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求大、关税低、商机旺,中国乳企投资新西兰热情高昂

作者: 毛芃
新西兰乳制品因其安全优质在世界上享有美誉,对中国的乳品行业也产生了巨大吸引力。继2012年上海鹏欣集团成功购买16个Crafar奶牛农场要在Taopu地区兴建乳品厂后,来自中国广东省的雅士利集团和中国最大的乳品公司伊利都在近期公布了在新西兰建立奶粉加工厂的计划。伊利公司的投资额为$2.14亿,雅士利计划投资2.1亿新币。在中国政府2012年12月大幅降低进口奶粉关税政策的刺激下,更多的中国公司对投资新西兰产生了浓厚兴趣。
伊利公司接手新西兰Oceania乳品集团
伊利公司2012年年底购买了位于南坎特伯雷的 大洋洲乳品集团(Oceania Dairy group)。
根据双方协议,伊利可利用Oceania所获得的土地资源使用许可在38公顷的土地上建设婴孩奶粉加工厂。
伊利集团说,他们被新西兰相对廉价的牛奶原料所吸引。
据悉,奶粉生产厂将在2014 年6月前完工,当年将完成奶粉产量的60%,预计到2016/17年度,奶粉年产量能达到47,000顿。
这项交易现在正在等待新西兰海外投资办公室和中国政府审核批准。
Oceania Dairy在去年未能筹集到7500万建设乳制品厂的资金后,将牛奶的供应合同卖给了Synlait Milk。这家公司是上海光明乳品公司和新西兰的Synlait公司所拥有,光明公司占有一半的股权。
Oceania Dairy原计划每年生产奶粉32,000顿,牛奶2.2亿升。
伊利公司表示,在新西兰的公司计划在2014年下半年开始生产。
伊利公司是中国市场上最大的婴儿奶粉生产商、发行商之一,其产品通过105,000零售渠道在中国销售。
伊利公司过去10年来从新西兰进口奶粉,自从2010年8月起,其婴孩配方奶粉只使用新西兰产的奶粉。
采访Oceania乳品集团董事Don Brash博士
 
大洋洲国内公司董事 Don Brash博士是前新西兰储备银行行长,前国家党和行动党领导人。他说,新西兰显然需要外国投资。
由于全球经济危机, Oceania乳品集团 因为无法筹集到所需的$7450万新币而陷入冬眠。
去年, 伊利公司表示有意投资Oceania。去年10月,Don Brash博士和Oceania其他董事飞抵中国内蒙呼和浩特访问了伊利集团总部。
在接受本记者采访时,Don Brash博士说,他们在呼和浩特访问参观了好几间伊利的乳制品工厂,对那里的设施和工作人员印象深刻。
本记者问Don Brash博士如何看待伊利接收Oceania、这一行动会给新西兰带来什么益处的时候回答说,“我认为这个交易对新西兰很有好处;最直接的是,这会给南坎特伯雷的奶牛农场主带来益处,因为农场主多了一家竞价购买他们牛奶的公司, 而且,伊利在当地投资建厂能够直接雇用当地人士在工厂做工,并且给新西兰缴纳各种税。”
Don Brash博士不认为伊利的投资会对 Fonterra在中国的商业利益有什么影响,因为中国婴孩配方奶粉市场巨大。他说,竞争常常会提高一个公司的表现, 伊利的投资从长远的角度来说可能起到帮助Fonterra和它的供应商的作用。
对于他是否还能继续担任公司的董事,Don Brash博士说,这得由伊利集团作决定,现阶段还没有迹象显示伊利公司有意让现有的董事成员继续担任董事。
 2012年1月, 伊利集团派遣了一个代表团来新西兰处理相关业务,代表团分成两个小组,一个是技术组一个是商业组。 据悉,商业小组成员已经先行离开,技术小组成员继续留在新西兰工作。
雅士利在怀卡托工业园购地
中国的雅士利新西兰公司已经就有条件购买工业用地达成初步协议。
雅士利计划投资2.1亿新币,在怀卡托Pokeno附近的一个新建的工业园建立婴孩奶粉加工厂。这一投资包括在工业园购买工业用地、建筑厂房和营运资本。
雅士利在新西兰的婴孩奶粉加工厂计划每年生产52,000顿成品和半成品乳制品。
雅士利现正等待新西兰政府海外投资办公室(OIO)的批准。
雅士利公司的新西兰营运经理Terry Norwood说,雅士利在中国市场一直大力推广其产品的高质量的新西兰奶源。
他说:“因此,雅士利在新西兰投资奶粉加工厂是逻辑性的一步,它进一步把自己的品牌同新西兰清洁的环境、优质的技术和有效的管理系统联系在一起。 ”
Norwood先生说,雅士利将在当地提供100个工作机会。
他说,雅士利在新西兰的兴趣完全集中在奶粉生产上。
他表示,作为一个新西兰乳品加工领域的新来者,雅士利希望他们的项目能被成为成功投资新西兰乳品业的一个范例。
等待海外投资办公室审批
现在,雅士利和伊利两家中国乳制品公司都在等待海外投资办公室的审批,海外投资办公室要看这两家中国公司在新西兰的投资是否符合新西兰的利益。
无疑,这两家中国公司都通过价值增加的生产过程为新西兰创造了就业机会。
这两家公司都没有直接在新西兰购买农场,以避免上海鹏新集团购买16家Crafar农场所引起的政治争议。
OIO 可以进一步建议两家中国公司任命新西兰人做董事、并采取其他步骤确保中国公司的投资会给新西兰带来更多的价值。
中国对于投资新西兰乳品业热情高涨
 
