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景透视:2009达赖喇嘛到访新西兰

作者: 毛 芃

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于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到访新西兰,并于5日和6日在奥克兰市中心的Vector Arena体育场进行了两天公开活动,包括发表公开演讲和为藏传佛教徒讲经

达赖喇嘛在 Vector Arena 演讲

73岁的达赖喇嘛被中国政府视为主张西藏独立的分裂分子。中国政府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的领导人会见他。不过,达赖声称他只是寻求“民族区域自治”。在西方世界,达赖喇嘛是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享有普遍声望;但在中国政府和许多民众眼里,达赖喇嘛是“披着羊皮的狼”。

近年,达赖喇嘛所到之处,对他的欢迎声和抗议声并存,并在所到国政坛和媒体引起阵阵波澜。

2009年12月5日,新西兰的佛教徒欢迎达赖喇嘛

主流政党和大社区对达赖到访的态度

总理John Key去年(2008)大选时,曾承诺日后会以总理身份接见达赖喇嘛。不过对于达赖此次来访,总理以日程已经排满为由,拒绝接见。

同时,John Key表示所有的政府部长也不会与达赖喇嘛见面。

据新西兰国会披露,总理在做这一决定前进行过外交方面的咨询,并参考其他国家领袖对待达赖喇嘛到访的做法。

John Key 曾在2007年达赖访问新西兰时会见过达赖,那时,他是反对党领袖。

2007年7月19日John Key以反对党领袖身份接见到访的达赖喇嘛

当时的工党政府总理海伦·克拉克没有正式接见达赖喇嘛,不过,却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机场候机室“巧遇”了达赖。

当时的外交部长Winston Peters 也接见了达赖喇嘛,但他是以新西兰优先党领袖的身份进行会见的。

达赖喇嘛2009年这一次到访,出面会见他的是反对党领袖Phil Goff。他是在9月4日上周五达赖喇嘛抵达达新西兰的当天,在其下榻的Langham酒店进行了会晤。

工党领袖Phil Goff 2009年9月4日在奥克兰 Langham酒店的皇家3500纽元一晚的皇家套房( Royal Suite )同达赖喇嘛会晤 

有意思的是,达赖喇嘛在酒店下榻后,西藏雪山狮子旗曾一度在 Langham酒店外的旗杆上飘扬,不过后来被酒店值班经理给取下来了。值班经理说,酒店的政策是非新西兰的旗帜只有在政府官方主办的外事活动中才悬挂。他说他不知道这面西藏旗帜怎么就被挂到酒店外的旗杆上了。

绿党联合领袖Russel Norman和其他一些绿党国会议员也会见了达赖喇嘛。会面是在12月5日达赖在Vector Arena.的公共演讲开始前进行的,历时一个半小时。Russel Norman 批评John Kee 不见达赖令人遗憾。

一向对政府持批评审视态度的主流媒体对于总理拒见达赖喇嘛表示出一定的理解。评论人士 BrianRudman 说:“也就是违反大选前的诺言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起码John Key是坦率的,不像以前的总理精心设计在机场贵宾室与达赖碰面。”

Rudman还说:“西藏流亡者是否要恢复封建神权制是任何人都可以猜测的。这真得同我们有关吗?新西兰不值得拿未来的经济发展进行冒险 。”

2009年11月21日,New Zealand Herald(《新西兰先驱报》)发表社论 – “起码Key在达赖喇嘛问题上是坦率的(Atleast Key is being upfront over Dalai Lama)。”社论用温和的语调说:“我们要求海伦·克拉克出于维护言论自由、人权和基本的礼貌而正式会见达赖喇嘛,对于John Key,这些原则我们一个也不会减少。”

“但是,总理要考虑的事情有轻重缓急,至少他在这件事情上的处理是坦率的。”


New Zealand Herald 的政治漫画对JohnKey以工作日程排满为由避见达赖进行了讽刺,漫画上画出John Key 在12月5日、6日达赖访问新期间的工作日程是:

