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航空公司推出“空中躺椅”

作者:毛 芃

【新华网奥克兰2010年1月27日电】新西兰国际航空公司日前在奥克兰向全球媒体展示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新型客机机舱。用于波音777-300客机上的新型机舱将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这可望大大提高旅客长途飞行的舒适感。

在模拟机舱中,新西兰航空公司国际航线总经理依德希姆斯介绍了由新西兰航空界专家花费3年时间设计的新机舱的性能与特点。

经济舱里的“空中躺椅”是新航此次机舱设计的最大亮点:三张相连座椅可以变成“双人床”,为两个成人提供平躺的空间。另外,经济舱中的每个座椅上方都装有设计体贴周到的枕头,不仅方便乘客在飞行中入眠,还可减少乘客因为长时间处于坐姿而产生的颈部和背部的不适。

在豪华经济舱中,新型机舱为结伴旅行的乘客提供的座椅之间有可让两人共享餐饮的桌面,使乘客在空间上更为亲密。该舱的另一个亮点是为每位乘客提供了一个既可以当抱枕、又可当脚凳的包包。

为配合希姆斯的解说,新航首席行政官罗布法伊夫和两位新西兰体育明星分别扮作乘客,在不同的客舱内或坐或躺,向媒体进行展示。

安装这种新型机舱的波音777-300飞机上有340个座位,其中商务舱座位44个;豪华经济舱座位50个;在246个经济舱座位中,有66个座位可以每三个一组形成22个“空中躺椅”。

第一批配置新型机舱飞机将于12月起在奥克兰至洛杉矶的航线上飞行,机票将在4月预售。第二批配置新机舱的航班将从2011年4月起在奥克兰至伦敦的航线上飞行。

从明年年中开始,新西兰航空公司将重新装配现有的八架波音777-200客机。预计所有飞往亚洲、北美和英国的新航航班都将于2012年起配置新型机舱。

希姆斯说:“中国航空市场对于新西兰非常重要,目前来自中国的乘客数量每年有14.5万人,同日本游客数量大体相当,位居第四,希望中国的游客数量在2015年达到22万人,超过日本。”

希姆斯认为,新航在吸引中国乘客方面有三大优势:“一是新西兰航空工业非常先进,很有竞争力。二是奥克兰到中国的航班上有许多来自中国的空服人员,他们都在新西兰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在服务中国乘客时不会有语言和文化障碍。第三个竞争优势在于我们为乘客提供的精美食品和饮品。新西兰葡萄酒在世界上深受欢迎,每年我们向乘客提供约80万升新西兰最好的葡萄酒。”

在谈到新航客舱设计革新所带来的积极效应时,希姆斯说:“这次设计革新将让乘客对长途飞行有不同的体验,在享受舒适的同时,并不会增加经济负担。因为所有机票价格都将保持不变,那些享受经济舱‘空中躺椅’的乘客,在购买两张机票后,第三张机票是半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