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大选:国家党、行动党合作布局,上演策略性投票把戏

作者: 毛 芃

离11月26日大选还有四个月的时间,各政党已开始为如何在大选中取得最佳战绩布阵。因为新西兰实施的 MMP(混合比例)选举制度,没有任何大党能在大选中获得绝对多数选票单独执政,所以各政党在竞选谋略上,不但要考虑自己,还要考虑政治合作伙伴在大选中 的成败。在这方面,国家党同行动党这一同属蓝色阵营的伙伴在竞选策略上,已经表现出了相当默契的合作。


国家党、行动党继续在Epsom合作竞选

 
7月19日星期二,国家党宣布由Paul Goldsmith代表国家党在Epsom参选。Paul Goldsmith先生随即宣布,他在Epsom选区的竞选重点是争取政党选票。

根据新西兰MMP选举制度,任何政党可以通过两种途径进入国会,要么赢得一个选区席位,要么是政党在大选的得票率超过5%。也就是说,选民要在大选中投出两张选票,一张是选区议员票,一张是政党票。一个政党在大选中,如果得票率不到5%,但在选区获胜,也可以进入国会。

Epsom 选区现任议员是行动党前党魁Rodney Hide。他在2005年和2008年两度赢得这个选区。行动党在2008年大选得票率是3.65%, 但因Hide先生赢得了选区席位,行动党得以有5人进入国会。除Rodney Hide之外,其他4人靠党内排名进入国会。

代表行动党参加2011年大选的是前国家党政府部长、前奥克兰市长John Banks。Banks的志向是帮助行动党再度赢得Epsom选区,确保行动党大选后能重返国会。所以他的竞选重点是赢得选区议员票。

现在,行动党和国家党在Espom选区的选举上已经达成默契,一个争选区席位票,一个争夺党票。这样,行动党即便大选得票率没有达到5%的国会门槛线,也能在国会占一定席位。

国家党任命Paul Goldsmith做Epsom选区候选人,是相当有意思的。因为Paul Goldsmith是传记作家,他曾经为John Banks和Don Brash博士著书立传。他还是前奥克兰市议员,是John Banks的老部下、老朋友。

行动党领袖 Don Brash博士说,国家党明白行动党赢得Epsom选区的重要性。
他说,他和国家党领袖约翰.基都希望大选后会有一个更强大的中间偏右政府。
“我们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这个目标。”

Brash博士还说,Banks先生凭借其个人背景和从政经验,赢得Epsom选区的可能性非常大。

John Banks先生本人则是长期生活在Epsom。

 
国家党、行动党扩大竞选合作范围

据英文媒体报道,国家党同行动党在今年(2011)的大选可能会更大范围地采取合作战略,比如,行动党不在包括New Plymouth和 Waimakariri等国家党同工党争夺较为激烈的选区竞选,以免分散国家党选票,从而增加国家党候选人赢得这些选区的机会。

2008年,国家党赢得New Plymouth选区,但只比工党候选人多出105票,而行动党候选人拿到455票。

行动党今年退出New Plymouth选区,将会增加国家党在该选区的得票率。同时,也对要在 New Plymouth 竞选的工党候选人Andrew Little构成挑战。

上届大选,工党候选人Clayton Cosgrove在坎特伯雷的Waimakariri选区胜出,但仅比国家党候选人多出390票。行动党候选人当年在那个选区赢得了1717票。
行动党今年不参加Waimakariri选区的竞选,这会大大增加国家党将Waimakariri选区从工党手中夺回的可能性。

工党早玩过策略投票的把戏

工党竞选发言人Grant Robertson说,国家党挑选John Banks先生的朋友和传记作者来Epsom竞选,简直就是个笑话。

Robertson的话可能没有错。但其实,利用MMP选举制度的特点,有相近理念的政党在竞选中互相“拉兄弟一把” 这种策略性投票的把戏工党早也是玩过的。

1999 年,工党领袖海伦·克拉克眼见工党在Coromandel选区候选人Margaret Hawkesworth获胜无望,于是命令工党在该选区的支持者改为投票支持当时的绿党领袖Jeanette Fitzsimons女士, 确保她能击败当时该选区的国家党议员,以便能带进几名绿党党员进入国会。因为从政治理念上,绿党是工党的盟友。

