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刑法再次修正取消9个死刑罪名

绳索
Image caption美国对话基金会估计,中国近年来处决的囚犯人数逐年下降,2013年中国共处决2400人。

中国周六(8月29日)宣布新的刑法修正案,取消9个死刑罪名,并进一步提高了对死缓罪犯执行死刑的门槛。

最新被取消死刑的罪名包括走私武器、弹药罪、走私核材料罪、走私假币罪、伪造货币罪、集资诈骗罪、组织卖淫罪、强迫卖淫罪、阻碍执行军事职务罪、战时造谣惑众罪九个。

中国媒体援引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郎胜称,严格控制死刑、逐步减少死刑是中国刑法的方向。

但郎胜表示,减少死刑要根据社会发展、犯罪情况的变化和当时的社会环境来决定。

他表示,中国上一次刑法修正案减少了13个死刑罪名,严格控制和慎重适用死刑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刑事政策。

但他说,仍需要保留一些适用于严重犯罪的严重刑罚,比如虽然取消了走私武器、弹药罪的死刑,但是还保留非法制造、买卖、运输、储存枪支、弹药、爆炸物等犯罪的死刑。

这是中国在4年里第二次做出刑法修正减少死刑。

反死刑人士认为,中国每年处死的囚犯人数比全世界其它国家处决死囚人数加起来还要多。

美国对话基金会估计,中国近年来处决的囚犯人数逐年下降,2013年中国共处决2400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