港赶来照料吴诗韵和处理善后事宜的亲友们将陆续返回香港,遇难者的骨灰将会带回香港安葬。

预计吴诗韵还会在奥克兰稍微停留一段时间, 以到医院复查伤情。

吴诗韵的全部住院治疗服务由新西兰意外伤害赔偿局负担。另外,意外伤害赔偿局为每位遇难者的丧礼提供4000多新元的费用。

4月1日上午, 四名复活节其间在车祸中遇难的香港游客的丧礼在奥克兰Manukau市公共墓地 –   Manukau Memorial Garden – 举行。车祸中唯一的生还者吴诗韵和她的亲友以及她亡夫的家人等参加了丧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