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中国电影票房第二高的《捉妖记》

(作者:毛芃)

奥克兰电影院同中国同步上映《捉妖记》,听说这部电影中国票房屡创新高,直升第二,我于是到影院一睹为快。

看完之后,没什么惊喜。只能说这是一个娱乐效果还不错的影片,优秀影片绝对谈不上。

捉妖8

不要误会我是小瞧娱乐片,一点都不是,我也算是大学里学过电影的,在国内电影厂还工作过几年,我非常清楚电影的娱乐属性。

说《捉妖记》谈不上优秀,纯粹是就电影本身而言。

先说说这部影片的明星都谁吧,有香港著名喜剧演员曾志伟、吴君如;有大陆一线女明星姚晨、汤唯,此外还有闫妮,就是《武林外传》中那个风情万种的客店老板娘。

捉10

捉妖2

Zhuo1

捉11

一部优秀的影片,其实用不着这么多大牌明星的。上述这几名演员挑选任何两位,只要有足够的戏份、戏中有独特的人物关系、人物命运和富于张力的情节,就能撑起一部戏。然而在《捉妖记》中,这些大明星统统是配角、小配角,除了曾志伟和吴君如的戏份若隐若现贯穿整部影片,其他都是客串,出现在几个没什么关联的段子中。

这么多明星出现在《捉妖记》,从一个侧面说明了这部影片的特色,那就是繁杂、闹腾。影片要表现的东西确实很多,从形式上看,奇幻、超现实、功夫、冒险、喜剧、闹剧、爱情,几乎是要什么有什么。

《捉妖记》虽然繁杂,但情节十分简单,人物关系也简单、谈不上什么深刻的矛盾、冲突,基本上表现的是人类和妖怪在超现实世界颇有喜感的打打闹闹,同时也隐隐约约表现了一种宽容的价值观,那就是世界很大,容的下人类,也容的下妖怪。

捉妖9

影片整体感觉很卡通,影片里的妖怪不是《聊斋》 中极具蛊惑性也很有人味的妖怪,而是很善、很萌,仿佛来自童话世界的小家伙,这是西方世界的妖怪,是一种符号性的角色。对影片中萝卜宝宝这样讨人喜欢的小妖王,你若金猴奋起千钧棒,那就是无良、就是残忍、就是生物界的公敌。最后,你还得将这些像大白兔般可爱、无害的小妖王和众妖怪放生,让他们享受独立、自由和没有人类干扰的生活。

捉妖6

整部影片简单归纳起来,就是人妖情未了。

“我和你,在一起,共住地球村。……”

这种情节走向非常的好莱坞。哦,忘记说了,影片导演许诚毅是香港人,在好莱坞梦工厂工作多年。

《捉妖记》败在它的繁杂,也胜在它的繁杂,因为它什么都有,忽而奇幻,人妖同一个世界,真人、动画妖怪同台演出;忽而超现实,男主角、年轻小伙宋天荫被老妖后托胎,一张嘴生出个小妖怪;忽而是中国功夫大展示,原本以捉妖为己任的天师们分成了护妖派和护妖派,他们或是彼此打斗或是同坏妖搏斗;最后还有什么都能下肚的中国饮食文化秀,还差点上演活吃小妖王脑浆的画面。

所有这些,一环接一环,环环都能刺激观众的兴奋点。当然,几个大明星也不负众望,汤唯扮演的麻将迷老板娘、闫妮扮演的想要孩子死活怀不上的官太太、姚晨扮演的专门烹调妖怪的天师厨子傻大姐,她们在影片的场景如同一个个段子,彼此之间没什么逻辑联系,但单独看,都够诙谐、惊艳。香港老牌戏骨曾志伟、吴君如扮演的恋人妖怪,不用说也是相当出彩。

捉妖4

电影《捉妖记》在中国上映仅24天便突破20亿大关。这样路数的电影,这样高的票房,让海外有些看不打懂。英国媒体BBC发表文章探讨这一问题,标题是:“中国人为何迷上萝卜宝宝妖怪?”(Why China has fallen in love with a baby radish monster),BBC文章将这部影片的定位于“超现实闹剧”;而《好莱坞报道者》评价这部影片是“迷茫和混乱的奇幻冒险”。

据中国媒体报道,《捉妖记》之前在中国票房大放异彩的影片,其收获主要来源于中国一线城市;而《捉妖记》的票房市场工作主要放在了二三;线小城市、小城镇。

《捉妖记》的市场成功,说明了中国小城市、小城镇的观众欣赏口味,也说明了中国民众对电影娱乐市场的饥渴。

眼下,中国票房称雄的仍旧是好莱坞的《速度与激情7》。不过,中国观众每年看到的外国影片是有限的,只有34部,这是中国政府保护中国本土电影的举措。由于《捉妖记》将继续在中国各地院线上映至9月份,其总票房很有可能超过《速度与激情7》,成为中国票房冠军。

标签:
5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