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助全白队去上海打比赛 新西兰华为公关姿态不错

作者: 毛 芃

 全白队是新西兰人的骄傲,上次世界杯足球赛上没败一场,小组赛中战平意大利,创下足坛奇迹。

在 2010 年国际足联世界杯上,全白队前锋Rory Fallon在球队与意大利战平后与球迷一起庆祝。
新西兰华为公司要赞助全白队去上海同中国队比赛,比赛既是为了纪念新中建交40周年,也是为全白队明年巴西世界杯足球赛预选赛热身。对于近期有点身处逆境、成为反对党关注目标的华为公司来说,这是个不错的公关姿态。

 中国电信巨人华为公司最近有些烦。10月8日,美国众议院情报委员发布报告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设备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要求美国企业禁止与之有贸易来往。在新西兰的近邻澳洲,澳洲政府也禁止华为在该国竞标获取宽带工程项目合同。


新西兰的外交传统一向是跟随澳洲和美国。美、澳对华为翻脸,不能不影响到新西兰。绿党、工党和联合未来党都认为政府应当对华为公司进行紧急调查。绿党担心政府会在超快宽带项目上花了纳税人数亿新币的结果是造成“北京潜在监视”新西兰变得更加容易。最大的反对党工党更是要求政府就华为对超快宽带网络建设项目的介入进行全面的、独立的审核。

华为在新西兰的业务似乎欣欣向荣,去年取得了为政府的乡村宽带建设提供设备的合同,电话通讯公司包扩2Degrees和Vodafone在内都在使用该公司的技术。


新西兰国家党政府并没有为难华为公司。政府说,反对党对于华为的描述带有误导性。政府通讯和IT部长Steven Joyce公开表示,华为公司在100多个国家都有工作项目,上亿人使用他们的技术。

也许是新西兰政府没有更好的选择,如果像澳洲那么家大业大、财大气粗,新西兰政府做出另一番决定也说不准。

连政府部长都承认华为在竞标者中是最能让新西兰有效节省开支的。

虽然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组织有证据证明华为在向海外提供的技术设备上使用了间谍手段,但因为是来自中国,在西方世界眼里,华为的出身总是不让人放心。

2012年10月12日《新西兰先驱报》发表社论“Huawei – it’s spying risk versus gains”(华为-间谍活动的风险同收益的对抗)。社论说,“没有独立的测试,华为不大可能让它的反对者信服它的通讯交换器是标准配置,它的网络材料不含恶意软件。 ”

社论敦促新西兰在同华为打交道时必须在可能的获益和风险中取得平衡。

在这种情形下,华为出来赞助新西兰国家足球队去中国比赛不能不说是一个很好的公关姿态。

在新西兰足协举行的媒体发布会上,新西兰华为公司CEO通过文字表示,华为对为能成为全白队的赞助商而“激动”。

全白队是新西兰人的骄傲,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全白队没败一场,小组赛中战平意大利,创下足坛奇迹

新西兰是个崇尚体育的国度,也是一个崇尚慈善的国度, 赞助体育运动队伍是获取社会知名度和赢得民众好感的一个重要途径。对于一个大公司来说, 通过慈善赞助活动回馈本地社会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于像华为这样在新西兰参与大型网络通讯基础建设的世界级电讯技术公司。

新西兰足协对华为的赞助似乎也挺激动,表示华为公司作为此次上海比赛的赞助商完全没有问题,对国际网络安全方面的事物,他们不会发表评论。

足球运动在新西兰虽然远比不上橄榄球运动那么盛行,但是足球运动的发展势头很好,现在全国有50万青少年在练习足球。能够把自己同这样一个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体育运动联系在一起,能够为新西兰足球运动的商业化和普及做出点贡献、为新西兰体育天地带来一些积极的改变,这是新西兰华为公司消失本地人疑虑、取得新西兰人认同的一个重要手段。

原文2012-10-28 发表于《新西兰同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