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城地震中遇难者来自20多个国家 震后人口流失近两成

作者: 毛 芃

2011年2月22日基督城发生6.3级地震,截至3月6日,遇难人数已经上升到163人。警方预计最终死亡人数可能会达到220人。

对Pyne Gould公司大楼的搜救工作已经结束,对于CTV大楼的搜救行动也进入了尾声。

本周五,救援人员们进入基督城大教堂倒塌的塔尖废墟中进行清理工作。据信,有22名人士被倒塌的教堂建筑掩埋。

本周四,民防部长John Hamilton宣布,地震救援工作的重心已经从搜救转向震后复原工作。

Hamilton部长说,救援专家、警察、消防专家都相信,不可能有机会找到生还者了。

地震发生后的25小时之内,共有70人被救出。在这之后,救援人员没有找到任何生还者。

目前,基督城市中心上空的禁飞令已经解除。

当初设置禁飞令是方便救援人员能够听到被埋在瓦砾下的人们的呼救声。

负责消防队救援行动的Jim Stuart-Black说,虽然现在工作重心转移到寻找遇难人员的尸体上,但救援人员在操作大型机械处理所有倒塌建筑时,仍会非常小心,还当废墟里可能会有幸存者。

他说,我们不排除出现奇迹的可能性,不论这种可能性有多小。

总理约翰.基宣布,几周内将在基督城举行全国追悼活动。

“我们每个人都期待奇迹的出现,但悲哀的是,今天(本周四)的宣布证实了我们必须面对永久的生命损失。”

