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姑娘陆阳:从奥克兰的AIC 中学进牛津大学

作者:毛芃

5岁随父母移民到新西兰, 住在奥克兰北岸的陆阳(Young LU)和她的父母这个新年假期过得特别高兴,因为17岁的陆阳获得了全球最著名学府之一牛津大学圣休学院(St. Hugh’s College)的经济管理专业录取通知书。

陆阳告诉我,她是从电子邮件中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当时吓了一跳。她说,没有想到堂堂的牛津大学是以这种方式发放录取通知书。

陆阳

 

陆阳用“兴奋”和“开心”描述自己当时的心情。她说,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有了结果,这让她有一种“成功的感觉”。

陆阳现在是奥克兰国际中学(AIC)13年级的学生。她是在11年级时进入该校学习的。三年的光阴里,她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实现了进入世界名校的梦想。

 

AIC 给学生向上的动力

 

陆阳原本在奥克兰中区一家著名私立女子学校读书,11年级时开始转入AIC。她之所以选择AIC这样专门教授IB课程的学校,是得知AIC的毕业生年年都有考入世界名校的, 而她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进入世界著名学府。

“同从前就读的学校相比,AIC给了学生很多自主发展的空间,也更加鼓励学生创新。同时,老师们非常注重同每个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根据每个学生的特点给以他们特别的点拨和帮助,”陆阳说。 

她说,AIC一直都有一种鼓励学生上进的气氛,哪怕是生性懒惰的学生,也会不由自主地受到这种气氛的感染。

 

AIC让她感受最深的是老师们同学生们的交流方式。她说:“AIC从校长到老师都很尊重学生,他们在同学生交流的时候,把学生当成大人而不是孩子。”

陆阳说,AIC给她印象深刻的还有学生们之间的相互帮助。比如11年级的新生在刚进校的时候,学校会组织高年级即13年级的学生对新生进行各种帮助;另外,AIC同已经进入世界各地名校包括哈佛、普林斯顿、牛津、剑桥、港大读书的毕业生们也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这些毕业生也会对在AIC就读的小师弟小师妹们给与热情的帮助和鼓励。

陆阳说,她在给英美高校写申请信的时候,不断地通过电子邮件、Facebook 同已经在那些高校就读的AIC毕业生联系,请他们根据他们对所读大学的了解和过往申请经验为自己的申请信提出修改建议。而这些学长们榜样的力量,给了她更大的动力。

陆阳说,学校的北美和英国升学顾问也都在学生们申请高校的过程中给出许多好的建议和具体的帮助, 这次能成功被牛津录取的一个原因也是听取了英国升学顾问的一些建议。

她说,AIC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顶尖名校都有校友,AIC的学生因而拥有了覆盖全球的校友网络,这是能让他们受益终生的精神和物质财富。

 

热爱慈善  AIC个人兴趣得到发展


陆阳说,她在AIC最大的感受是学校给学生的自由度很大,同时也很支持学生个人兴趣的发展。

她说,学校有许多兴趣小组,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参加不同的小组;同时,还可以组建自己的兴趣小组。陆阳会弹钢琴和吹长笛,11年级刚入校就和同学们成立了室内乐队,

她说,AIC一方面很重视对学生学术能力的培养,一方面也很重视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这主要体现在C、A、S三个方面,即Creativity(创造力)、Activity(体育活动能力)和(Service) 服务精神的培养。

 

陆阳很热衷于慈善工作,参加了世界宣明会(World vision)的慈善活动,还成为新西兰四名宣明会年轻大使之一。她说,她去年帮助宣明会在学校筹集了5,000多元新币。

在刚刚过去的2012的12月份里,陆阳同其他三名担任世界宣明会年轻大使的学生们一起去了巴布亚·新几内亚,并在那里进行了10天的交流和访问。今年6月,他们将代表世界宣明会把筹集到的善款带到当地,用于那里儿童的基本教育和健康医疗。

陆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

 

除此之外,陆阳还积极参加社区慈善活动。每周日的下午,她都去北岸Takapuna一家慈善商店义务打工半天,已经坚持两年了。

陆阳说,一开始她是为了完成学校的一个课外学习项目去这家慈善商店的。学习项目结束后,她舍不得离开那里了,因为她发现在那里的义务工作不但能服务社会,还能让她同一些热情善良的义务工作者交流、了解社区情况。陆阳说,她不但同年龄相仿的年轻义工们成了好朋友,还同那些上了年龄的做义工的老太太们成为好朋友。

她说,参加这些慈善活动让她获益很多,开拓了她的社会视野,增加了她对世界的了解。

 

为何对经济管理有兴趣


陆阳报考的牛津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是牛津最受欢迎也是录取率最低的专业之一,  我问她为何对经济管理有兴趣。她说,她家长是从事经济工作的,经常在家谈论经济方面的事情, 她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影响。平日看各种新闻报道,发现许多新闻其实都同经济有着直接或间接的联系,渐渐地对经济产生了兴趣。

陆阳说,她每天都看经济方面的消息,比如她会阅读《新西兰先驱报》(New Zealand Herald)上经济版面的文章, 她还阅读英国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

我问她经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有可能从事哪方面的工作。陆阳回答有两种选择,可以做经济方面的研究,也可以在大公司做分析师。

 

陆阳代表AIC参加全国经济比赛获得了第二名的颁奖典礼

 

我问陆阳是否考虑过毕业后会在哪里工作,如果纽约、奥克兰、上海都有工作等她,她会选哪里。

她回答说,她可能会考虑先在纽约工作,在那里增长工作经验,但是上海是她的出生地和她的根,而奥克兰是她成长的故乡,她希望有机会在所有她热爱的城市生活和工作。


截至2013年1月,AIC已有四位毕业生在牛津大学学习, 其中三位是华裔,分别学习生物工程,社会科学、法律;还有一位欧裔学生将入读数学博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