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第一个给予女性选举权的国家

作者: 毛 芃

New-Zealand-10-Note-Featuring-Kate-Sheppard

 

 

新西兰的10元纸币上,印的是Kate Sheppard 女士的头像。这是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女性为推动新西兰妇女争得选举权所做的历史贡献。

2015年9月19日,是新西兰女性获得选举权122年周年纪念日。

1893年9月19日,当时的新西兰总督 Lord Glasgow 在一份选举法案上签字,新西兰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立法因此诞生。这一立法,让新西兰成为世界上首个给予所有女性选举权的国家。从此,新西兰女性可以参加国会选举,在国家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和政党上,有了自己的选择权和话语权。

而世界上其他老牌民主国家, 包括英国和美国在内,其女性都是在第一次大战之后才获得选举权。

因为新西兰第一个给女性选举权,也因为新西兰第一个采纳八小时工作制,新西兰有着“社会实验室”之美名。这帮助塑造了新西兰开明的国际形象,让新西兰人感到骄傲。

新西兰女性之所以能在世界上最早拥有选举权,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 Kate Sheppard 女士。她为争取妇女的社会和政治地位,付出了长期的、巨大的努力。

 

1891年、1892年和1893年,Kete Sheppard女士领导了三次大规模的签名情愿活动,要求国会给予女性选举权。这张历史图片是1893年请愿书的第一页。

 

新西兰女性之所以能成为世界上最早有选举权的人,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一位名叫 Kate Sheppard 的女性。这位了不起的新西兰女性为争取妇女的社会和政治地位,进行了长期的抗争,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Kete Sheppard女士

1891年、1892年和1893年,Kete Sheppard女士领导了三次大规模的签名情愿活动,要求国会给予女性选举权。这张历史图片是1893年请愿书的第一页。

1893年情愿书的第一页

或许因为新西兰女性是世界上最早获得选举权的缘故,新西兰女性的女权意识比较强, 政治地位一向不低。

首位女议员

1933年,新西兰有了首位女性国会议员,她的名字是 Elizabeth McCombs。

Elizabeth McCombs

 

女性议员逐渐增加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西兰女性在政治上有了越来越出色的表现,女性国会议员的比例逐渐增高。

  • 1978年,女议员比例为 6%
  • 1984年,女议员比例为13%
  • 90年代,女议员比例为15%
  • 1999年,女议员比例为30%
  • 2013年,女议员比例为32%

21世纪前后,新西兰更是女性当家作主的时代。这个几百万人的小国家不仅有女总理、女总督,还有女议长、女大法官、女检察长,新西兰最大的城市奥克兰市长也一度是女性。

首位女总理

新西兰首位女总理是Jenny Shipley女爵,她在1997年取代Jim Bolger担任新西兰总理。

Jenny Shipley

不过,Shipley并不是通过大选上台的,她是趁当时的总理Jim Bolger 外出参加英联邦首脑会议之际,说服党内大部分同僚支持她挑战党领袖地位。Bolger先生回来后,看到失去党内多数支持,只好辞职,党领袖地位自然由Shipley接替。

作为党领袖,Shipley 顺理成章成为当时执政的国家党政府总理。

通过挑战党领袖地位的机制上台继而担任总理,是这几年来澳洲频繁换总理的套路。最近澳洲新总理特恩布尔的上台,也是这个路数。

1999年,Jenny Shipley 女爵在大选中败给工党领袖海伦·克拉克女士,新西兰诞生了第二位女总理。

从总理到联合国发展署署长

海伦·克拉克女士是一名很强势、能干的政治人物,总理职位上一干就是9年。2008年,克拉克女士在大选落败后没多久,就到联合国担任发展署署长,成为联合国第三号重要人物。

据悉她还要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职,或许她能创造一项历史记录 – 成为首位联合国女秘书长。

海伦·克拉克女士现在是联合国发展署署长

首位女总督/首位奥克兰女市长

新西兰首位女总督是Catherine Tizard 女爵。总督是英女王在新西兰的代表,英女王是新西兰的国家元首。

Catherine Tizard 女爵不仅是新西兰首位女总督,她还是首位奥克兰女市长。从1983 年到1990年,奥克兰的头号人物就是她。

在这之后的1990年至1996年,她担任了新西兰总督。

101Catherine Anne Tizard 女爵

首位女议长

新西兰国会的首位女议长是Margaret Wilson女士,这名前工党国会议员自2005年3月至2008年8月在国会担任议长。

此外,Wilson女士还担任过新西兰首席检察官。

hqdefault

Margaret Wilson女士

首位女大法官

Sian Elias女爵是新西兰首位女性大法官。她是1999年5月开始任职的,是新西兰第12任大法官;她也是现任首席大法官。

Sian Elias女爵

808580

海伦·克拉克(右上)担任总理后,新西兰女性对权力的掌握可谓达到顶峰。当时的总理是女性,早期最大的反对党领袖Jenny Shipley(左下)是女性,首席大法官(Sian Elias,右下)是女性,后来还出现了女国会议长( Margaret Wilson,左上)。

首位华裔女议员和首位华裔女部长

最后,说一下新西兰的首位华人女议员也是唯一的华人女议员黄徐毓芳女士。黄徐毓芳出生在上海,生长在香港,少女时代同父母从香港移民新西兰。

1996年,新西兰开始实施MMP(混合比例选举制度),这让身为少数族裔的黄徐毓芳有机会作为国家党内排名议员进入国会。

2008年,黄徐毓芳赢得奥克兰Botany选区议席,大选后成为国家党政府民族事务部部长和妇女部部长。她也是新西兰首位华裔部长。

可惜的是,黄徐毓芳女士因为违反国会的海外旅行规定受到舆论的猛批,2010年年底被迫辞职,黯然结束政治生涯。

黄徐毓芳(中)1996年作为党内排名议员进入国会