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忍不住了,华人导游严厉批评不守规矩的海外自驾游客

近日,新西兰媒体不断报道海外游客在新西兰自驾出车祸的消息。

新西兰民众似乎已经对海外游客在新西兰道路上横冲直撞忍无可忍了。最近,有民众在网络上发起请愿活动,要求修改法律,要求对外国驾车人士在新西兰租车前必须通过驾驶测试,这一请愿活动得到了热烈的响应。

对自驾客驾驶行为不满的不仅是本地Kiwi,就连常年奔波在新西兰各大小路段的华人导游对海外自驾客的不端行为也非常有意见。下面是两个华人导游的批评。

华人导游周永杰说

“新西兰不少人对中国大陆和台湾自驾游客在道路上胡作非为——如逆向行驶、想停便停、把车泊在路中、阻塞交通,只为拍照等——已忍无可忍,他们自行执法,取走那些不顾别人、全无公德的自驾游者之汽车锁匙,避免他们继续(不安全的驾驶行为)。

“不管当地人或游客,都多少知道位于新西兰南岛东北部的观鲸胜地Kaikoura的南北太平洋岸,栖息了很多海豹。为方便大家观赏,海边蜿蜒的一号公路旁(双程单缐兼狭窄的车道),皆设有些较宽广处供汽车停靠,观赏海豹,司机只要判定不碍来往交通和自身安全,在那里停车并无问题。

“那天我尾随一辆无疑是亚洲人驾驶的小轿车,当开到一看不清前路的弯角时,那驾驶者应是刚发现礁石上满佈海豹,竟全无预警和打亮左灯,迳自急煞便停车观看。若非我对前面这可疑车辆早有戒备,要么是直接撞上,要么是在本能右避的情况下,跨越中线而有可能与迎面驶来的大货车相撞,后果堪虞。而那肇事人只管看海豹,对他带来的可能灾祸,全然不觉不理。”

华人导游老杜说

“本人1987年获得新西兰驾照。多年奔波在新西兰的各种道路上,对新西兰的道路设施状况有较多了解。新西兰由于国小、人少,道路简单,车流量有限,所以道路设施以因陋就简、勤俭节约的原则建设。

“中国国内近年的发展是日新月异,而新西兰却是几十年不变。这就造成了国内游客面对这里会有巨大的反差感。特别是新西兰南岛地形多变,人烟稀少,道路空旷,很多单行的桥、道、交叉道口转盘没有红绿灯,全靠人们自觉遵守交通标识管控, 这对于在国内习惯了争、抢、挤的驾驰方法的人来说,是最要命的!

“本人之所以多次转发当地有关新闻,就是因为本人多次看到和接触到任性的不守交通规则的同胞。可是,对他们善意的规劝,遭到的是恶意的白眼和嘲骂。只能眼睁睁的看着他们河里游、沟里爬、路上滚、家里嚎了。人微言轻,一声叹息。”

今夏游客特别多

新西兰的夏季是一年最美好的季节,也是海外游客蜂拥进入新西兰的时节,赶巧今年夏季正直世界杯板球赛在新西兰举行还有中国的春节,到新西兰的海外游客更是爆棚,涉及海外自驾客的交通事故也因而频繁发生。

据交通部的数据显示,新西兰南岛的西海岸Westland是海外游客发生交通事故最多的地方。从2009年到2013年,当地发生的撞车事故中,海外游客占37%。

新西兰是一个人口不多、风景秀美的地方。不像世界上许多地方,新西兰是靠左行驶。新西兰南岛因为道路上行驶的车辆少,使得一些驾车人士不由自主地提高车速。

自行执法拔车钥匙 大部分Kiwi不赞同

过去几周来,新西兰各地有十多名人士自行执法,强行拔掉他们认为驾车技术很差的海外游客的汽车钥匙。

在下面这张图上,但尼丁45岁男子Robert Penman 将一名中国游客所驾驶的汽车钥匙拔掉。

事缘图上这对中国夫妇在南岛奥塔哥半岛的High Cliff Road(高崖路)上突然停车照相,因为此段道路狭窄,导致后面7辆车堵在那里动弹不得。Robert Penman先生气不过,走过去把这对中国夫妇驾驶的车钥匙拔下来,并打电话报警。

这一路段的时速为每小时80公里,事件发生在2月28日上周六。

Panman 先生为自己的行为辩解说,他阻止不懂交通规则的外国游客人继续在新西兰道路上开车,是为了保护公众的道路安全。

过去一个月来,至少有五名海外游客来被气呼呼的Kiwi拔掉车钥匙,有的游客还遭到辱骂。

新西兰YahooXtra网站的一项民调显示,58%的网民反对自行拔下海外驾车人士钥匙的做法。

新西兰警方也敦促新西兰人不要强行拔掉外国自驾游客的车钥匙。

新西兰南岛旅游胜地女皇镇旅游局的首席执行官Graham Budd 先生对这种强行拔游客汽车钥匙的做法很愤慨。他说,这是一种欺凌行为,有违我们对待游客的正常做法。

当然,不遵守交通规矩的各国游客都有。一名英国游客在100公里车速的道路上,居然把车开到时速178公里。

3月4日,一名法国游客在南岛西海岸一个小镇以93公里的车速行驶(小镇里的正常时速为50或60公里),结果被人发现报警,当地警方立即暂停这名法国游客在新西兰的驾驶资格。

据悉,租车公司和政府道路安全当局正考虑如何使自驾车游客在新西兰的驾驶更为安全。

 

( 图片均摘自网络)

2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