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连任总裁,继续担任日本首相

伴随安倍总裁任期9月30日届满举行的这次自民党总裁选举,在安倍成为唯一候选人后,自民党国会议员无需经过投票选举,安倍就自动连任,从而继续任首相

未来课题

综合各种分析,安倍在未来3年总裁任期内,最大课题无疑是维持日本经济成长,实现”安倍经济学”理想。不过他主张摆脱日本物价贬值环境,促使企业赚钱以增加个人收入,从而促进消费的”好循环理论”,经过3年验证,虽然的确让部分大企业和员工等实现这一理想,但许多中小企业和许多打工仔、靠退休金维生的老人被甩脱在这一理论之外,各项民意调查显示,感到收入没增加,物价上升困苦的被访者占多数。

安倍另一个重要课题是日本国防和改变二战后至今专守防卫的政策,在美国削减国防费和中国军事崛起的趋势中,日本必须加强自我防卫能力外,还需要在国际上协助美军或军事同盟国武力行动,即行使集体自卫权。

安保法案

安倍政权正力求国会通过、成立为行使集体自卫权和执行今年春天刚修订的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奠定法律依据的一揽子安保法案,预计下周可能在国会参议院通过后正式成立。

但该法案也遭遇日本国内广泛反对和操之过急的质疑,在国会众议院7月因执政党强行,通过安保法案后,安倍政权支持率在各项民调中,迅速下跌到3成水平。不过8月安倍对战后70年发表《安倍谈话》,承认侵略和殖民统治,表示反省和道歉的基本立场获得大部分传媒和舆论支持,支持率也出现止跌现象。

而在外交上,如何既能维持与中国的经济为主的战略互惠关系,又要与中国竞争地区影响力、防备中国军事威胁,也是安倍的重大外交课题。

 

研究日本防卫的早稻田大学教授植木千可子对BBC记者说,”与竹下(前首相竹下登)政权时支持率只有6%比,可以说安倍政权支持率仍很高,而且很安定,所以安倍政权能推动集体自卫权”。(BBC)

标签:
1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