  • 给汽车换油、
  • 除草、
  • 清理BQQ炉子、
  • 用水冲洗庭院的露台(Deck)、
  • 观看接受Letterman采访的节目录像(JohnKey不久前访美期间曾接受美国著名
  • 电视节目“Late Show ”主持人Letterman的采访)、
  • 再次除草、
  • 再次给汽车换油。

不过,真实的情况是,John Key周六下午在惠灵顿同儿子一起从电视上观看板球比赛。

New Zealand Herald 就John Key是否应该接见达赖喇嘛开设了论坛。论坛上,绝大部分Kiwi读者却认为总理应该接见达赖。一位名叫Dolly的读者说:“总理当然应该接见达赖喇 嘛,达赖是国际著名的正直与和平人士,我认为唯一能够同他相提并论的人是纳尔逊·曼德拉。”

另一名叫Soupy 的读者说:“公平地说,我认为大部分新西兰人尊重达赖喇嘛这样的领袖人物,因为他象征着和平同人道主义,而不是从中为自己谋利。”

论坛上也有少部分人持反对观点。一位名叫Cartman的人士说:“中国是我们重要的贸易伙伴,不能得罪”。


华社对达赖喇嘛到访的态度

在奥克兰华社,大部分华人组织表示不欢迎达赖喇嘛来访。

今年4月,代表本地约30个华人社团的新西兰华人团体联合会曾上书总理John Key, 要求政府不给达赖发放签证。

2009年9月,30多个华人社团联名向新西兰总理、内阁部长和国会议员递交了中英文本请愿书,呼吁拒绝达赖喇嘛入境。请愿书说,“准许达赖喇嘛入境,不仅伤害到 13亿深爱和平的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会伤害到所有新西兰华人的感情。”

“准许达赖喇嘛入境访问新西兰,将会严重伤害新中两国人民长期以来的珍贵友谊,为 两国之间的正常交往投下阴影。”请愿书说。

12月4日,一个华文媒体联盟发出了给工党领袖Phil Goff的“忠告信” – 《会见达赖当三思》 。

忠告文章说:“会见达赖,能为新西兰国家,新西兰的社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工党此举,目的又何在呢?”

“会见达赖,在新西兰的华裔侨民中,必将引起强烈的负面反响。新西兰近20万华人,虽不占社会的主流,是不是工党已经头脑发热到不在乎这些华人未来的选票了?”

文章最后说:“在见与不见答赖的问题上真的非同小可,还望党魁三思而后行!!切莫因小而失大,一失足成千古恨,后悔晚唉啊!”

这篇忠告信的联署单位有: 新西兰中华新闻通讯社、东方周刊、天维网、 怀卡托周报、中国城网、澳纽网、新西兰信报、180网和NZ中华新闻网。

不过,在这些“集体”的声音之外,也有少数不同的个人声音。
 
在华语Skykiwi网页上,一位网友写道:“ 我不了解达赖喇嘛,但他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是事实。”

“我们不能在狭隘的民族主义的思维中限制自己的独立思考。失去理性的谩骂、叫嚣,无法帮助我们了解事实的真相。”

“多少年来我们被蒙上双眼、堵住耳朵生活,在给一个机会让你用自己的耳朵去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用自己的大脑思考时,你却全力拒绝!!是不会使用自己的眼睛、耳朵,还是大脑丧失了思考的能力,这才是华人真正的悲哀!!”