在工党支持者鼎力相助下,Fitzsimons赢得了选区席位。不过,绿党在1999年大选中赢得了5.16%的选票,刚好超过进入国会的门槛线,可以带进6名排名议员进入国会。也就是说,当年绿党即便没有赢得选区席位,也能进国会。

工党有应对高招

面对国家党和行动党在大选中的携手合作,工党也有应对高招,那就是劝说他们在Epsom选区支持者反向投票,将选区席位票投给国家党候选人,而不是投给自己人。

工党在2005年和2008年大选也都试过这一招,但都没有成功。

对于蓝色阵营的支持者来说,投票给国家党或行动党,差别不是那么大。但对于红色阵营来说,如果领袖要他们把选票投给蓝色阵营的候选人,这个思想工作不那么容易做通。

在2005年大选的最后阶段,工党领袖海伦·克拉克命令其在Epsom的竞选班子说服支持者将选区席位票策略性地投给国家党候选人Richard Worth博士,理由是如果国家党赢得这个选区,行动党就会彻底从国会中消失,国家党就少了一个执政联盟伙伴。

2005 年大选,国家党的Worth博士获得选票 12,149张,工党候选人Stuart Nash先生的选票是6138,如果工党支持者把投给Nash先生的票投给Worth博士,那么国家党候选人的得票数肯定超过行动党的Rodney Hide。

然而,工党支持者被工党这种赤裸裸的权利政治的做法吓坏了,他们坚持自己的红色政治理念,拒绝投票给国家党候选人。

Nash先生承认,当他在Epsom选区的集会上号召支持者投票给国家党候选人的时候,他遭到了工党支持者表达不满的嘘声。

2008年大选,工党候选人Kate Sutton女士得到工党总部首肯,再次如法炮制,要支持者反向投票给国家党候选人,但依旧以失败告终。

工党的这种做法,给严肃沉闷的大选带来娱乐性的一面,估计这是MMP选举制度的设计者当时所没有想到的。

虽然Epsom选区属于蓝色阵营的地盘,但工党在Epsom还是有一定数量的支持者。

2005年大选,工党候选人Stuart Nash个人得票 6138张,工党赢得党票9915张。

2008年大选,工党候选人Kate Sutton个人得票5112, 工党赢得党票7711张。

联合未来党也想如法炮制

据报,联合未来党领袖Peter Dunne也希望国家党在大选上给他以策略性支持,好让他在11月份大选中再次赢得惠灵顿的Ohariu选区。

他希望国家党在Ohariu选区只拉党票,为他在该选区的再度连任选区议员清除障碍。

在7月17日公布的最新民调- One News Colmar Brunton民调中,联合未来党的支持率只有0.3%。

联合未来党在诸多政治民调中的支持率都徘徊在1%,所以,Peter Dunne必须赢得Ohariu选区才能重返国会。

不过,国家党在Ohariu选区的候选人 Katrina Shanks表示,她不打算放弃。

Peter Dunne既能同中间偏左的工党合作,也能同中间偏右的国家党合作。2008年大选,他赢得选区议席,但因为联合未来党得票率太低,他只能一人进入国会, 他领导的政党也就成为国会中一个人的政党。大选后,联合未来党同行动党和毛利党作为国家党的执政伙伴组成了新一届国家党政府。

Peter Dunne目前是政府税务部长和卫生部副部长,是政府内阁外的部长。

Peter Dunne1984年进入国会,在当年大选中作为工党候选人赢得Ohariu席位。他后来退出了工党。但在其后数十年中他一直保有这个席位。2008年大选,他再次在该选区获胜,但得票率大大下降。

工党仍旧有信心

虽然在最新One News Colmar Brunton民调结果中,工党支持率只有27%,比执政党国家党的53%的支持率少了近一半,工党领袖Phil Goff对于工党在今年大选获胜依旧有信心。

他的信心主要来自工党在今年两次补选中的表现。工党在Botany选区补选和Te Tai Tokerau 毛利选区补选中虽然没有获胜,但得票率都有所提高。

有政治传言说,今年大选后,工党前主席Andrew Little将取代Phil Goff,担任工党领袖。


原文发表于201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