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揪下女侍应马尾辫成大事,新西兰女权真厉害

文/毛芃

平和的新西兰社会终于出件大事 – 约翰·基总理在咖啡馆随手揪下女侍者马尾辫的事情被揭发了。一夜间,这条新闻传遍海内外,大名鼎鼎如CNN、BBC、《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还有那名气不怎么大的印度、日本和澳洲媒体都刊登了这一消息。

eight_col_newspapers

新西兰总理揪咖啡馆女侍应马尾辫的消息登上国家媒体版面

一国总理,在咖啡馆里兴致所至,顽童似地揪下女孩子马尾辫,女孩一回头,总理或是呈嘻笑状、或是呈故作不知状,怎么看都是件好玩、无伤大雅的事情。然而,从女“受害人”的态度、从新西兰妇女团体到反对党对约翰·基总理的口诛笔伐再到男性权益机构的回应,不禁让人揣测如今的新西兰到底是男权厉害还是女权厉害。

 

七个月扯了六次马尾辫

马尾辫事件的女主人公是阿曼达·贝利(Amanda Bailey)小姐,她在奥克兰高尚的帕内尔(Parnell) 区一家咖啡馆做侍应,巧的是约翰·基总理家就在帕内尔,而这家咖啡馆是总理同太太喜欢光顾的馆子。

据26岁的贝利小姐说,总理去年大选也就是去年九月份第一次揪她马尾辫,最后一次是今年三月,算起来六、七个月共揪了六次。

John Key
阿曼达·贝利小姐和约翰·基总理

不知总理为何去年九月份第一次揪贝利小姐的马尾辫,是因为竞选紧张、需要在咖啡馆放松一下? 之所以今年三月是最后一次,是因为贝利小姐三月份告知总理她不高兴被人揪马尾辫。

总理对贝利小姐的表态还是挺重视的,他向贝利小姐道歉,还送了她一瓶酒,也有人说是送了两瓶。

不过,不知贝利小姐“到底意难平”还是怎的,她在博客上揭露了总理揪她马尾辫的事情。 这下,可就捅了马蜂窝了!

 

情况很严重

A: 女性和男性权益组织拌嘴

遇到这种事情,新西兰女性的代表机构“全国女性理事会”自然挺身而出,在4月22日(本周三)给约翰·基总理发了封公开信,信上批评总理道歉和送酒是试图减轻自己行为的严重性。

公开信说,总理把揪马尾辫的事情当成好玩的事情,这其实是把责任推给了受害人,好像受害人经不起玩笑。

女性理事会还在公开信中宣称:“未经许可,任何人都不能被触摸!”

不过,新西兰一个男人权利组织(MENZ)不干了,发言人詹姆斯· 巴格诺尔说,人们触摸一个人,有时是为了安慰对方,有时是为了激怒对方;因此,是否能触摸对方,不能一概而论,女性理事会应该给个清晰指令,男人和女人到底什么时候可以或是不可以触摸对方。

女性权益组织被将了一军,只好含糊回应说,“这是个需要讨论的问题”。

 

B: 反对党、专业人士齐齐指责

总理揪女侍应马尾辫的新闻一出来,几个反对党都对总理提出严厉批评。

工党女议员、副党魁安妮特·金说,总理的行为是“完全不可接受的,是滥用权力”,她还说总理应该认真向女侍应道歉。

绿党联合领袖缇瑞亚·图瑞说:“总理的行为是欺凌和威胁。”

不过,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老政客温斯顿·彼得斯最犀利,他要求警察出面对此事进行调查。与此同时,他还批评身为总理保镖的警察为什么不在总理揪女孩子马尾辫的时候阻止总理。

雇佣法律师也适时发话了, 一位名叫安德鲁·苏哥特·霍曼的律师说 ,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工作场所两名同事之间,这会被视为骚扰。

奥克兰大学法律教授比尔·霍奇也发言了,他说,如果警方接到投诉,约翰·基总理可能因为“恶意触摸”而被调查。

奥大犯罪心理学讲师罗纳德· 克雷默博士也站出来为贝利小姐说话。他说,约翰·基总理的行为让年轻弱势的女侍应处在无法还击、无能为力的状态。

女性权益活动分子、前国家党国会议员玛丽莲· 沃伦更是语出惊人,她说她相信约翰·基总理违反了法律。

还有一个叫格兰汉姆· 麦克里迪的人表示将向人权委员会投诉此事,还要到法庭起诉总理性骚扰。

 

咖啡馆文化:男性至上文化?

要评判总理在咖啡馆揪女侍应马尾辫的事情,多少需要了解些新西兰咖啡馆的文化。

先听听一名奥克兰某咖啡馆女侍应说的话。

“在我们的咖啡馆,气氛很轻松,我对我的客人都很熟悉。……我有过几次遇到有人对我说不恰当的话,我就是一笑了之。如果你不认为这是冒犯性的,那它就不具冒犯性。”

她还说:“我的客人会开玩笑,有些人,特别是上了年纪的男人,会说些不着调的话。”

位于帕内尔区的Roise 咖啡馆

从约翰·基总理对记者问题的回答,我们也能多少窥见到新西兰咖啡馆文化。

当约翰·基总理被记者问到在咖啡馆扯女侍应马尾辫是否符合总理应有的行为举止时,他回答说:“事后来看,这种做法不合适。 但搁在当时的环境下,你知道,咖啡馆里总是有很多玩笑、恶作剧一类的东西,人们是一种温暖和友善的关系,在那种境况下,我认为不是问题,但现在看来,这是不妥当的。”

全国女性理事会把总理揪女孩马尾辫的事件做了宏观总结,说这凸显了新西兰文化中男人至上、歧视女性的情况多么严重。

 

男权和女权

新西兰是个女权主义昌盛的国家,世界第一个给女性选举权的国家就是新西兰。新西兰人女权意识很强,如果有冒犯女性的言行,肯定是政治不正确。而新西兰像许多其他西方国家一样,是一个非常讲究政治正确的国家。

2011年, 新西兰雇主及制造商协会(EMA)总裁阿尔斯泰尔·汤普森先生(见下图)被解雇,就因为他发表过“女性员工的经期导致生产力和薪酬低于男性”的言论。

事缘阿拉斯泰尔·汤普森在接受媒体采访谈到女性工资比男性工资低的原因时,他说只需看看谁病假最多,就能找出原因。

汤普森先生所说的可能是事实,但是,他在男女同工同酬这个敏感话题的表述上缺乏对处于弱势群体的女性的尊重与关怀,结果, 他为此饱受抨击直至被解除职务。

汤普森先生被解职后,有舆论为他叫屈,说这是假道学,说新西兰一些男性社会精英因为踏了政治正确的红线而受到惩罚,如此下去,新西兰社会经济和建设会失去人才。

无独有偶,2014年11月,坎特伯雷震后重建局首席行政总裁罗杰·萨顿(见下图)因为拥抱一名女同事、并同对方开玩笑、称对方是“甜心”而被视为性骚扰,被迫辞职。

想来约翰·基总理还不至于因为揪了咖啡馆女侍应的马尾辫丢掉总理职务。不过,一向以随和、亲民姿态赢得民心和民意支持以至赢得三届大选的约翰·基总理,在经历此次风波后,会不会见到年轻女孩子不苟言笑、道貌岸然起来呢?

新西兰总理John Key

2015年4月24日《新西兰先驱报》关于马尾辫的漫画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