“我是新西兰华人,但我拒绝被代表。”


还有一位网友说:“我不是华人协会中的一员!真怕被代表了和被误解了。”


对于华社反对达赖喇嘛来访的强大声浪,有Kiwi读者不理解,在 New Zealand Herald 网页发表批评意见:“我对外来移民没有成见。但是,假若选择到新西兰生活的移民还要抱守他们原居地盛行的那一套,那么移民还有什么意义?还不如返回原居地去。”


达赖喇嘛的公开演讲

2009年12月5日星期六下午两点,达赖喇嘛在奥克兰Vector Arena举行了公开演讲,主题是 “平和的心境(APeaceful Mind)” ,20元的票价吸引了数千听众。 场内座无虚席,气氛很是热烈,时不时传出掌声和欢笑声。

达赖喇嘛2009年9月4日在奥克兰 Vector Arena 演讲


达赖喇嘛的演讲风格风趣、平易近人,他用一些亲身经历强调了个人生活的幸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积极的生活态度同平和的心境。


他说:“平和的心灵离不开同情心、怜悯心、宽恕和慈爱,而平和的心境是身体保持平衡的非常重要的因素。当情绪失控、大发雷霆时,身体会感到不舒服,最终,消化和睡眠都会出现问题。”


达赖喇嘛建议人们“注重内在价值,在享受物质生活的同时,花一些时间进行人生思考,以求得心灵的平静。”


也许知道新西兰女性地位很高,达赖喇嘛在演讲中说用开玩笑的口吻说自己是“女权主义喇嘛。”


达赖认为女性富于爱心、同情心,而且明智,现代教育已大大缩小了男女地位的差距,因此,女性应能在推动人道主义方面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在提问环节中,有听众问达赖如何看待John Key不肯同他会面。


达赖回答说:“这不是问题。我同John Key没有特别的议题要谈。我不想给他人带来不便。” 达赖喇嘛表示:他对有这么多的听众来听他演讲更感兴趣,“你们比政府更能为推动人道主义作贡献。”

有听众问达赖喇嘛如何评价诺贝尔和平奖。

这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回答说:“我出生于1935年,这一生看到了很多战争,二战、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等。从越南战争开始,就有很多美国人反战。科索沃战争发生时,很多欧洲人反战。伊拉克战争发生时,全球反对的人不知有多少。”


达赖说:“20世纪是充满战争和杀戮的世纪,21世纪应该是和平的世纪,对话的世纪,找到解决办法的世纪。”


“现在,世界变得更加文明、开放和民主。这是非常积极的变化。21世纪会有更大变化,希望会有更多的和平。不过人类还是要为之进行更多的努力。战争是谁发明的?毕竟是我们人类自己。” 达赖喇嘛说。


达赖喇嘛曾经数次到访新西兰,有消息说这一次很可能是达赖喇嘛最后一次访问新西兰。

达赖喇嘛2009年12月5日在奥克兰 Vector Arena 的演讲

关于达赖喇嘛

  • 14世达赖喇嘛1935年7月6日出生于中国西藏东北部的一个农民之家。两岁时,被认定是13世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
  • 1959年,达赖喇嘛流亡印度。
  • 1989年,达赖喇嘛因为非暴力主张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 达赖喇嘛访问过世界60多个国家,会见过许多国家的领导人,同世界不同的宗教领袖和许多著名科学家有过对话,出版过72本书,获得80多个国际奖项及荣誉头衔。

本文发表于2009年12月8日《华页》,所有图片来自网页


后续

1、2010年12月19日,New Zealand Herald 刊登文章,指一份25万字的维基泄密档案显示,时任新西兰总理John Key在2009年4月与中国总理温家宝的会晤中,告诉温家宝他和他的任何部长都不会与流亡的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会面。文章指John Key这一表态违反了他在2008年竞选时的承诺,而新西兰公众时在这之后的8个月,也就是2009年12月达赖喇嘛到访奥克兰后,新西兰公众才知John Key态度的改变。  

2、达赖喇嘛2011年6月8日到访基督城,安慰鼓励当地居民。当年2月基督城发生大地震,达赖曾给当时的新西兰总理John Key写信慰问。

3、2013年6月11日,达赖喇嘛在新西兰奥塔哥大学演讲,并回答学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