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多岁年轻女子寻找爱人”

作者:毛 芃

“50多岁年 轻女子寻找爱人” ?是的,没错,没写错,就是50多岁年轻女子寻找爱人。猜猜看,这样的征婚词会出现在哪个国度?法国,当然是法国了。只有法国女人,才这么自信、明朗,才会在50岁的年龄仍旧像年轻姑娘一样寻求快乐、寻求幸福、寻求爱情。

在法国生活了20多年的美术家Z先生告诉我,他早年在巴黎读书的时候,同其他几个学生租住一个公寓。公寓的主人-一个50来岁的女子也在公寓住,大家共用一个厨房。住久了,他发现每周不同的早上,都有不同的男人在厨房做早餐,每个男人都自称是女主人的男朋友,他们都知道彼此的存在,但这无碍他们同女主人和睦相处。

Z先生还记得,有一个早上,女主人被救护车送了回来,因为她头晚上跳舞时太兴奋,不慎摔伤了腿,被救护车送医院紧急治疗。

50多岁的女人,还这样让自己尽情地享受生活,这实在令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女性羡慕。

前些日子,在网上看到中国著名影星刘晓庆感慨说,中国女性太早放弃自己了。

刘晓庆证实将在国外完婚

其实,如果不是社会环境使然,恐怕没有女性愿意放弃自己。哪个女子天生不爱美?哪个女人不愿意在生命的所有阶段都享有爱情?

刘晓庆生得很美,她的演员职业要求她把最美的一面呈现给大众,但是,她常常被讥讽为装嫩,常常被众人一口一个“刘姥姥”地恶毒挖苦甚至谩骂。

中国有句老话最让我深恶痛绝:“女人四十豆腐渣、男人四十一朵花。”

可是,这样一句对女性极端不敬、严重年龄歧视的话语能成为社会俗语,可见男权思想在中国社会的深入人心,而这种男性话语权对女性的心理暗示和心理影响不可能是零。

Z先生的太太丁丁告诉我,她台湾的女友数年前在巴黎同她相聚,言谈中说“我们三十多岁的中老年妇女”应如何如何。身在巴黎时尚行业工作的丁丁立马开玩笑顶她回去说:“谁跟你是中老年妇女?!”

网上看中国的娱乐消息,常常会看到刺眼的标题,说着某某女明星“呈老态”。其实人家也就四十来岁吧,不过是被意外拍到,比较平常的装束,没有对着镜头忸怩作态。

前些年回国,过去的女同事对我抱怨,商店里的漂亮服装都是给小姑娘设计的,中年女性就没有什么像样服装。

其实,何止服装业只青睐年轻姑娘,看看中国的电影,女主角几乎都是年轻貌美姑娘的天下。女演员过了40岁,几乎就只能演同路人甲差不了多少的角色了。

难怪中国出不了梅丽尔•斯特里普那样顶级的好莱坞演员。

斯特里普 37岁的时候主演《走出非洲》,47岁的时候主演《廊桥遗梦》,但是在中国,电影中的爱情似乎只属于年轻人。当然,偶尔也会有老男人的爱情故事,但女主角一定是青春貌美,就像王石和他的女友小田。

多少年来,中国电影中的爱情成为年轻人的专利,以至于我年轻的时候就没有想到过父辈们也会有爱情。

当年移民新西兰没多久就去奥克兰大学读书,记得最先震撼我的是,不少科系办公室前台接待员都是银发一族。

想起我当年在深圳工作过的几家单位,前台接待员一个比一个年轻,一个比一个漂亮。前台小姐,基本上就是年轻美丽的代名词。

后来我被告知,在新西兰申请工作,女性在CV上不必注明自己的年龄。面试的时候,面试官也不会问女性的年龄。因为,这会涉嫌年龄歧视。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是的,确实如此。然而在法国,这又如何呢?50多岁的女人,照样可以称自己是“年轻女子”,照样可以打扮得漂漂亮亮,快快乐乐、体体面面地享受幸福、寻找爱情。

身为女性,生活在法国真是福份。不过,后半生能定居在新西兰,坦然享受生命的每一个阶段,也还是打心眼里满足。

2014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