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官司缠身,前政府部长、政党领袖John Banks “地狱”归来

 

作者: 毛芃

听起来像是好莱坞故事,一位有影响、有地位的新西兰政治人物因自己在选举后的疏忽遭到了可怕的惩罚,他被一位遭美国通缉的德国出生的网络大亨蓄意报复;他被迫辞去政府部长、政党领袖、国会议员职务,被迫接受司法审判并被定罪;他不服判决上诉,证人被重新调查后改变了口供,然而公诉人对法庭隐秘了新证词,上诉法庭虽然推翻原判,但仍要他重新受审。最终,公诉人司法程序违规曝光,新西兰上诉法庭5月19日判他无需再接受审判、并判他无罪。

熬过三年“地狱”般的日子,他总算等到了云开日出。他,就是前奥克兰市长、前政府部长、前行动党领袖、前国会议员John Banks 先生。

Banks先生的这场耗时三年的官司很曲折,很富戏剧性,还带着悲情色彩。他的案子体现了新西兰对政治廉洁的极致追求,显示一个政治人物为新西兰对政治廉洁的追求所可能付出的巨大个人代价。

Banks先生究竟犯了什么事

John Banks先生是新西兰资深政治人物。 他1981年进入国会,任Whangarei选区议员直至1999年。他先后担任过政府警察部长、旅游部长、体育娱乐部长、地方政府部长和民防部长。进入了新的世纪,Banks先生对地方政治产生了兴趣,2001年 和2007年他成功竞选奥克兰市长,2010 年竞选首届大奥克兰市长则失利。2011年,他重新投入全国大选,作为行动党议员候选人竞选奥克兰Epsom选区成功,他重返国会,担任了政府规章制度改革部部长、小生意部部长、商业部副部长和教育部副部长。2012年, 他担任行动党领袖。

2012年5月,John Banks 被媒体报道在2010年大奥克兰市长竞选中接受了网络大亨Kin Dotcom 的5万捐款,而且在申报时故意将捐款拆成两笔,在竞选财务报告中没有署名捐款来源。

新西兰的选举法规定,政治捐款如达5万新币,须注明捐款来源。Banks的行为涉嫌违反选举法。

违反选举法在新西兰属犯罪行为,新西兰警方于是立案调查。2012年7月,警方宣布没找到起诉John Banks的足够证据。

此时,一个关键人物冒出来了,此人乃惠灵顿退休会计Graham McCready 先生。他以私人名义向法庭起诉 Banks, 奥克兰地区法院法官Phil Gittos 责成Banks先生接受审判。


Graham McCready 先生

Gittos法官说,这个决定同政治或人品无关,它体现了一种原则,即普通人有权使用司法系统、司法是独立的。

Banks断然否认对他的指控并进行上诉。他说,竞选财务报告是他的竞选团队财务经理所做,他没有核查就签名了,因为该经理参与过他四次的竞选工作,他对对方很信任。他说,他不会明知财务报告有误还在上面签字。

2013年12月,奥克兰高院拒绝 Banks要求取消控罪的申请,高院虽然承认地区法院的决定有问题,但认为John Banks仍需接受庭审。

为了应对法庭官司,Banks辞去政府部长和行动党领袖职务,只保留了国会议员职务。

2014年5月19日,John Banks先生在奥克兰高院接受审理。公诉人指John Banks在明知网络大亨Kim Dotcom 给他5万捐款的情况下将捐款列为匿名。

开庭前,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Banks先生在走近奥克兰高院时被人泼污物,污物打中他的脸和胳膊,衣衫也被弄脏。他不得不回家换衣服,庭审因此延误90分钟。

法官信Dotcom 太太、不信Banks太太

John Banks案子的关键证人是网络大亨Kim Dotcom。因为他的证词前后不一,导致了Banks 一案的波折起伏。


Dotcom在法庭上

Dotcom先作证说,Banks 2010年6月9日去他的Coatesville 庄园,他答应给Banks捐5万,Banks要求他分两次匿名捐,说这样方便他日后帮助他。Dotcom的分居妻子Mona也作证支持Dotcom的说法,虽然Mona的证词在细节上同Dotcom的有出入,但法官Edwin Wylie相信Mona的证词,他还称赞Doctom是个好证人。同时,Wylie法官拒绝采纳John Banks太太Amanda的证词。



Dotcom的妻子Mona


Banks的妻子Amanda

网络大亨Dotcom是德国出生的新西兰永久居民。 2012年初,他因被美国方面指控盗版、侵权而被新西兰警方逮捕。他在奥克兰Mt Eden监狱拘留所时曾向Banks求助,但无果;被释放后他联系Banks遭拒绝,Dotcom因此被激怒。

他说: “Banks几次称我是他的朋友,他既然说出这样的话,就不该在朋友被指称有罪的时候袖手旁观。”

Banks的律师David Jones指Dotcom撒谎,说Dotcom是想毁掉 Banks,搞垮新西兰的国家党政府,因为Banks所在的行动党是政府的执政伙伴。