继雅士和伊利步上海光明乳品公司和上海鹏欣公司进入新西兰投资生产奶粉之后,还有其他一些中国企业也表示了对在新西兰投资办厂的兴趣。
这其中包括娃哈哈集团,该集团主席宗庆后是中国最富有的人。
负责为娃哈哈研发新的食品品牌的Kelly Zong,也重申了她对新西兰的兴趣。
2011年,Kelly Zong试图说服法娃哈哈集团的主要供应商Fonterra成立一个合资公司,但是没有成功。
据悉,娃哈哈集团计划在新的一年里花$2.76亿新币在澳洲和新西兰的乳制品领域进行投资。
另外,控股新西兰农业服务公司PGG Wrightson的中国新希望集团也在寻求机会在新西兰生产婴孩配方奶粉。
目前, 上海光明乳品公司是唯一在新西兰生产婴孩配方奶粉的公司。
上海光明乳品公司同新西兰的Synlait公司是新西兰的首家奶粉生产合资公司。
由于新西兰投资人在全球经济危机后避开了大投资项目,上海光明乳品公司趁机为Synlait扩大生存提供了资金。上海光明占有合资公司一半的股权。
投资热情高涨原因
由于中国的乡村向城市化转变、稳定的生育率、更多的母亲外出工作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中国对婴孩奶粉的需求也快速增加。
2012年12月中旬,中国决定大幅减少对于婴孩配方奶粉的关税,以确保国内快速增长的中产阶级对于奶粉的需求。
中国政府宣布从2013年起,对780中进口产品采用临时年度关税税率,这个税率比(最惠国)的关税还低。
对于婴孩配方奶粉和其他婴孩零售食品,关税将降至5%,比15%的MFN关税还低许多。
中国政府的这一决定也是出于对中国婴孩奶粉市场现状的考虑而做出的。
在新西兰投资建立奶粉加工厂的中国公司显然希望确保他们的产品是用安全的奶源生产的,这个在中国还难以得到保障。
这中间还有商业利益的刺激,源自新西兰的牛奶产品在极具安全意识的中国消费者中很受欢迎。新西兰出产的婴儿配方奶粉的零售价格在中国市场每罐可达到80多新币,是本地零售价格的三倍多。
所以,不难看出为何中国公司对于新西兰“ 纯净”奶粉充满了热情。
在中国许多城市雾霾到了令人恐怖的程度后,新西兰清澈的蓝天碧绿的草地无疑对中国消费者更加充满诱惑。
原文2013年2月9日发表彰新西兰联合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