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新西兰衰落的报业

作者:故乡人

 

新西兰的报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不断刮起的裁员风暴就是这个行业进入寒冷冬季的其中一种表现。

 

新西兰两大传媒巨头的日子都不好过。APN不久前的瘦身是为求生存的本能动作,其旗下的Christchurch Star, Christchurch Communities和Oamaru Mail报纸先后卖给了Mainland Media。

 

两大传媒巨头都被澳洲公司所拥有,相互竞争,恶性循环。正如工会头头所言,今天新西兰的报业走到这一步也许就和传媒巨头涉入过深有关,“Big is not always the best”。

 

不少人都在感叹,“The newspaper industry is going throughtough times at present, and it’s a question as to when it will become stable”

 

传统报业本身就是一项夕阳产业,它的衰落不会停止,只会持续。不久前,有一位美国专家预测,报纸将可能在十年内基本消失。

 

报业的出入在何方是许多人都在思索的问题。困惑两传媒管理层的同一问题是,报纸的网络版虽然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现时收益不佳,如何平稳过度是考验传媒公司经营能力的试金石。

 

一项较为被各方接受的说法是,报业必须结合互联网,电台和电视台共同发展才有出路,否则被淘汰只是时间问题。

 

(2014年4月发表于新西兰同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