Banks律师的话并非没有道理。 2014年新西兰大选年,Dotcom成立了网络党,同反对党马纳党合并,一起参加选举,这位不缺钱的主经济上支持马纳党,他还在针对大学生的竞选活动中咒骂总理约翰·基。不过,他的网络党和马纳党在大选中都失利了。

2014年8月1日,Wylie法官宣判Banks在2010年奥克兰市长竞选后上报虚假的竞选财务报告罪名成立。


John Banks在法庭上

John Banks 被判罚两个月的社区服刑和 10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 他随后辞去行动党议员职务,彻底中断了自己的职业政治生涯。

公诉人扣新证据 上诉法庭程序违规

John Banks 不服奥克兰高院裁决,到上诉法院上诉。2014 年11月,上诉法院根据新的证据判高院判决无效, 要求对案子进行重审,重审时间为今年7月。

今年3月,Banks的案子峰回路转。Banks的律师团队发现公诉人去年在上诉法庭开庭时,隐瞒了一份被称为Butler备忘录的重要证据,这个证据显示Dotcom改变了先前的证词。

原来,上诉法院聆讯前,公诉人请律师Rowan Bulter对Dotcom进行新的问话,因为有新证据显示,两名美国商人参加了6月5日在Dotocm山庄举行的午餐会,而美国商人发誓午餐会上没人提到捐款之事。Dotcom在接受律师问话时,承认美国商人的证词是正确的。

Dotcom先前的证词说他夫妇和John Banks夫妇2010年6月9日一起午餐,并否认有美国商人在场。但是, Bank的律师证明那一天Banks夫妇根本没同Dotcom夫妇一起午餐,因为Banks在竞选, Banks太太在工作。而先前的法官在判案时认为Dotcom记错了时间,他认为Banks夫妇是在6月5日去的Dotcom家。

奇怪的是,Bulter备忘录在去年上诉法庭开庭的时候,被公诉人扣下了。

上诉法庭的律师说,如果他们早些知道备忘录内容,就不会下令对Banks案进行重审。上诉法庭认为Banks这个案子存在着审判不公、误判。

今年5月19日,新西兰上诉法庭取消对John Banks案子的重审令,判定Banks故意上报有错误的竞选财务报告罪名不成立。

公诉人是否渎职?总检察长要调查

上诉法庭宣布John Banks无罪后, Banks先生在新闻发布会上潸然泪下。他说,如果不是他够坚强、有韧性、得到一些支持和拥有一些资源的话,他早就被这种如同对异教徒搬的讨伐烧成灰烬了。

他说,人们不知道他过去三年的经历多么艰难、孤独。 他说,他的家庭和朋友们都背负了巨大压力。

Banks 指责公诉人扣留对他有利的证据是严重的程序违法。

不过,上诉法庭认为公诉人的“严重的程序错误” 是判断失误,并非渎职。

新西兰首席检察官 Chris Finlayson 表示,他会对John Banks案子的司法处理程序进行调查。

Banks先生不寻常的一生

John Banks1946年12月出生在惠灵顿,他从小就被父母抛弃,靠养父母养大。
Banks年轻时想当警察,却没获批准,因为他的父母有犯罪前科。没想到几十年前,新西兰的一些关键部门也有“政审”,也有血统论当道。

更没想到的是,这位曾经被拒之警察大门外的人,后来成为新西兰警察部长。一个人要有多大的志向、付出多大的努力,才能有如此扬眉吐气的成就!

Banks先生的三个孩子都是领养的。 他和太太Amanda先是在俄罗斯领养了一个孤女,后来他们又领养了这个女孩在其他孤儿院的两个弟弟,为的是让兄妹三人生活在一起。


Banks 先生一家 (毛芃摄于2007年)

Banks先生是动物权益的积极倡导者。他的家里两只猫都是从动物保护中心领养来的,这两只被人遗弃的小猫咪在Banks家中成了宝贝,还有着神气活现的名字 – “劳力士” 和“宾利”。Banks 帮助捉拿困在树上的猫还曾被媒体津津乐道。


Banks先生家的猫-劳力士 (毛芃摄于2010年)

关于John Banks先生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传说,说是他在担任政府旅游部长期间有次接待中国代表团,他邀请中国政要坐上自己驾驶的直升飞机,不由分说,带上客人就冲上奥克兰蓝天,进行空中观光。

据说留在地面的中国代表团官员很紧张,仰望天空,生怕出什么意外。

Banks 先生曾亲口告诉我他在担任奥克兰市长的时候不领薪水,他说他当市长是为了给奥克兰人做事,不是为了赚钱。

不过John Banks是个商业奇才,如果不是有雄厚的经济基础做支撑,他这三年的官司恐怕早就让他倾家荡产了。

Banks先生未来何去何从,尚不知道。过去的三年,他丢了所有的官职,耗费了大量钱财、时间、精力打官司,他个人名誉虽最终得到保全,但为此付出了极大的个人代价。

John Banks 先生的案子体现了新西兰对政治廉洁的极致追求,也反映出在这个讲求政治廉洁的国度,也会存在司法程序错误。 它给我们的一个信号是,再完美的系统都是人来操作的,是人,就可能犯错误。因此,在对政治人物保持警惕的同时,对于国家机器的运转,也同样需保持警惕之心。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为网络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