总理约翰.基感谢所有参加救援工作的人士。

在这次地震中遇难者来自20多个国家。

倒塌的CTV大楼里有数十位国际留学生,他们在大楼中的King’s Education读书,大多来自中国和日本。

外交部长Murray McCully表示,将对每一位受难家庭给以尽可能的帮助。

五分之一基督城人可能已经离开家园

2月22日地震发生以来,基督城大约五分之一的人口已离开了家园。

航空公司和轮渡公司都表示,地震发生后,许多基督城市民搭乘飞机或是轮船离开了基督城。

新西兰航空公司说,从2月23日地震发生的第二天起,已经有大约6000人搭乘新航班机离开基督城。

经营库克海峡轮渡的轮渡公司Interislander和Bluebridge 表示,搭乘轮渡离开基督城的乘客和车辆大大增加。

基督城市长Bob Parker说,Timaru市长告诉他,有约7000人从基督城到了当地,而女王镇大约来了1000名基督城人。

另外,有大约7000个基督城的孩子已经在南岛的其他地方注册入学。

Parker市长期待大多数基督城市民会在将来重返家园。基督城副市长Ngaire Button相信,离开基督城的市民还会回来,因为基督城是他们的家。

预计将有2.1万基督城人涌进奥克兰


奥克兰民防部门预计,将有21,000名基督城人地震后来到奥克兰。

奥克兰民防部负责人Clive Manley说,奥克兰市议会正在同民防部门密切合作,确保从基督城上来的市民能够得到所需要的帮助。

到目前为止,有约2000名从基督城来到奥克兰的人在设立于机场的救援台登记,他们中一些人需要住宿帮助,有800多人从工收署得到救济。

本周五,社会发展和就业部部长Paula Bennett女士宣布,那些自愿离开基督城、离开自己工作岗位的人必须等待13个月才能领取失业救济。

Bennett 女士说,到本周五晚上,已有3万人得到了地震救援金,救援金总额达到3800万元。

遇难者身份鉴别工作加紧进行

在本文截至时间,官方已经公布了27名遇难人士的姓名。

警司Gibson先生表示,救援人员将尽快辨认遇难人士的身份,并把尸体交还给他们的亲属。他希望大部分死者可以通过DNA来辨认。

目前,有241名专家在进行遇难者身份的鉴别工作,其中有172名新西兰人,还有来自英国、泰国、以色列和澳大利亚的专家。

警司Sam Hoyle 说,专家们工作得很辛苦,“很显然,这种工作一点儿差错都不能出”。

另外,新加坡五名法证与调查人员也飞抵基督城,协助展开辨识罹难者身份的工作。

率领这个罹难者辨认小组的是新加坡武装部队军事医药学院院长陈炳辉上校。他也是法证牙医。

该小组还包括卫生科学局的两名法证人员以及新加坡警察部队的一名罪案现场调查人员和一名自动指纹鉴定系统人员。

这是新加坡继上周向新西兰派遣搜救队之后,派到基督城的另外一支援助队伍。

Parker市长希望开辟市中心通道供人们悼念

基督城市长Bob Parker 说,他希望举办一个悼念日,并在市中心商业区开辟一个安全通道,让人们亲眼看到2月22日6.3级地震给这个城市造成的损失。

Parker市长说:“我们需要一个悼念和缅怀的机会,以哀悼在地震中遇难的人士;同时,也纪念那些在地震中损坏和消失的建筑,它们是我们生活经历的一部分。”

Parker市长计划在未来几周举办这一悼念活动。

民防部长John Hamilton说,本周四,已经将1000多个流动厕所安置在全城各处;周五还会增加62个,另外还订购了960个流动厕所。

同时,民防部门还将在基督城尚未供水的地方设立18个淋浴间。

数百市民将暂时住进帐篷村


一些基督城市民将不得不入住帐篷村,因为有大约1000所民房在地震中遭到了损坏,需要修整或是被拆除。

现在,民防官员将他们的关注重心从市中心区转向受地震影响较大的居民区。

民防部长John Hamilton表示,澳大利亚提供的帐篷可以搭建一个临时帐篷村,这个帐篷村可以居住400人,帐篷内有洗浴间和厨房。

John Hamilton说,房屋修好之后,民众可以返回自己的住房居住。他还说,这些帐篷村最好安置在距市民原住所不远的地方。

新西兰旅游局发表声明安抚外国游客

新西兰旅游局执行总裁Kevin Bowler 2011年3月1日发表声明。他在声明中说,基督城的恢复需要时间,但欢迎外国游客前往新西兰其他地区观光。

Kevin Bowler说:“旅游业的当务之急在于消除海外市场的疑虑,传达明晰的信息,即地震的影响仅限于基督城和利特尔顿(Lyttelton), 新西兰的其他地区一切正常,并热忱欢迎游客的到来。基督城国际机场已开放并正常运营,它仍是通往新西兰南岛的重要门户。”

旅游局执行总裁Bowler先生说:“一方面我们建议游客如无必要尽量避免前往基督城旅行,但同时鼓励游客保留前往新西兰其他地区的旅游计划。此外,我们还确保为游客提供准确的旅行提醒,以免让游客错误地认为那些未受地震影响的地区也不能前往旅游。”

新西兰旅游局很关注基督城地震灾难对旅游业所造成的经济影响。

旅游局执行总裁Kevin Bowler说:“经济发展部(Ministr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下属旅游战略司(Tourism Strategy Group)已着手评估地震对旅游业造成的影响。”

惠灵顿本周两震 据称同基督城无关

首都惠灵顿本星期发生两次地震,不过都没有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星期五凌晨2点19分,惠灵顿发生4.7级地震,震中在Upper Hutt东北部,震深为30公里。

北岛南部地区和南岛北部地区有震感。

这是惠灵顿继周二发生的4.5级地震后的第二次地震,第一次的震中位置是在惠灵顿西北20公里处。

地震学家John Ristau说,惠灵顿本周遭受的地震并不预示首都会在不久的将来遭受类似基督城那样的大地震。

这位地震学家还说,惠灵顿的地震同基督城的灾难性地震没有关系。

John Ristau博士说,惠灵顿本周遭遇的地震并不罕见,因为首都每年都经历三至四次这样震级和这类深度的地震。

Ristau博士认为,惠灵顿发生地震的时间同基督城的地震时间是“巧合”。

他说,惠灵顿通常比坎特伯雷地区的地震活动更活跃,两个地方的地层构造完全不同。

Ristau博士说,事实上,惠灵顿有一天也会发生类似基督城那样的大地震,甚至是更严重的地震,只是无法预测下一次袭击首都的大地震什么时候发生。

他说,大地震的周期是每700年一次,现在惠灵顿处在这个周期的一半。

惠灵顿市议会本周四公布了一份名单,名单上列出了808个有可能受地震影响的建筑物,这些建筑分布在全城的217条街道上。

原文发表于《新西兰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